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102溯溪─學習、成長與蛻變






接連下了好幾天的雨


特別昨天晚上的雨水,像針劍滴的讓人整夜提心吊膽


上午決定「上山」吧!


路不是那麼清晰,細雨跟霧氣讓前面的山路不是那麼容易看清楚


還好,這條通往秀巒的山路,我大概也走過七、八十回了,哪裡該轉彎;哪裡要上坡甚至有幾個髮夾彎……好像都已經收錄在我的DNA 中,沒刻意去記可是自然知道方向盤接下來該往哪裡轉。

 


溪水似乎多了些,往泰崗溪的水位我猜想可能沒第一梯次容易過河,自己走了幾個地方,想起過去剛來探路的時候什麼都不懂,害怕跟無知,常常要用時間跟勇氣來衝撞,有時候很幸運、有時候嚇了一身冷汗……

慢慢地歸納出屬於這條溪水的「生命圖譜」,越了解越充滿敬畏。這些石頭,有些起伏貫穿山壁之間;有些隱沒在溪水之中;有些被溪水沖破規則的四散排列……

石頭,像儲存兆億筆資料的記憶體,越看越有趣也越豐富。感謝大自然一路的引領,因為這樣的學習課程,讓我領會走進這最大最美的自然堂奧之中。

泰崗溪的課程,2004年到現在,九年過去,溪水旁的道路依舊,起初造訪時的麵店(我們曾在裡面吃大鍋麵),連麵店前的骨董機車,那個斑駁的「觀溪亭」是最早大家一起合照的地方……

 


九年的學習歷程,未曾停歇的溪水阿,祢可知道多少的年輕學子在這裡學習、成長、蛻變?明天又有一群孩子要走進祢的懷裡,很多都是您未曾謀面的孩子及一些大人,願祢的雙手再次保抱這些單純的孩子與熱情的大人,觸摸他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好叫他們重新認識祢,重新調教自己更深的心,將來可以承擔、可以分享、可以奉獻!

 

九年過去,很多事物沒什麼改變,但是,這個學校改變很大,這裡的老師、學生、家長改變很多……

 

泰崗溪,

想跟您說,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