2014FB4【六小】最值得一提的事

故事 開始就不會結束

法拉第少年在環島課程裡,每天都有許多故事發生

也許是快樂的、也許是傷心的、也許是有趣的、也許是難忘的

時序來到課程的第十天,請聽聽少年勇士們在FB4最值得一提的事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

光武國中206吳碩凡(六小小隊長)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中,有一句話「你人生中有沒有做過值得一提的事?」這句令人深思。反問自己「在這10天旅程中,有沒有任何值得一提的事?」有,一定有,只要用心體會,看每件事物都多一點真心,就會看到感動,看到事物的價值。

第一天,7/25星期五,早上頂著豔陽出了校門,心情還很複雜。難以相信自己要環島一圈,而且是用雙腳騎腳踏車環島。馬上迎接我們的是又上又下的羅馬公路,下坡和平路還好,因為有速度,但上坡時,那萬里無雲的天空中只有一顆滾燙的火球好像在手上燃燒似的,那高溫的程度讓人無法接受。一路上出了很多狀況,上車的上車,拖隊的拖隊,受傷的受傷……我撐過去了,到了大休的地點,找到了樹陰(蔭),吃完飯後就躺下睡覺。起床後,風雲變色,外頭開使(始)飄雨。越下越大,全身溼透,真的很難受。感覺路沒盡頭,當衣服碰到身體時超冷。沒有多少人有這種經驗,在大雨中毫無防備的給它淋濕,沒有多少人可以在這種環境下不抱怨,但,我做到了。

這樣的路程挑戰不是體能,不是耐力,是毅力和穩定的情緒,沒有毅力,就不可能把路騎完,沒有穩定的情緒就會怨天尤人,影響身體狀況。這樣的經驗讓我多了能量迎接更強挑戰。

如果以後還有機會遇到,我要站在雨中,觀察大自然真面目中的大自然生態。

============================================

光武國中104 饒文娜(六小隊員)

這個旅程中,有太多太多的故事,每分每秒都是一則美麗且難以忘懷的故事,但最值得一提的事,雖然少但卻值得一講再講,一提再提

………

7月30,是個特別的一天,我們來到台東,來到撒可努排灣族的部落,炎炎夏日的陽光,晒了令人暈頭,但怎麼樣也打不倒我心中那份期待,那份好奇,這裡的原住民用他們的信仰,他們的熱情和文化慢慢的打開了我們的心房,同時也掘出了我們內心深處的史瑞克和阿凡達!

一開始的淨身儀式,教會,社區和青年會的介紹都打動,尤其是青年會中,斧頭幫和我們年齡相防(仿)的原住民青年們,他們一個個都散發出活力與和善的氣息,他們教我們跳舞,唱歌,更是教導了我們團結的重要與彼此信認(任)的可貴,在舞蹈和歌聲中,我也開始打開心房,本來不太敢唱和跳的我,慢慢的在他們的帶領下,開始大聲的唱,勇敢踏出每一個步伐。我陶醉在大家的歌聲中,享受這特別的一天……

他們的熱情感染著我們,他們的信仰和團結感動著我們,多麼美麗的地方!「台東」真的可說是台灣最後的一塊淨土,如果下次我還有幾(機)會來到這個地方,我希望能更深入的了解原住民文化,向他們學習到更多的事物!

============================================

光武國中107 黃雅萱(六小隊員)

旅程,已經完成了一半,胖嘟嘟的背包中,又多了許多屬於13歲那年夏天的故事,今年FB4的特別,在帶我認識我最應該明白,卻最不了解的原住民文化─一個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在這樣的課程中,從進入部落前的傳統淨身儀式,到傳達這些人們和土地,自然相處的理念,每一個環節,都深深的吸引著我,這些被歸檔在旅途第六天的故事,是我在這十天之中,最值得特別一提,最值得收藏的事。

這課程對我來說之所以特別,並不只是在它的難得一見,最重要的是,它讓我看到了一群和我們年紀相彷(仿)的朋友們願意放棄大多數人在空閒時候的娛樂時光,投入大量的心血在為他們熱愛的團隊熱愛的土地付出奉獻,這樣的精神,在我心中著實引發不小的浪花,這群人可以,不是因為年齡或智商,家勢(世)…而是比他人多了一份願意的心,我是不是也能,把對事務的熱忱化為行動,去服務這一片土地,為它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也許,這美好的回憶終究會被覆蓋,被掩埋,但他被重新翻出的那天,我將含笑再次細細品味,當他重見天日的那一年,我將再次動身去尋找一個名叫「拉勞蘭」的美麗地方。

==================================

光武中203李婷穎(六小小隊長)

在旅程的第四天的清晨,我被寒冷的風吹醒了,但是卻再也睡不著了。孤獨的我走出寢室邁向女兒牆,望向天空,突然發現天空有許多亮點。仔細一看,發現天中佈滿了許多星星,在凝視了一會兒後,五顆星映入我的眼廉(簾),而那是仙后座,可惜站在二樓的視野不太好,沒辦法看到北極星。在微弱燈光下,我又發現有一塊沒有星星的痕跡,而那是奇萊山的身影。這是我第一次觀星,感覺很酷。如果我能再去觀星,我希望我可以躺在草地上觀星,讓我有更好的視野可以欣賞到更多的星星。

============================================

光武國中207 張玴睿(六小小隊長)

這是在騎壽卡的路上發生的事,就在剩下最後兩公里發生了一件非常失望的事,「上車」!在炎炎的大太陽底下前面的上坡把我們的隊伍拖的非常的遠,好不容易,我帶著我的5個小隊員跟上了洪川他們,但是在距離最後中午息休(休息)點還剩2km的時候有一個人爆胎了,於是我就停下來給他內胎,並幫他一起修,但是修到一半哲申爸爸也在前面二、三十公尺處也爆胎了,所以我就先幫換內胎,再來才幫另一個人換。幫哲申爸爸換完胎後他就先走了,在我在幫哲申爸爸換好胎時,另一個人他也換好胎了,但是他的快拆蓋卻不見了!!經過一輛輛的車,我們找也找不到也謝謝路過的爸爸幫我們找,但是還是找不到,沒辦法,我就先把我的一個快拆蓋先給他,他就先走了,我就一直邊找邊等小白來,後來是小白贏了,因為小白先到了。我問蛤蠣還有沒有快拆蓋,我聽到了一個很絕望的答案沒有!當我聽到這個答案的時候,我心裡閃過第一個念頭是我不要上車,我走也要走完,但是最後還是上車了,就在把車子裝上車,而且裝好的那一刻,蛤蠣在前面的路上找到了!當下我立刻馬上往蛤蠣跑過去,那畫面就像FIFA的冠軍賽在最後一秒鐘踏進球一樣激動!但是馬上裁判就吹了嗶─嗶一因為犯了規,因為昇錦伯說要趕時間所以還是叫我上車,當時我一直在想如果當出(初)沒有給他的話,我現在也不用坐車了,但是我又想了想,如果當出(初)沒有給他的話,現在就是他在坐車,心裡有些不愉快,但是想到了可以幫助別人完成這一小段路就覺得很開心,快轉#@$!#**@#好!到了吃飯的地方,我發現我的車上,好像少了些什麼東西!啊!我的小隊旗不見了,後來我很感謝吃飯吃到一半,而且又餓著肚子的明哲老師陪我去找,後來好險有找到!

============================================

光武國中102楊晟(六小隊員)

文化是生活的全部,外來文化對本土文化衝擊很大,常造成本土文化消失,但當本土文化興起,卻展現出莫明(名)的實力。

一踏進香蘭部落時,淡淡的七里香香味在身旁升起,族人唱著古老而和諧的曲調,跨過火堆,看著族人建築起來的失去,回憶起被同化的時間,當我離開部落時,我相信他們找回了自己。

努力不懈,從失去找回擁有,令我著迷。

在大舞台露出光芒,大街小巷傳出古老曲調。

我期待。

============================================

建功國中111莊宇埕(六小隊員)

我最難忘的一次就是去撒可努的部落時,我從沒進過原住民的家。以前,我總認為原住民是沒跟上時代的落後民族。這個觀念一直在我心中直到今天到了排灣族的領地才得以改變。一開始的「過火」,看著別人走總覺得很好笑,但輪到自己來時,就沒那麼好笑了。等大家都結束過火,我們便進到他們的教堂,他們的教堂很特別,不僅是自己建造的,還弄的(得)很漂亮。在裡面聽完瑞哥的介紹後,大家又去看首領的家以及他們的「Ca Kar」。中午,在廣場吃了排灣族特地為我們精心準備的午餐。下午又去聽撒可努演講,跳原住民舞。跳原住民舞對他們來說很正常,但當150人一起跳原住民舞時可就不一樣了。首先,我們從最簡單的8步舞我們就跳了40分鐘,再來就是進階的勇士舞了。勇士舞對一般的人來說很搞笑,但對排灣族的勇士來說卻是很重要的舞。

能印象深刻就是因為很特別,很好玩。這一次既好玩又特別,特別是因為都是第一次體驗,好玩則是跟他們一起跳舞。這次活動真的很棒!

============================================

光武國中101 謝睿誠(六小隊員)

「自然」一直生活在我門的四周,只是我們曾(從)不停下腳步來細細的品味一下其中的奧秘或美麗,就連平常都很閒的我,也不曾用「心」來感受大自然,為什麼現在的我們都不去接近大自然呢?我想理由就是不斷日新月異所發展起來的「科技」。法拉第之所以誕生,我想也是為了跳離現在的科技,讓我們有機會更接近這棵(顆)地球。

在法拉第行駛的第八天「南迴公路」的早上,我們一路沿著海邊走,每當海風吹打在身上,總有一股說不出的喜悅感,在海中的景色我卻沒看過他一眼,為當時的我認為「海就只是海嗎(嘛)!有什麼好看的?」我抱著這樣的心情一路走到了大上坡前,當我踩著27檔爬上頂端後,我邊喘邊轉頭往左右看,我被左邊「海」的景色下(嚇)到了,當時的感覺真得(的)難以述說,就只有在那剎那間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存在,這是我第一次被大自然小小感動。第二次也是在當天的上午,(接近正午)体驗到,當時我深刻最深,因為一向喜歡單獨或人少的我在此終於實現了,當時落對的人數有4個(包括我),這真的是很少的人數,我們四人一路緩慢的爬上南迴的上坡,每個人都頂著烈日的陽光下,一邊加油一邊騎車,當我們爬進了一片大陰影下,我開始聽到一些細微的聲音,為了聽的(得)更清楚,我也開始安靜下來用心去傾聽四周的訊息「有蟲鳴的聲音嘰嘰嘶嘶」「有風聲呼呼的傳遞訊息」「有花草樹木正舞動著圓舞曲」各種「美」的事物穿梭在這片樹陰(蔭)中,我在(再)次的深刻的体驗到大自然的奧秘「真正」的美。

這此(次)和大自然接觸的感動,在我一生我都會記得,如果下次有機會在(再)現,我一定會學好拿紙筆。

============================================

光武國中204 陳宇揚(六小隊員)

我覺得十天值得一提的事其中一個就是騎腳踏車騎完北橫,還記得當天很早很早,天才剛快要亮而已,就準備要出發了,跟著法拉第的人一起上山之後,才爬第一段大約四公里的路程,就快不行了,但休息過後還是慢慢的往上一點一點爬,爬到某一個點,就再也沒有下坡了,每動一分一寸就會想要是下坡,結果越到後面,慾望越來越小,從下坡變成了平路,從平路變成緩一點上坡,變得比較去要求什麼的,爬到大同的時候,以為都是下坡了,卻又連續爬了五公里的上坡真得(的)是超辛苦,感覺被騙了,不過還是努力回到了學校。

會寫這一篇的原因是因為跟(根)本沒有一個正常人會去走這一條路,這條路一條非常堅(艱)辛的道路,所以我非常記得這天得事情。

我希望下次再來的時候,午餐的事情也不要再發生了,大家都要把食物吃光光,也希望北橫可以變的(得)很乾淨,願大家可改變。

============================================

陽光國小張雅筑(六小隊員)

在昨天晚上吃飯時,3中討論了這幾天來的很多事情,其中一件還滿值得一提的,我們在討論FB4給我的感覺。我的感覺是4來的新人比較多懂得紀律較少,但想想去年也來過FB3.5的我為什麼就可以懂得那麼多的紀律,而他們卻做不到在這麼多討論中聽到了各種不同的idea,如果可以重新再討論一次的話,我會問問看why他們做不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