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101綠島騎跡─關鍵人物心得



看著邱韜垂頭喪氣地走進老師們正在為綠島一整天下來的課程檢討會議中,

我忽然想起這個孩子過去參加探索課程的模樣。(這是綠島課程進入第二天的晚上,老師對這龐大的隊伍,學生整體的表現『處處有破口』感到有些無力與感傷,會議進行到一半,我決定call良諺,要他把『幹部』集合到老師檢討的會議上。)

 

『如果要來是為著『玩』,幹嘛跟我們來?!』邱韜略帶點生氣地說著。

 

幾天下來的負擔與疲憊,我加添給這些幹部的任務卻未曾停止下來,我還是一件一件地拋給良諺及所有的幹部,但是,面對150人的隊伍,78位國中ㄧ年級;13位國小學生的這樣組成的學員,他們著急、疲憊而且無力的感受完全寫在臉上,這氣氛甚至感染在第一次參加這些課程的孩子上

 

當一群幹部跟十幾個老師擠在林媽媽家的客廳上時,我開口問說:『邱韜,你還記得你以前參加探索課程的樣子嗎,一年級的時候?』

空氣中,忽然瀰漫著一股詭異的氣氛…猜測、看好戲、狐疑…

 

孩子忽然頓悟到些甚麼,點點頭,抹去剛進來時的那種無力眼神,嘴角露出淺淺的靦腆的笑容。

 

『我曾經因為你,得罪了多少老師,你知道嗎?在你國二做科展的時候。』我接著問。

 

時光忽然拉回那個年代的那個時候(夜裡有學生在漆黑的光武走廊上打更高喊「天乾物燥,小心火燭…」的那個年代),我自己的眼眶不禁有些泛紅,多少夜晚不只是面對那毫無出路實驗數據、論證,感到心力憔悴,孩子們的調皮引來學校其他老師的責怪、生氣。我都得一一『吞下去』的夜晚,漫長的等待….等待,我不知道要用甚麼證明去證明這些荒唐的孩子,還有可能轉變?我不知道怎麼勾勒出我眼中的這群「精明的天使」…一切只能默默不語,獨自承擔,可是我真的相信,相信孩子『會回來』!

 

「國ㄧ的時候,你這麼不乖,那麼到現在你都已經高中二年級了,卻還回來幫忙當隊長,為什麼?」我假裝狐疑的問邱韜。

 

「是上遠學長、若羽學姊…都幫我很多…」邱韜說。

 

看著著些幹部,我有好深的感觸,最後我是這麼結尾: 『以前你們不懂事、不聽話,但是,有願意傾聽你們的學長姊,他們陪伴、包容、幫助、扶持你們;給你們機會….現在你們換成學長姐了,你們應該怎麼看自己跟看學弟妹呢?』

 

探索課程中老師得學會等待,等待那些「有需要」的孩子的出現,而這些「有需」要課程的孩子的出現的時候…. 總是,天下大亂!

哈哈哈,上遠、邱韜到所有願意再回到FB大家庭的孩子,哪一個不是這樣!?….. 所以,艱困的教學之路,不易行啊!

 

這裡,留給家長幹部寫下心得….依然艱辛卻勇敢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