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104合歡山─第四梯次心得(10/25~26)

龍山的探索課程邁入第五年,從13個孩子到今年的融入課程,每年秋高氣爽的季節,就是合歡山對孩子們的呼喚。

從孩子的自主學習開始(非放任)需要家人的陪伴與鼓勵,晨光中操場上夥伴越來越多,彼此邁開步伐,踢踢躂躂的腳步聲中,慢慢的認識陪伴著大家上山的夥伴。或許在校園裡彼此擦肩過,但我知道在山上、在未來我們會為彼此伸出手來。「守護與合作」是我們給孩子的愛與榜樣。每次的跑步測驗,不只是孩子熱情的奔跑,更有家長們主動來捕捉孩子努力的身影,這樣的早晨,充滿朝氣與希望。

104年度的合歡山,教師團隊們開始進行頭巾徵稿及票選。孩子的作品說著他們對這個課程的在乎和投入。同時,也藉著作品,邀請更多人進到合歡山植物的世界。透過一個公共性的參與,其目的不是選出第一名,而是作為邀請,邀請所有的參與者一起聚焦在學習的課題上,並且讓作者透過作品和更多的參與者互動,藉此對話和分享,製造了共同學習的機會。因此,票選,重點是作者和參與者的對話,介紹自己在此一主題的學習和創作的歷程,以及學習和創作過程的所感所思。這樣的歷程,就是一個微型的教學活動,焦點在「學習」,而不是「評比」。謝謝教師團隊和家長們,爲孩子創造出來學習機會,這對參加探索的孩子而言,很重要;經歷的是合作學習的過程,而非競爭排名。【陳思玎校長分享於新竹市龍山國小探索課程臉書公開網站】

在每個看以光鮮的成果背後,總有一群願意默默陪著我們守護著孩子的人。雖然前置工作還有很多,許多難題得克服。我依然相信,希望工程,值得我們和家長一起全心投入!!!

~~節錄自【新竹市龍山國小探索課程】臉書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