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2014FB4 放手、放心、感恩、祝福

這是一位運輸組爸爸從第一天到第四天的隨車日記,在這四天裡原來發生了這麼多事,你我現今看來不免鬆口氣,在那艱難的路途中,一直有這麼多天使在守護著我們的孩子,未來的旅程仍有更多不同的天使在陸續投入,你我只能如文中所言--放手、放心、感恩、祝福!

 

IMG_20140730_120821

7/25 Day1  光武國中→羅浮國小  《豔陽暴雨的洗禮》

盛夏騎車環島會遇到的烈日與豪雨同日登場。FB4在前置課程的路騎已體會過大太陽下騎車的滋味了。而在彎延的山路接受大雨的考驗,對大多數的隊員都是一大挑戰。所有的支援車也都繃緊神經,準備隨時應援。果然,大雨中無線電陸續傳來狀況,除了體力不支停在路邊喘口氣外,就是單車出問題和身體狀況不佳。收到狀況後趕到現場,只要護士判斷要上車,就立刻卸鞍袋、上車架。每個隊員都淋成落湯雞一般,準備的大毛巾、熱水也紛紛派上用場。隊員間開始互相加油打氣。支援車陸續滿載,狀況有些緊繃,而雨勢卻毫無停歇的跡象,反而越下越大,開始呼叫已在羅浮國小的家長來支援…

總算在仍是大雨的暮色中,全員安全抵達羅浮國小,這才鬆了一口氣。

晚上用餐後,很多孩子在外面以車燈照明,在更換煞車塊。下午的大雨中,很多孩子因煞車有問題,煞不住而停在路邊調整。這些車子很多都是今年FB4的紀念車,為什麼沒騎多少路程的新車,在不算嚴苛的羅馬公路中就無法提供足夠的煞車制動力呢?觀察了幾輛車後,我推測除了安裝不正確外,煞車塊雨天制動差、磨耗快可能也是原因。

騎不動沒什麼大不了,煞不住可就麻煩了。之後的檢討會可以討論這個問題。

 

 

IMG_20140730_115208

7/26 Day2   羅浮國小→憲明國小    《勇敢的孩子,孩子要勇敢》

早上要出發前有個孩子因為起了蕁麻疹,要準備安排送醫,之前路騎時有注意過這個孩子,他吃西瓜皮耍寶,似乎很享受法拉第的訓練。對於一個熱切參與的孩子,出發第二天就必須中斷挑戰北橫的重頭戲,應該會很失落吧!但他的臉上看不出一絲愁容,還面帶笑容的拿出手機要拍自己長滿丘疹的樣子。什麼?這樣也可以玩!我叫他掀開衣服,拍了一張他好像在展示戰利品的照片。真是勇敢樂觀的孩子。

今天的路程是長上坡,爬升至1200公尺。預估超出許多孩子的能力,結果我們共載了20位孩子上到高點的明池。許多上車的孩子在車上吹著冷氣,輕鬆的超過咬牙苦撐奮力踩踏的同伴時,流露出可惜的語氣。我也為這些孩子感到一些可惜。可惜他們沒有在這次騎完北橫,沒能跟他的夥伴一起揮汗向前。騎完的孩子會建立<自己能夠騎完北橫>的自信,上車的孩子則可能將北橫當成一道關卡或障礙。上車的原因不外乎車況及身心狀況。在炎炎夏日騎車,除了幹部外,應該沒幾個孩子可以輕鬆上陣的。當體能不太夠用時,就只剩下勇敢了。我指的勇敢,是面對未知及挑戰時的堅忍和毅力。能撐到出發的孩子都是勇敢的孩子。知道自己的極限而不硬撐也是勇敢的。沒能騎完北橫雖然有些可惜,但接下來的挑戰還多著呢!樂觀的面對,一定要勇敢。

 

 

IMG_20140730_114815

7/27 Day3   宜蘭憲明國小→花蓮銅門國小 《無時不在的生活教育》

開始東台灣的旅行就是愉快的一天。上午到臨時起意的小休點「調訓宮」時,廟方的老人家把剛準備好,原本自己要吃的消暑冰品–帶冰的仙草、米苔目,全部讓給這群孩子吃。賺到的不是兩鍋甜湯,而是鮮活的鄉下人情味。而法拉第也是棒透了,洪川不但沒讓被曬到流不出口水的孩子如飢民般地擠去吃,還先要求孩子體會一下這些鄉下老人的善意。當然,離開之前認真的打掃環境,做到「離開時比到的時侯更乾淨」。

不帶嬌氣、懂得惜福感恩,在生活中具體實踐LNT(Leave No Trace),這就是法拉第上午的生活教育,值得父母驕傲的表現。當然,FB5可以考慮再來「調訓宮」上一堂「冰甜湯」的生活教育。

昨天越過的北橫,是屬於雪山山脈,今天住的銅門國小,位於中央山脈著名的中級山-木瓜山的山腳下,車隊在豔陽收起烈焰的黃昏抵達。值得一提的不是隊員的英姿,而是所有護持、支援的人們。鞍袋車、第二梯支援的家長早已抵達,食宿組的媽媽忙裡忙外,已備妥晚餐,認真的程度彷彿在準備兒女的喜宴。銅門及龍山國小的校長也買了電廠的冰棒,等著慰勞這羣小勇士。

支援第三天,近距離的觀察後,我更放心孩子在車隊的生活。家長可能擔心的幾點,都沒問題。

後勤食宿的支援,有過之而無不及。

烈日、驟雨的考驗,這不就是我希望孩子接受的磨練嗎?

會有健康的顧慮嗎?小病痛難免,大問題有設想周到的隨隊醫護。

我原先有些顧慮,會不會呵護備至,讚美慰勞太多,而讓孩子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因小小的成就而自大。但感謝茂成、洪川、子超、邦哥的殷勤訓誨,讓孩子有禮貌、有節制、感恩惜福。每每我在旁聆聽,不管是感性的話語或是獅子吼的訓斥,我都在心中默默叫好。也感謝他們願意這樣教導孩子。

夜裡清風徐來,看著不遠處孩子的身影。在炎炎夏日騎車,辛苦嗎?一定是!以後會懷念嗎?絕對會!身為家長的我還需要擔心嗎?這就不用了。

 

 

IMG_20140730_113315

7/28 Day4   銅門國小→觀音國小     《痛快的騎車》

痛是指太陽曬的很痛。快是指在193縣道騎車真是暢快。還未插秧的水田映著山光雲影,空氣中有著淡淡的燒稻草的香味。這樣的環境,開車太快,走路太慢,騎單車剛剛好。

夜幕低垂,一個小隊在校門口吃完便當,一時興起坐在一起吹著晚風。大方的讓我拍照讓我分享他們的快樂。也許就是這短暫的幸福支撐著他們度過旅程中的艱辛。

法拉第環島辛苦嗎?  很辛苦。

好玩嗎?臉上的笑容說明一切。

還要再來嗎?回去讓孩子自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