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三小】 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

法拉第少年們在攀越北橫、縱貫花東、攻上壽卡、再來到國境之南的第八天,寫下了屬於自己的「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一起來看看孩子們的自我對話!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手寫心得

光武國中 202 彭琦茵(三小 小隊長)

還記得那時在花蓮火車站,大家都忙著處理單車運送的問題,突然有位阿姨滿臉驚訝的看著我們這一大隊人馬,但其實我們早就習以為常,一百多人扛著單車出入公共場所多少會引起路人圍觀。她看了我們好一陣子,走向前說:「你們就是法拉第少年?」第一次被問這種問題的我滿臉狐疑:「是的」她興奮的說:「我之前有在電視上看到大愛在訪問你們,没想到會在這遇到你們!啊你們環島要小心喔!」聽到這裡,我頓時覺得心暖暖的,原來還有很多素昧平生的人默默在為我們打氣著!

在拉勞蘭部落裡,每個青年會的人都很主動的參與部落的公眾事物,就連接待我們這一大群都市土包子也都有耐心的指導,宣揚傳統文化的驕傲,這是時下年輕人做不到的,令人感動的是他們因為不想讓傳統文化消失在時間的洪流,所以用生命的守護,並且把這精神傳給下一代,這也正是原住民文化所需要的。今天在屏東大學門口的紅綠燈,一位騎著機車的阿伯知道我們是環島單車隊之後,主動的到前面較危險的路口指揮交通,他說:「我真的很佩服你們這群年輕人吔!好厲害!我做這一點事不算什麼啦!要加油喔!」騎單車環島不只是跟齒輪的對話,細心留意,台灣還是有很多很多值得駐足的可愛人事物!

1. 感謝涂爸:FB課程可以讓人學到很多,它們會留在心裡好久,但是没有實值(質)的“東西"可以為它留念,謝謝涂爸幫大家把課程的感動紀錄下來。

2. 家長後援:指揮交通的家長,和我們一樣頂著烈日淋著雨,在每個危險的路口用肉身擋車,面對龐大的壓力卻還繼續守護著我們。

3. 謝謝炬彣:總是默默的為這整個圑隊付出,在大家在休息的時候也一樣,不在乎誰付出多誰付出少。

                                                                                                                                    

光武國中 109 何亨晨(三小 隊員)

在七月29日,在即將前往台東的路程上,由於一路上實在是太過平穩舒服,幾乎没有什麼上下坡,我漸漸不在乎路況,不管是積水還是沙丘,我都照樣輾過去。終於,在一個較高的沙地,車身歪斜加上急剎,我連人帶車滑倒在地,只依稀記得我的握把和牛角狠狠撞向地板,我倒在地上,動一動,發現我其實没事,正準備上車繼續騎時才發現,膝蓋上有個好大的傷口,血流如注,一陣電流傳偏(遍)全身,護士簡單幫我包紮後,才繼續上路。之後幾天,護士每天幫我清理傷口,擦藥,讓我的傷口漸漸復原。

在這八天來我的三個小隊長每天都會提醒我們檢查腳踏車,當我們遇到困難或問題時,都會不辭辛勞的幫我們排除或解決,在吃午餐、晚餐時,有些小隊員吃不下的剩飯剩菜都由他們一一收拾,我深受他們感動,也希望未來我也能有這樣的能力去幫肋別人,去教化別人,讓他們感受到我心中的這份感動。

看到撒可努的原住民部落,第一個反應是如此美麗有內涵的一群人,怎麼會遭到自以為文明的都市人歧視與不滿呢?没有人是完美的,他們以歌聲撼動大地、感動他人,以舞蹈體會自然、教育子孫,努力表現自己的熱情,將他們的文化發揚光大。

我要感謝的人是我的小隊長謝宇(予)揚,他從前置課程就開始教我單車的組裝與維修,最近幾天,更是像我的哥哥一樣,陪伴我度過每一天。

我要感謝我的朋友兼隊友邱育綸,在我傷痛難過之際,鼓勵我踏出勇氣的一步,在我無聊想家之時,陪我說笑談論旅程的趣事。

我要感謝我的科學營負責人王書雩,是她教我如何放開自己,不再拘泥於形象,讓心中的想法真誠的表達出來。

                                                                                                                                    

光武國中 205 謝予揚(三小 小隊長)

我的鉤爪在前天斷掉了,因為我在騎車的過程中壓到樹枝,卡到變速器而鉤爪斷掉。回到學校,洪川老師給我一個新的鉤爪,讓我自己修。但我使用到精確度低的工具,而使螺絲崩牙。後來老師去了機車行借到鑽頭,才把螺絲打開。老師也幫我換了鍊(鏈)條,因為舊的已經卡死,不能動了。

有一次在騎車過程中,我的其它兩個小隊長都因為小隊員很累而落後,小隊中只剩我一個小隊長。正當我不知道要去前頭帶隊或是在後頭壓隊時,四小的小隊長便騎到前頭來幫我,使我很感動。如果没有她,我們小隊真的會亂掉,讓我不知所措。

在每次集合時,大家都很愛講話。老師一直喊,過了一下,大家又在講。有時我也會聊起來,但在最近我幾乎都没在聊天了。不過小隊員們還是很愛講,但我又不知道要不要駡,用勸的又不聽。直到有一次,我的小隊員開始互相提醒、有自覺了,讓我很欣慰。

我要謝謝洪川老師,總在大家車修不好、心態不好時做出提醒、修正。

林恩琪,在我當小隊長失職、做不好時,給我建議。

賴鈞彥,在我對小隊員很兇時駡我,給予我提醒。

                                                                                                                               

光武國中 209 賴鈞彥(三小 小隊長)

一、一個故事:

在第二天的北橫,當初我一直覺得是没辦法完成環島的關鍵,但是在當中,也有一些體能較差的人,也有體能很好的人。這時我才發現:即使是體能好的人,也會有身體不適的時候,於是就陪著隊員一起爬坡。在過程中,沿途都是山景。雖然很美,但由於要趕路,只好等到下次再回來北橫欣賞那如此壯麗的山景。

二、兩個感動:

這八天來,我最感動的兩件事,一是撒可努與排灣族巡禮,我們在短短的幾小時,能和排灣族的人和樂融融。在過程中,光他們的引導,就感動了我,他們用心的準備,更是影響到我的心靈。下午在歌舞排灣族的族曲、族舞,他們也是很奮力的高唱、跳舞,引起我的心,感受到他們的過去、文化。在短短的幾小時,整個人都浸到我的腦海之中。二是家長後援會的家長,他們供應給我們的午餐,我都想到每天都幫我們準備的餐點都是熱騰騰的。一打開便當盒蓋,裡面都是豐盛的飯菜。他們的用心熱忱,都感動到了我,我感受到他們很用心去幫我們準備、設想好我們每一餐的餐點,讓我們能夠吃得安心、健康、有好的體力,能繼續走下一段路程。

三、三個感謝:

在這八天當中,第一個要謝謝的是駱彥誠學長,他在課程中教導我一些單車維修與保養的方式和技巧。另外是幫忙押隊的蛤蜊學長,没有他,我的隊員也不會覺得有強烈的壓迫感,能夠順利到達目的地。最後是帶整個圑體的單車響導-洪川老師,雖然在當中有被你訓誡過,但我相信老師的訓誡,一定會啟發我們的,讓我們有改過自新的機會。

                                                                                                                                 

光武國中 104 李潔妮(三小 隊員)

在7月8號時我先是因為剎車没有按好,結果就摔車了。彥誠、子翔和小隊長幫我把車子扶起後,彥誠哥哥就陪我繼續騎。但在一個小上坡時變檔時一直不順,踩了幾下才發現鉤爪斷了。P.S. 鉤爪斷了、鍊條彎了、變速器了壞了。

7月30號晚上的昇錦杯杯歡送會時,我真的好難過,也好感傷!雖然昇錦杯杯並不是我的老師,但是因為法拉第課程的關係讓認識了這位風趣的老師,也讓我感受到昇錦杯杯的熱情。祝昇錦杯杯在育賢愉快!(不開心就回來吧!)光武永遠歡迎昇錦杯杯!光武永遠是您的家!

謝謝那些已經上車了,但卻又在定點來為我們加油!子嵎學弟雖然不能與我們一同騎車,但是他卻會在我們最不行時為我們喊一聲加油、一個擊掌!我真的非常謝謝你們!

謝謝洪川老師幫我修好車子!

謝謝炬彣哥哥在我騎公路車時一直陪著我!

謝謝子翔哥哥帶領我們一起走進科學的世界!

謝謝蛤蠣哥哥一直為我們加油!

謝謝家長們為我們準備美味的餐點!

謝謝昇錦杯杯的關心!

謝謝茂成主任永遠支持我的熊!

P.S. 蛤蠣哥哥拜託不要把我的熊丟掉!

                                                                                                                                 

光武國中 105 周冠伶(三小 隊員)

在七月八號的下午,我們這個小隊發生了一件大事-潔妮的鉤爪斷了!事發後,我只聽到後方小隊長說:「有人撞橋了!」我以為是很後面的人,結果就是騎在我後面的潔妮!撞橋了!我慌了。休息時,除了補水,喝水,其餘的時間就只有往後看,看潔妮來了没,跟上了没,有没有事,有没有上車…,幸好她没事…

總是有個身影,在角落收東西,在小黃旁幫忙補水,在小白旁切西瓜…這個人,是法拉第的慈母,是我的班導,他是默默陪伴在我們身邊的昇錦伯。

老師走了,其實我們班有很多人還是對老師的關心(碎碎唸)不諒解,所以在班上,我感受不到同學對老師的關心,但在這,看到這麼人對老師的關心,不捨,讓我的淚水也湧了出來…

昨日的南迴我印象深刻,要不是有饒文娜和吳朔凡的陪伴,我大概就要坐車了…要不是他們一直鼓勵我,我絕對騎不上去…謝謝你們!

謝謝奕安陪我騎上坡

謝謝潔妮一路上一直鼓勵我

謝謝小隊長的陪伴…

                                                                                                                        

光武國中 112 林劉雍(三小 隊員)

1. 第二天騎北橫,在連續彎路下坡時,因為煞車鎖太緊、不小心騎到白線上打滑而跌倒,腳破了一點皮,最後就扶起車繼續騎。

2. 志工爸媽們不分大太陽或下雨天都幫我們指揮使我非常感動,跟著我們「上山下海」一起騎車的老師們也令我很感動。

3. 我要感謝的人有我們醫護組的人幫我處理溼疹流鼻血等問題、為了我們的演講而用掉自己時間的撒可努、幫我們準備早、中、午餐的志工爸媽們和為我們加油的路人甲們。

                                                                                                                                

光武國中 201 倪紹旻(三小 隊員)

我的腳踏車在出發前已經很久没騎了,所以鍊(鏈)條都有點生銹了,於是我在出發前就跟小隊長借了針車油來為我的鍊(鏈)條上油,經過了好一番努力,擦車布都變成了黃色的鐵銹色,而原本的鍊(鏈)條終於變回本來該有的黑色。在騎北橫時下午下了一場大雨,真的有可怕到,而且後來又有接連不斷的下坡,剎車塊還没到下面就磨完了,但是必需(須)下去的還是要滑下去,所以呢,我就只好硬著頭皮用腳去剎車,好不容易到了,也當然等雨停了後就去換剎車了。

最令我感動的事就是爬到山上時往回看的時候才發現真的已經爬到很高了,没有捷徑,全部都是靠著自己的腳踩上來的,看到自己可以站在這麼高的地方真的很不敢相信,自從我爬合歡山之後就很喜歡看著山與山之間的壯觀,没想到這次騎車也可以看到如此華麗的景緻。

再來就是路人會跟我們打招呼最感動,因為即使是互相不認識的人,只要透過加油聲也可以互相開口為彼此打氣,因此只要我還有最後一絲力氣,有人跟我打招呼,我一定會有所回應的,因為人與人之間就是要打破陌生的沉默才會磨擦出火花。

在此我要謝謝錦霞老師,因為在路途中都會給我“没籽的梅子"而且還會幫我們指揮交通,人又非常風趣,不斷的帶給我們歡樂。還有護士阿姨,因為我嘴巴裡破了好大的兩個洞,都是阿姨們幫我擦的藥,才能讓它比較快好,還有明哲老師,因為他都很認真的管理我們,在我們需要的時候也會幫助我們。

                                                                                                                                

龍山國小 606 胡子揚 (三小 隊員)

在我們出發的第一天,我們要從光武國中騎單車騎到羅浮國小,而在下午的時候就開始下起了大雷雨, 令我感到非常的不安。果然就在一個大下坡的時候,我的煞車塊被完全的磨平,但幸好有小隊長有發現,趕緊換了一個新的煞車塊,才没有釀成大禍。經過這一次的事情,我一定會更加注意我的煞車塊的。

我的食量很小,所以我的早、午、晚餐常常都吃不完,每次都吃的(得)肚子很痛,而且做其它事情的時間也都會減少許多。但是我的小隊長做了一件令我很感動的事情,他主動的幫我吃掉一些飯和肉,同時再找一些人幫我吃掉其它我吃不下的食物。我覺得他的行為是我們大家的榜樣,希望我以後能跟他一樣,當個樂於助人的小隊長。我們法拉第少年的背後有一群「偉大」的家長後援會,他們每次都站在大太陽底下為我們的車隊指揮交通,或是從很遠的地方幫我們送便當過來,有時候還需要幫忙我們載生病或受傷的人到達定點。他們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到我們的車隊全心全意的為我們付出。他們每一個人的作為,都深深感動了我。

我想要謝謝洪川老師,每次都在我們車隊的最前面,帶領我們的車隊,並且教導我們有關各方面的知識。我要謝謝梅香老師指導我們要如何改善我們的科學營,讓我們的科學營品質更好,進行的更順利。我也要謝謝我們的小隊長賴鈞彥,每次我落後時,他都留下來陪我,使我能夠繼續前進。

                                                                                                                                

頂埔國小 六年乙班 曾煥頤(三小 隊員)

在某一天我前面的人騎著騎著,他突然急煞,當時我正在看旁邊美麗的風光,回過神來,哇!要撞上了,當時我在緊急下隨便按了煞車,似乎是先按了前煞,導致我車身90度傾斜也撞上了人家的車,但前面人的車没事反而是我的龍頭歪掉。於是我的小隊長陪我下來調龍頭,我為了不要落到太後面於是我就用最快的速度調,調完就繼續趕回隊伍。

在往觀音國小的那一天,我的肚子很不舒服,我打電話口家媽媽叫我去找醫護。結果醫護回去休息。但媖媖老師跑來關心了我,她就像我的第二個媽媽一樣,十分的温柔也超關心我的,她不會因為她累了就没關心我,使我十分的感動,如果没有這麼好的老師,那就不會有今天的我了。

在夏天裡十分炎熱,有一群守護我們的家長,站在路口指揮交通,他們不管是颳風下雨出大太陽,都守護我們,他們不會因為他們累了就去休息。而且他們的付出是不會有人發薪水給他們的,假如今天没有他們,我們經過每個路口就會上演「玩命關頭」,那些家長無冤(怨)無悔的付出,也讓我十分感動。

我感謝的是一群幹部們,我有問題要幹部協助解決時,他們不會因為不耐煩而不幫助我們。而且他們也為了讓圑隊更好,常開檢討會。他們的付出不是為了他們自己,而是為大家、為了圑隊。所以我們要體諒他們,不要因為他們不小心太兇而不理他們。

我要感謝的還有一群老師們,他們可以回家吹冷氣不理我們。但他們卻選則(擇)了我們,他們騎著跟我們一樣的路,做的事卻比我們還多。我們休息時他們也默默的付出,老師永遠是旅程不可少的人,所以我們也要體諒老師,不要讓他們操心。

最後我還要感謝醫護,他們每天都幫我們治療傷口,幫我們減少病痛,使我們可以騎的(得)更遠,在旅途中每一個都很重要所以我全部的人都要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