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合歡山─籌備會議(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

 

104空中的島嶼─合歡山探索課程今年有將近20個單位參加,除了新竹市的夥伴外,新竹縣、雲林縣、台南市、新北市、宜蘭縣也都不遠千里而來參與這場教育的饗宴!

1040814探索課程的核心小組針對今年的合歡山課程進行討論,今年課程的主軸除了以往的課程外,我們希望能加入議題的論述,讓參與的學生能深刻的體會自己與人和環境之間的關係!

1040818我們召集了另外三個聯邦的核心團隊和工研院雲遊學影音社群平台團隊、國教院的教育夥伴再針對今年的課程深入討論並結合相關資源來讓課程能更有效率的進行。

1040821全盟會議有20個單位來參與討論今年的課程,我們分四個「聯邦」來進行課程細節的討論,我們希望整合各單位的資源,讓所有的物資人力發揮最大效能,讓孩子有更深化的學習。

教育,不在嘴巴上,而是兩隻腳!

今年是教師團隊跨界合作的第五年,我們課程發展又更加紮實、更加深化!

1.「聯邦」合作更扎實

今年我們以「光武」、「龍山」、「頂埔」、「大陽」(大湖+陽光)成立了四個「聯邦」,每個「聯邦」再由3~4個團體共同組成,在這次合歡山的課程光武以外的其他加盟聯邦各自負責2個梯次的工作。每個「聯邦」單獨運作,帶領各自負責梯次的團隊共同討論課程運作模式,並提供相關資雸。「光武」則負責整合、協調,並支援各梯次一部份的幹部。

2.「議題」探討更深化!

今年我們針對【解開挑戰的密碼】、【美的印記】、【說一個從「我到我們–自助、互助及助人」的故事】、【走一條幹部之路】不同方向的議題讓孩子試著去論述,在幹務訓練及室內課程我們將會設計議題探討技巧相關的訓練課程,讓孩子學會去找出、去討論、去分享自己想要探究的議題,同時我們與工研院合作,希望運用工研院雲遊學影音社群平台系統,讓老師、學生在整套課程進行的過程中,能更便利、更有效的討及紀錄!

這是一條從來沒有人走過的路,沒有任何的研究數據告訴我們要如何進行這樣的課程,但是我們這群無可救藥老師很清楚,這是教育應該走的路!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