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FB5.5~幹部訓練速寫

六月的第一次幹部訓練,我給國三的學生兩個問題:

一、你來這裡學什麼?

不是你可以幫什麼忙,重點是你可以學到些什麼。我希望你學會:

能夠知道車隊出去的時候那一個隊員,會發生意外摔車、下大雨的山路誰最可能從邊坡翻落下來、毒辣的太陽下第一個沒有做好準備而中暑的人是誰⋯⋯?

我需要車隊前進時,你擁有預知的能力,所有不好事情即將發生的時候,你已經從容的在旁邊等待、準備好補位的工作!

二、學習的重要元素是什麼?

想學好、學會,是需要一些條件、元素具足才有辦法達成的。

我們都在一個有限制的環境中,時間、空間、資源⋯都是限制。如何在限制中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我個人覺得不是在更長的時間、更大的空間、更多的資源,真正關鍵的是「程序」的問題。本來每個人都是被受限,可是在你的腦中是怎麼拼湊問題的圖像與解決問題的藍圖,這是最關鍵的能力。好吧,就是藍圖!有效地學習事先需要一個藍圖或者說學習的邏輯程序!

看看你們怎麼使用法拉第工寮?空間沒有規劃,工具跟單車擺放的位置沒有想法,你們原本七八個人可以同時解決很多事情,但是現在顯然是七八個人的事情糾結一團。

時間、空間、事情需要一顆懂得程序的頭腦才有辦法讓學習上軌。

第二次幹部訓練的時候,我再跟孩子談兩件重要的事情:

一、找出事情的癥結點不是找人抱怨或衝突

所有人都是擔任全新的角色,現在是輔導員之前是大隊長,擔任大隊長的也只有小隊或中隊的經驗⋯大家都是菜鳥!所以不知道怎麼做、做不好、搞砸都是我們接下來得天天上演的,從法拉第的角度看大家,包含我自己,我們本來就都是「不及格」的,不是嗎?

所以我得提醒各位:勇敢的把事情說出來,沒有做好的、你認為最好的建議的、還有其他的方法或策略的⋯都可以提出來,但是不可以對人生氣、責罵、抱怨,因為你真的沒有比他好,因為我們真的都不及格,我們都還在學習,不是嗎?只有這樣的態度,我們才有條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一起合作、一起完成這獨一無二的FB5.5的故事!

二、跳脫原來做事的框架,相信你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沒有人會想像得到,我們竟然如此再學習一件事情!過去你都已經經歷過的,所以我得提醒你一下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很會了,只有願意脫去過去的外殼,你才能再次成長蛻變!

我也建議你們當幹部的,先去閱讀過去學長姐留下來的文件或紀錄,好好揣摩一下自己怎麼去詮釋自己的角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