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101空中的島嶼─水族館裡的大白鯊


根據海洋學家的研究,大西洋最大隻的大白鯊可以長大到六公尺長,體重可以達到十噸重,連一條小漁船都可以輕易咬碎掉。

 

海洋學家也指出,若是大白鯊放在人為的水族館飼養的話,最大只能長到七十公分,重60公斤。

 

這個科學研究對於青少年有很大的啟示。若是我們在年輕的時候不曾思考過生命的方向,也未曾依靠大自然去嘗試自我突破,也未曾經歷大自然賜給我們力量,以至於我們可以為群體做大事。

 

那我們極可能像是活在水族館裡面的小白鯊,只能哀嘆曾自己有多大的潛能,多好的機會,卻未曾有生命方向!

 


一年四個探索課程,像似掉落在一個無限的輪迴中,我們都得學會跟疲憊當好朋友;跟挫折為伍。只因為這是大西洋,不是水族箱!

 


這對許多家長更是不可思議與挑戰,連我家面臨的也都是一樣的困頓,畢竟這樣的學習模式背離主流實在太遠。

 


段考、模擬考、合歡山課程、FB3米粉聚會、綠島小學生的接待、寒假綠島課程宛若置身各方衝擊的洋流中,脫身已經很難了還談甚麼方向?

 


這樣拉扯的力量,這樣衝突的改變其實孩子們都已經面臨與感受到,因為他們隨時面臨被沖走的巨大考驗,所以我說那是從100%20%10%5%的淬鍊。

 


其實,最後真實的情況是<1%

 


夜裡兒童美語補習班的燈火依舊通明,我無力反抗這世界普世的價值與強大的力量,坐在等待孩子從美語教室補考出來的大廳角落,我闔上眼,細數:

 


1.  明天中午針對全校學生的「專題研究」課程我該準備多少講義

 


2.  明天晚上的第二梯次合歡山幹部訓練與課程演練接下來(剩下四個梯次)的核心人力似乎進入空前的變動,阿邦、昇錦、洪川的人員替代,我的底線跟支援腹案是甚麼?有嗎?

 


3.  接待家庭已經完成3/13的進度,我得更努力,可是願意做工的家庭在哪裡?

 


4.  Fb3米粉聚會的回應冷漠,是本質問題?程序問題?周邊效應?正確的解讀、研判與策略戲劇可能再現嗎?紀錄片可以完成嗎?

 



真像駛入汪洋又遇到暴風雨的小船,複雜的思緒才開始理清,30分鐘就過去,孩子完成補考吃力、羞澀的跑到我懷裡,我才猛然清醒…我按著他的頭問:

 

需要幫忙嗎?

 

他笑著說:

 

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