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03溯溪─頂埔國語日報投稿

IMG_3061

媖媖老師將頂埔的溯溪投稿在國語日報上

初步獲得編輯的回覆會刊登在校園版上!

以下也是瑛瑛老師的溯溪心得,投稿在國語日報上。國語日報將會整理後刊出:

與大自然共舞  泰崗溪溯溪

今年春天頂埔國小加盟新竹市光武國中探索課程,正式滿一年。春天,我們帶領孩子在清澈的溪流與大自然共舞;夏天,展開科學服務單車環島之旅;秋天,上合歡山看見台灣的美;冬天,騎著單車哼著綠島小夜曲環繞綠島。由新竹市光武國中林茂成主任耕耘十年的探索課程,一群不怕辛苦勇於承擔的老師,就這樣開始了教育生涯中不ㄧ樣的旅程。

大部分的孩子其實逃不過父母對「溪水」的敬慎,加上裝備及安全考量,身高限制150 公分以上,體重不足30公斤,又攔掉許多人小志氣高的孩子,繳交報名表時,看到很想墊腳,在身高不足無法報名時掩面流淚奪門而去的孩子,其實老師在心底早已在下次課程為這些不放棄的孩子留下名額。

為了4月23日溯溪活動,老師團隊從1月7日召開籌備會議,課程準備超過三個月。在寒假結束後,校園裏就如火如荼展開一系列準備課程:學生與家長的課程說明會、每天清晨的跑步訓練、溪流的生態課程、泰崗溪的地質岩石構造、安全裝備、小隊默契培養等課程,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生命裡和大自然的相遇有美好的經驗。

每天清晨操場十圈的跑步是體能訓練的起始點,一般孩子普遍做不到,參加的孩子是從意志力開始的,因為想參加的強烈意願,讓他們為了自己的夢想,支持他們持續的努力,這正是探索課程要孩子體會的經驗。有許多的孩子寫下像小媛這樣類似的心得:「我第一次跑完15圈的感受,那時整個人興奮到快衝上天,邊喘氣邊笑邊想:我做到了!沒錯,我真的做到了!有好幾次在過程中,我真的要舉白旗了!可是,我始終沒有放棄!」

4月12日星期六早上8點半才開始溯溪的室內課程,光武的小隊長們騎著單車7點不到就朝氣蓬勃出現在頂埔校園,與早到的頂埔小學員列隊自發性的玩起了歡迎活動,孩子的青春活力感染了老師,不覺莞爾而笑,因為在這裡你可以感受到教育與學習的美好。另外新竹縣寶山鄉的新城國小及遠從彰化二水國中的學生都在校長、主任帶領下一起參與這樣跨校合作的課程。這裡有地質、生態、安全裝備、溯溪流程與招式:一渡河、二漂流、三上溯、四跳水的訓練。我們帶孩子去見識大自然的力與美時,以謙卑謹慎的態度幫他們把能力準備好。溯溪完後的第二天,我們問孩子:「用兩個月的汗水換取一天的快樂值得嗎?」你知道許多的孩子寫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樣的文句時,你知道他們不是從書本學到這個道理,他們:

    是用生命   去體驗的!

無論在溯溪的哪個過程中,一開始你總能看到孩子略帶驚恐與害怕的表情甚至是驚聲尖叫,但在操作過一次後就玩的不亦樂乎,尤其是在滑水道和跳水操作時。我們有許多的孩子寫下像小宜這樣的心得:「跳水真是恐怖!我覺得好像快被淹死了一樣。懼高症的我往下俯看時,真是雙腳發抖,而在一旁的教練卻一直哄我,在下面擔任救援隊同學、老師們都在下面鼓勵我,於是,我就跳下去了!跳下去時我好興奮,因為我做到了!謝謝一路上幫助我、鼓勵我的人,讓我有勇氣挑戰、克服我心中的障礙。」課程推動的麗芳老師在教學反思日誌上這樣寫著:「看到孩子這樣勇敢地克服恐懼、挑戰自我,看到孩子與小隊間的團隊合作、看到了即使不是幹部的孩子也能自動站在水急處協助其他夥伴,種種的畫面真的讓人感動!」

從教育的觀點思考溯溪課程的教育:讓孩子愛上大自然,愛上這塊土地。孩子從課程中體驗乾淨的河川、可以親近的河川,和同伴一起嬉戲留下美好經驗的河川,那他對待環境與自然,就不是一種征服以及濫用自然資源的態度。孩子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我們都不能小覻這些美好經驗帶給他們多少的勇氣與智慧,在未來為自然與台灣這塊土地付出的努力與貢獻。

如探索課程推動靈魂人物茂成主任在網頁上寫著:最美的在大自然,培養孩子鑑賞大自然的能力,應該成為教育的主流!

頂埔瑛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