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103合歡山─籌備會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103合歡山二籌卡通 103合歡山聯盟合照縮圖

跨入103空中的島嶼─合歡山探索課程,

1030829是中小學的開學日,雖然白天忙碌不堪,晚上籌備會議還是16個單位,全聯邦到齊!

台南左鎮國中蔡校長、後港黃主任、雲林崇德昭良主任、彰化伸仁慧儀老師……這些外縣市的夥伴,對孩子的愛與付出,是那麼超過你的想像,百忙之中依然風塵僕僕地趕來跟大家一起分享討論。

教育,不在嘴巴上,而是兩隻腳!

今年是教師團隊跨界合作的第四年,我們方向上略作調整;

1.「加盟」→「聯邦」!

我們以「龍山」、「頂埔」、「陽光」為首,成立了三個家,每個「家」再由3~4個團體共同組成,在這次合歡山的課程中每個家各自負責2~3個梯次的工作。

所以,課程的實施,就以每個「家」單獨運作,三個家組成的聯邦,聯邦的工作、責任當然由「光武」來承擔,因此光武的腳色與課程的運作也有調整。我們負責整合、協調,與支援外縣市的訓練課程。還有每個梯次的幹部培訓課程。

2.本位課程與班級協作!

光武校內部分,七年級以班級參加為模式(希望落實校本課程在支持班級經營為理念,所以70%以上的班級學生參加導師也要偕同參與課程為條件),八年級、九年級則以幹部訓練為主(採個人報名)。

 

這十幾年探索課程發展,沒有書本或任何研究告訴我們我們「下一步」應該做甚麼?怎麼做?

可是在這樣疲憊的夜晚、澳熱不堪的室內環境中,一群傻子在汗水跟苦笑中,我們也努力、也顫驚、也害怕、也快樂、也夢想….的想為孩子「再堅持一點」!

身上的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來來回回的好幾次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滋味,真令人深刻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