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合歡山~畢業幹部的合約

十點四十五轉身走出學校的圖書室,經過教務處,下了綜合大樓的階梯⋯心裡忽然一個念頭閃過:
不行!這不只是一場演講或即興分享!這週日的早晨我選擇來跟這群畢業的孩子談話一定有特別的意義⋯⋯對,這是一個約定、一種承諾、立約!所以我再轉回圖書室,大聲的對這16位今年要回來擔任合歡山課程的大幹部說:
告訴我,我剛剛講的「一個天秤」、「一件勇敢面對」的要求,你們都願意承諾全力以赴並跟我立約的請舉手!
所以,我們一起留下自拍照片為證!(大笑)

回來當幹部,要懂得天秤的道理;幹部的天秤,一邊是「權柄」;一邊是「榜樣」!
權柄,不是因為你的優秀或傑出,權柄是大家的委託與相信而託付你的責任!
所以你要勇氣承擔,不是選美或競技,你沒有道理一定要「成功」!讓你整理隊伍是因為大家需要有人出來把空間最佳化與安全化!讓你發號司令是團體的時間要人來規定、提醒!更重要的是因為你有權柄,所以,所有弱勢的人才會有機會分配到資源!如果你把權柄換成傲慢,那就實在太辜負你自己,花那麼多時間在這裡。
幹部天秤的另外一邊是「榜樣」,那是法拉第少年拿筷子的能力!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事情!想想瑞士的山屋,人家是怎麼看待「一個乾淨床舖」的標準?簡單的說:一個幹部的生活是否能成為學弟學妹的榜樣,只在於幹部所有生活都要有「未來感」!不用責難、抱怨眼下的垃圾是誰留下來的?只要你承諾:凡你經過的路就沒有垃圾,才是真的!不用一直怪學弟學妹不知道怎麼整理餐桌、寢室、裝備⋯⋯而是幹部你知道並且提前做給他們看見,不是嗎?榜樣是讓生活更有品質而不是拿來兌換「按讚」的!
到底,法拉第少年在你印象中最需要改變的是什麼?
只找一件你認為要改進的事情,然後不妥協的去面對他,不能要別人去完成,既然是你看見了,就是你的使命,解決他!
這裏,我要提出一件事,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課程,男女有別!探索課程會有大量的機會讓我們像家人一樣親近,但,很多人搞錯重點,變成來交異性朋友!你們當幹部的,首先自己要認清自己的角色!然後很明確的要求學弟學妹不可以混淆!我們往往在廚餘中發現被浪費掉的食物而大發雷霆,但我要問的是:排骨丟進廚餘桶前那些看見的人,怎麼沒有制止?怎麼剛發下便當時沒人提醒「吃不完的先分享出來」?
面對問題,不要隨便妥協!那些逾越男女界線的,不是課程要教給大家的,反而那是課程中的負面學習!讓自己感情世界的發展延後一些(大學以後),研究發現這樣的人成功的機會比別人高出三成!
回來當幹部,不是幫忙學校,而是還有更值得學習的學習機會!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