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FB5【前進六輕】—經濟與環境的反思

前進六輕參訪_9895 前進六輕參訪_6047 前進六輕參訪_1631 六輕2 前進六輕參訪_6647 六輕1 前進六輕參訪_5272 前進六輕參訪_8284 前進六輕參訪_4919

石化工業為台灣帶來快速的經濟發展,卻也給環境帶來嚴重的負擔,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似乎一直處於對立的天平兩端。

六輕營運以來,雖然給麥寮、政府創造產值與中下游產業發展,增加了就業機會與稅收,但也因為產生大量有害廢棄物、空氣污染,用水增加與民搶水,迫使農民超抽地下水,管線鏽蝕造成工安意外,還有爭議不斷的健康危害風險,這些都是六輕與麥寮居民利弊共存、糾葛難解的課題。

今天法拉第的孩子們走出教室,來到台塑六輕提出他們的疑問與看法,期待能從多方面角度去思考這個魚與熊掌的選擇。

1.六輕廠區的TDGI(硫代二乙酸)及氯乙烯為20ppm,大於勞安衛規定的5ppm,對員工是否有影響?

2.貴公司重視環保議題,提到降低744噸二氧化碳,數字是否屬實?貴公司的理念?用什麼心態做環保?

3.花老闆多少的錢來做環保?

4.員工在廠區工作安心及快樂嗎?

5.貴公司說沒有空氣汙染問題,但為何在廠區內看到員工戴活性碳口罩,為何員工呈現的跟你們說的不一樣?

6.你們說碳排放量在國際上是低的,那排名前幾名的國家是那些?

7.既然環保措施有做到,為什麼外界的聲音這麼差?如果密閉設施外洩氣體,你們的處理措施是什麼?

8.針對外界的批評,你們會做什麼動作改善?

9.對於環保團體的抗爭,你們有什麼看法?

10.六輕工廠用水從哪邊來?間接造成地層下陷問題,發生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