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12FB─從法拉第的故事看法拉第少年

下午回到新竹,在網路上看到甲君(科資班二升三的學妹)找他是因為他們的科展主題也是座電場相關的題目,在科展前也有跟他們討論了好幾次。我想把他們的被壓器要來用很高的電場在試一次。我就問他:「今天法拉第沒有集合嗎?」「他就說有啊!可是他沒有去..」我就問他:「為什麼?」「家人反對。」因為要升上國三了,需要念一點書吧!「你沒有跟你父母說也有很多要升國三的人也有參機嗎?」「有」「那他們怎麼說?」「不行我拗不過。」「你有跟他們說你不覺得讀書是最重要的嗎?他們的理由是甚麼呢?」「他們說不需要,我也不太懂。喔,還有就是我上次有要求過別的了。」「恩,我了解,沒有甚麼是好,也沒有甚麼是比較不好,祝福你!」「謝謝!(但為什麼你在用電腦呢…?)

        騎腳踏車來到了光武,看見到處都是腳踏車卻見不到半個人影,就以為大家在操場上跑步。信步往操場走就遇到了跑來學校的乙君(也是科資二升三的)我就問他說:「大家呢?」他就說他也不知道。我就問:「你怎麼會不知道呢?你剛剛在幹嘛?」他就跟我說他並沒有參加。「為什麼?」他就說他爸媽不讓他參加,因為要念書。我對他說:「甚麼!你不是每次段考都全校第一名嗎?真的念的那麼辛苦幹嘛?現在是暑假ㄝ!!」他就跟我舉了丙君的例子(話說這次我怎麼沒看到他?)他說丙君也是整整三年都全校第一,結果他免試竹中、實驗都沒有上,好像是因為平常表現不太好吧!他說他自己也是那種平常表現不太好的哪種,所以只好認真一點囉!

 

        我們的第一名,都好保守呢!

 

        在看完法拉第的一生之後,裡面騎時提到了很多很多對於學習的觀念,與想法。法拉第的學歷只有國小畢業,我覺得他本人就是一個學習的大師,不管是方法還是觀念。這次休息對於法拉第這本書對於學習觀念的心得也是寫了四五頁的筆記本的篇幅。

 

        越看就越覺得我們所在受的教育好浪費時間。

 

        下面節錄一段。

 

        我們的高等教育成為學生堆積知識的管道,但卻讓學生失去了對知識的判斷力。智慧,應是能夠解析周遭問題的前因後果能夠把每一件事實、證據像磚頭一般一塊一塊的建造起來,不用很快很快的堆積,而是慢慢的知道改怎麼分辨。法拉第。

       

        法拉第直到二十歲才開始接觸我們國中就在教的電學最基本的最粗淺的概論,三十歲才開始研究電磁轉動現象,但不知道為什麼,在我周遭我總問不出為何導線中流動的電流是以安培右手定則的方式而非’’安培左手’’?亦或者,電場是怎麼產生磁場的呢?(我的實驗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我並不知道他們那群十九世紀的科學家們是否有找出最終的答案,因為我從書本中時在試看不出來,但他們至少用了一次次的實驗檢驗著他們所提出的假設,盡量在滿足所有實驗結論下使自己的推論趨於完唄。就如同法拉一在書本初說的:沒有所謂的相不相信,只有有沒有證據

 

        是啊!學習不是就是應該慢慢的學慢慢的思辯檢驗,從對知識的疲乏困惑出發,從一股渴望解決問題開始。在那麼小的年齡,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要我們吃下如此龐大的知識,就彷彿現代人把一個原始人抓來,在很短的時間內要他把手機、電腦、電燈、冰箱一堆現代用具的外型、操作方式告訴他,要他被起來。背起來了,即便如此,他就能熟悉熟練的操作這些用慮了嗎?又如同一本電腦的程式書讓你讀完以後,你又完全熟悉電腦的使用方式了嗎?要熟練,還不是得靠不斷的練習模擬、失敗修正?

 

FB3戰地記者 慶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