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FB5─法拉第少年單車環島的起點

教育,該不該這樣走?
昨天到臺北基河路參加一場「12年國教總綱宣導」研習,搭上回程的高鐵已經是晚上八時36分。
那確實是一個大工程!尤其這種社會極度不安穩的世代,光是總綱的說清楚講明白,看來就要花上「無法度量」的代價!
到底教育改革的意義是什麼?我在急駛的高鐵上反覆的問自己,像車廂裡的紅色跑馬燈⋯⋯
這麼細碎的檢視每個角落,為得是要博取「認可」?!還是完成教育理想的趨力!?
會議中來自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是乎都在為一個使命奮鬥:12年國教總綱宣導,怎麼說,才不會說錯?!
那是我下了車在月台上頂著五月冷風,忽然湧現的「體悟」!令人悻然、無助⋯⋯
今天上午,走到學校操場看到那間沒水沒電的「儲藏室」,FB5的幹部已經在自主訓練單車組裝技能,孩子的學習,真實而簡單,有得遮風避雨跟單車工具,即便蚊子一堆,大家根本沒有時間理會!
索性請玉慈老師把中午的樂團面試也移來這間「工寮」!面試老師對孩子的音樂落差有點錯愕,但是我深知FB5的困難豈止如此(人員、後勤、路線⋯⋯目前都是負面消息)⋯⋯
但是,我知道我深愛的教育的路,是給單純的人用單純的心去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