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FB7 九小課程行進中的心得

8/10 Day14 『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長 張庭毓~我們FB7再相遇吧!這是FB 6時, 4、5小的約定,約定兩年後,以幹部之姿回歸,再一起陪伴課程,再一起走一次,這條環島之路。兩年過去了,約定的時間到了,但人,沒有全部回來…,畢業後,各奔東西,有的人毫無音訊;有的人回來看了我們,卻不能一同出門;有的人依約回來了,就像我一樣,在這兩年間,累積經驗,等待著在FB7,發光發熱。今年,本應因疫情而停辦的FB7,在老師團隊與家長後援會的全力加速佈局,用了比以往少的時間,成功促成它的誕生。但五月份,召集幹部時,我只是因為一句「你要來嗎?」及那個約定,決定和父母爭取許可,讓我還不上暑輔,來這個課程。經過一番努力,成功讓他們同意後,就常跑光武,開會、和國三幹部混熟,幫忙…。第一天見到隊員時,是在一個星期二的下午,剛放學,我趕到時,相見歡已經進入尾聲,稍微補充點注意事項,隔天開始就是行前課程的開始。11天後就是出發的那天了,也是旅程開始的那一天。行前課程中,一直找一個不同的帶隊方式,希望以講的,達到以往那種用「罵」的方式統領團隊。確實是可行的,和他們當起朋友時,隊伍氣氛超棒的,但,紀律確實難控制,總是一講再講,可能方式要再思考,再優化吧!7/28, 出發了。第一天的路程,就是場硬戰。未來這幾天中,有悲傷、有歡笑,有忿恨,但,這些就是這課程的一部分啊!整個課程中,所有的心酸血淚,都將在未來,化為甜的果實,成為生存下去的養分。明天,是最後一天了…,但卻是這15天中,最不能放鬆的一天吧!颱風來襲,希望明天可以平安、順利。好啦FB期快結束了,但我們的女生卻還長久,一個里程碑,一個小故事,將在明天過後,成為回憶的一部分,支持我、陪伴我。我或許不是很稱職的法拉第少年,但我願意往前,台灣的力量,守著你我,伴著你我,給予我們力量。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長蔡思羽~今天是今年環島的最後一天,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感覺很多事情都沒準備好,卻已經悄悄的結束了,說實在,真的有一點不想回家了,從六月初就開始準備的單車課程、義診、音樂、科學營,幹部們從考完試就開始忙碌起來,一起朝夕相處了好一段時光,寫下許多珍貴的回憶。  FB7是我第2次參加環島課程,第一次擔任幹部,在課程時要換位思考,去以台下學習者的角度思考,不只是「我想要教給他什麼」,而是「他想學什麼」,才發現要跳脫框架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呀!我們在學校常常不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但當自己站在老師位置時,也不經意用一樣的方式,當一個「好」老師,好難哦~在騎單車時,要注意的也不再只是自己一個人,要看路況,關心小隊員,前後伙伴的狀況,剛開始一直會忘了自己應該做什麼,有時候也不知道該怎麼做,這些種種,都是挑戰,都是學習。最令我難忘的是一起摸黑起床等的日出,一起在半夜被冷醒時溜出去看的星星,音樂組一起走進大自然中與天地共舞,像是和身旁的花草樹木融合了一般,人和樂器的聲音也很自然不做作的和蟲鳴鳥叫聲交織在一塊兒,這些種種,我想,是一輩子銘記在心的,不過,ㄧ路上風景再美也比不過每個人堅定的眼神和肯定的腳步。法拉第少年的路一起走,就和侯鳥遷徙時合作、互助一般,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胡享博~今天是我們齊聚一堂的最後一晚,或許是最後一天見面了呢!大隊長們都將奔向大學,今天是2020年法拉第少年最後的團聚,所有回憶都會濃縮在今夜。第一天是最長的旅程,早上太陽的照拂,下午大雨的洗禮,從八里搭船到淡水,是前所未有的經驗,歷經了夜晚的降臨,深夜裡騎車,直到很晚才吃飯、洗澡、睡覺。第二天到了福連國小,在不遠處卻有顆未爆彈,睡在2樓,涼爽的閣樓,帶著好奇的心就此度過夜晚。看過了早上的日出,染成橘色的雲,塞滿天空,搭過了火車,從宜蘭到了花蓮,享受東部的美。來到五味屋,體驗酸甜苦辣鹹的滋味,幫助他們開箱物資,下午教導那裡的孩子科學知識,再去店裡逛逛,買買東西,幫助那裡孩子們。來到台東知本國中住了個最高級的住宿點,乾淨又豪華,隔天體驗了青林書屋的人情味,他們也有3大活動,單車環島、獨木舟以及登山,見到他們對當地黑孩子的重要性,扶住他們的手臂,拉回正軌,把他們從懸崖邊救回,創辦黑孩子的咖啡廳,讓他們有個機會來就業。壽卡山腳下心裡無限的畏懼,校長說了,這座是心裡的高山,只需跨越恐懼,再高的山也能翻越,在爬山時,烈陽射在背上,無限的熱,想放棄的念頭湧上,但我們克服了他。今天是最後一夜,所有回憶跑過腦海,這就是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姚承宏~「2020法拉第Faraday Bike教學服務」來到了第七屆環全島。前置課程從早上7:30~20:30,整整13小時,而且要上10天,有點無聊,因為大家還沒有完全認識。上課時有有很多有趣的事,他們有教我們怎麼騎車,拆裝、檢查腳踏車,還要準備法拉第之夜要表演的內容…等等,全島需要的東西都要在10天內搞定,所以我覺得很累。接下來是環島,第一天來了一個下馬威,騎了最長的112公里,加上天氣炎熱的考驗,真的是難上加難,幸好我靠毅力熬了過去,真的很開心。前面幾天我還沒有習慣從早到晚這樣忙碌的生活,一開始認為洗澡很噁心,也很難受,但經過了14天漫的考驗,我漸漸習慣了這樣的生活,希望已(以)後在遇到出外活動時能自立自強。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陳立洋~今年是法拉第少年有史以來最熱的暑假,我會想來法拉第的原因,是因為我姐之前來過而我想像他一樣來環島。環島前,我們每天七點半到八點半,在炎熱的夏天下練習體能,練習課程、練習表演,而我從本來完全不會修車到大概會,而我也從不太會騎車到大概會。到了環島當天,我發現速度比平常快很多,我根(跟)不太上,幾天後,我變得比較好了,速度還根(跟)的(得)上。雖然旅突(途)中也發生了很多問題,不過我沒有發生什麼不幸的事。我從第一天的旅突(途)中我發現路程很遠,不過沒有到很累。旅突(途)中我看到了旁邊的牛可愛吃草 的模樣。而第二天我看到有人在跳傘,他就好像在空中幫我們加油!我也看到平靜的海啪搭啪搭的響,好像很孤獨。第三天我看到波淘(濤)胸(洶)湧的巨浪和高聳的高山。第四天我看到橙橘色的日出。第五天我們與五味屋的孩子交流。這是我們的土地有些清徹湛藍的浪,有些混濁布(佈)滿綠藻的溪,有些綠意盎然的水稻,有些塵灰空氣的地方,有些布(佈)滿了高樓大廈重工業的地方,有些熱情的民眾,有些冷清的民眾,有些涼風徐徐的時候,有些炎熱的時候,有些寒冷下雨的時候,有身心俱疲的時候,有些歡欣快樂的時光,有些悶悶不樂的時光。這次的環島快結束了,我學習到了很多,也看到了很多,希望我還能多認識這個島嶼。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林亦為~今年夏天的暑假,非常特別,因為疫情的關係,暑假少了兩個禮拜,所以我們上前製(置)課程一天的時數就特別多,從早上7:30~20:30 ,但總日數就比較少。我是一位儲幹或是已匯,所以在更早前要多上兩堂課。種種課程加起來雖然花了許多時間,但這些準備都為了日後的環島活動,讓我們有個平安且有趣的旅程。這一路上我看到許多有趣的事物,像1一路邊就有牛在吃草,2-輪船(遊輪),我第一次看到,而且那個遊輪上還有滑水道,3-軍艦(我也是首次看到)4-國小裡的操場下埋了二戰的未爆彈,而剛好警方在我們住的早上要拆解,所以我們在沒吃早餐的情況下就離開國小,交給警方拆解。5-在南方20 ,早上5:10起床看日出,超美的,上午聽當地人員解說當地漁業的事,像魚網是為了產生氣泡,才能較方便抓魚,一艘船能載船本身2倍的重量。6-在五味屋體驗開箱上架的活動、買東西。7-花東美景(被海岸山脈、中央山脈夾住的感覺)8-各種撞三角錐、抽車踩空、鞋帶卷(捲)到等等的帥氣跌倒9-帶著蟬做收操的樂趣,10-來到高級場地有熱水可以洗澡的喜悅感(台東奧運舉重選手訓練的地方)11-青林書屋的有趣設計、溜滑梯,為了孩子的教育而努力堅持的照顧孩子的館長12-辛苦騎完壽卡的上坡,享受下坡快感的愉悅心情,13-看到一堆煙蔥(囪)、煙的驚訝心情(高雄)14-在法夜吃喝、看表演的輕鬆感。很感謝所有在這次活動中幫助過我的人,陪伴過我的人,為我加油打氣過的人,豐富我的2020夏天!法拉第少年林亦為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潘詩敏~今年的夏天十分特別,特別熱、特別臭、特別累,也特別溫暖。原本因為體能較差的原因,我以為我不會被選上,後來非常感謝老師能給我這個機會來參加。這14天中每天都很累但每天也都收穫滿滿!法拉第的大家庭真的很溫暖,今天是第14天了,就要回家了,有點小高興但同時也有點小失落,高興,要回家了,能見到爸爸、媽媽和姐姐,所以高興;失落,因為要和大家分開了,雖然大部分的同學以後都欠的到,但很多學長姐是以後再也見不到了。今年的夏天沒有過多的3C陪伴,沒有天天無事可作的無聊,也沒有在家天天頹廢度日,只有雙腿酸到沒有辦法用力的痛和每天瘋狂的爆汗及每時每刻都要解決問題的麻煩,但也有很多的歡笑、快樂和溫暖。謝謝法拉第大家庭給我帶來這個不一樣的夏天。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洪嘉聰~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的法拉第少年,原本只是因為我姐沒參加到,加上我喜歡單車才來參加,沒想到收獲(穫)滿滿,故事開始囉!大約在八年前, FB早期我姐在參加面試,據她的說法是因為她只參加過合歡山,所以被子超老師退,我想那是她千萬沒有想到比她體能弱的我們參加吧!不管怎麼樣,從那一天(7/28)開始我就在拍影片驚悚片了,地衣天,從新竹殺到新北,可說是片頭來個最這刺激的,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敢相信,這一天跨過了兩個城市(雖然之後還是有幾天跨兩個城市啦),第二天,是最乏味的一天,沿路沒什麼特別的,第三天課程可說是我重新認識台灣的海洋,原來並不是所有的海洋都被污染,世界上還是有美麗的海洋,令我大開眼界,第四天,我在五味屋看到了沒有血緣的家人,第五天,我和五味屋的孩子打成一片,第六天,我失去了實體的東西,但卻得到了更多的心理上的收穫,在旗津看到人情味和歷史,看到許久不見的爸媽,和第一個法拉第之夜。時間不等人,今天已經是第14天,我已收穫滿滿, 14天的騎乘,我的腳變瘦了,騎過壽卡,讓我增加了自信,來這裡的收穫早已超過預算,多到寫不完,我真的很高興我有參加這個課程。在此感謝張庭毓 蔡思羽 林亦為 忙碌的洪嘉聰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翁岳賢~今天是法拉第單車環島的最後一天,有一點捨不得,但是我也有想家的感覺了,我在環島這幾天很開心能遇到那麼好的夥伴、小隊長,雖然有時候我們會吵架,意見不同,但我還是要感謝他們幫了我許多的忙。這幾天我看了二間書屋,聽館長的分享,從裡面看到許多雙低的家庭,他們很有趣,我很喜歡,我還學習到了很多知識。還有我最難忘的法拉第少年之夜,那天是我最期待的一天,因為我聽學長說那一天的晚上有Buffet可以吃,但是到了當天晚上,我非常的難過,因為我拉肚子了,只喝了一杯紅茶而以(已)。到了表演,我們有一點出錯,但我發現我一點也不緊張,我會了一件是(事),就是拿麥克風。我很開心我能完成環島這件困難的事,希望以後我可以學會更多東西,不要在(再)和其他人吵架,學習聽從別人的意件(見),當一位非常好的法拉第少年。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廖若安~今年暑假,身為國二升國三的準會考生,我應該在學校暑輔,但我卻選擇來到FB7。在來之前就掙扎了很久,感覺讓沒來自己以後會後悔,但又擔心課業的部分,在和家人、朋友討論下,最後決定做個自己不會後悔的決定—參加環島。從行前課程開始,就感覺到全島和半島差很多,全島的重點感覺比較重環島,而半島比較重課程的部分。在行前課程時,我開始學習一些幹部要做的事(因為我是儲幹),除了能幫助一下小隊外,也讓我自己學到比當學員是更多的事。出門時讓自己多一點能力幫助別人的感覺其時(實)不錯,去年時,有遇到一些問題但不知如何幫忙,而學會幫助的方法後,就可以主動去找問題或需要幫助的人。一路上,看到時都不一樣的風情。我發現,用單車行動的速度很剛好,剛好可以看風景但不會ㄧ眼就過;剛好可以有點速度的移動但又不會太快;剛好可以用一個最接近台灣土地的距離去感受它,它的溫度、它的味道、它的觸感…,我都在這趟旅程中ㄧㄧ感受到了。除了用四肢、五官去感受,有時我也用心靈去感受,我感受到我們真的是一群受到眾人祝福的人,不論是家長、老師,甚至是來自路人的一聲「加油」都讓我獲得一股力量。這趟15天的旅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東部看到的日出。那天,許多人4點就起床,雖然雲層把太陽擋住了,但大家一起坐在河堤上面對著海洋,左右都是熟悉的好友,後來有人開始唱歌,我很享受當下的氣氛,像是大家都已熟多年,再次相聚後用歌曲唱出屬於我們大家共同的故事,還有一次,我們走在花東縱谷間,近景是綠油油的田,遠處是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那幅景色讓我想要馬上停下來,把它畫下來,記錄下來,好讓我不會忘記。旅程已到了尾聲,和同伴們相處的時間所剩無幾,有些人也許以後也見不太到,很幸運能在這個地方遇到這些人,大家彼此幫助,加油打氣,太多太多的故事,只有我們知道,也有些話是說不完的,就像我們說不完的故事。

8/6 Day10 『自己的路,自己走;法拉第少年的路,一起走』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長張庭毓~台灣的風景,我們出生、成長的這塊土地,是個島嶼,是在世界地圖上,小到應乎(忽)略的島。它很美麗,且不應「小」而欠缺什麼,慷慨的滋養我們。單車環全島,這是第二次了,這兩次雖然有某些路是重複的,但經過的感覺卻很不同,除了多份懷念,所看到的也不盡相同。東北角,東海岸的日出都很美,除了會使人心情平靜,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報到,獨自欣賞那美景。晚上,有月亮的日子,賞月,在月下躺一下,呼吸新鮮空氣,看看那月和四周因月光而產生深淺不一的雲層,有種惜別的錯覺;沒月亮的日子,在月光下,和同伴細數繁星,唱唱歌,放鬆自己,解放一天的疲勞。清晨和夜晚,是自己,或少數人,悠閒的時光,這是在家,在都市中,所不能及的一種享受。西部和東部的海,簡直天差地遠,西部的海,總是蓋著,蓋著一層,厚厚的灰,不怎麼湛藍,反而有些憂鬱…,看著看著,心情低落;東部正好相反,清澈的海,有著漸層,越遠,越美,看著看著心情抒(舒)暢,自然人就放鬆了下來,真是無敵海景啊!除了這些,「自然風景」外還有「人」。許多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種感覺,在離開都市後更是明顯,騎在路上,常遇到同是環島的人,騎車、步行、甚至開車,但不論是用什麼方式移動,巧遇彼此時,總是會給對方一個「加油」、一個「讚」,為旅程增添不少的美好、友善,增加些美好的回憶,每到過一個學校(停點),不論是小休,大休亦或是住宿點,心中總是有些感謝,畢竟如此規模的,車隊,可不是隨便路邊就可以停下來休息,不是任何一個旅店所能容納的!當然有不少人是拒我們於門外的,但我不生氣。隊伍成員的心,常是美好,會去幫助有困難的人,即使累了,也不會自私的倒頭就睡,必是等事情全結束,大家一起睡,這種氛圍,是最美好的。自己的路,自己走;法拉第少年的路,一起走。希望,不只是在課程中,在未來也能彼此陪伴,共度難關。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長蔡思羽~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了第10天,這是一趟一個人的旅程,也是一趟ㄧ群人的旅程,從新竹出發一路向北,經過了東北角,經過了花東縱谷,越過了中央山脈,今天下午,搭渡輪到高雄旗津,落腳在旗津國中。有一段路高低起伏,左邊是湛藍的海,海上有可愛的龜山島,右邊是海岸山脈;有一段是騎在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之間,在兩座山之間開出一條路,一條直直的連續上坡的好似要連接到天空一樣的「康莊大道」,旗津的路上則是高高低低的煙囪,看吐著灰白色的煙,整個城市像被邪惡魔法師下了咒似的混濁不清,背後的原因是為了製造鋼、鐵…等等。我們說用自己的餐具比免洗餐具環保的同時,卻沒有去想「環保餐具」的來源,我們看到那些工廠,廢氣的同時,也只是抱怨,我認為凡事都有一體兩面,沒有一件事是全然得「好」,問題是要找到一個平衡點,有時也可以試著換個角度去思考,不要一直被既有的框架束縛,就能看見不同的世界。當然,沿途的風景不僅僅這些,在我心中最美的不是一望無際的大海,不是藍天白雲,不是壯麗的山脈,而是每個願意的人,騎乘時專注的神情,汗如雨下的臉龐,像遷徙的候鳥一般,互助合作,不畏風雨,無懼艱難的路程,奮力的踩著踏板,用雙腳一步步踏過的土地,在腦海中留下最美的印記,那是再多的財富都換不來的。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姚承宏~今天是第十天,我已經騎了3分之二的路程,從竹市光武國中一路北上,到花蓮,宜蘭,新北等地。到了花東地區時,我們去搭火車,因為那裡太危險了,東部斷岸(崖),一不小心就會往左偏掉下去。接著我們去騎傳說中的「壽卡」,前一天感覺大家都很緊張,在騎的時候真的很累,很多人都騎不動,我們的蔡思予(羽)小隊長也是,但大家後來都有爬上來,很厲害。現在我們從台灣最南-屏東騎到了台灣左下角-高雄,感覺還不錯,到了一個未知的城市,準備探索一番,而且是鼎鼎大銘(名)的韓國瑜的城市!旗津,是脫離台灣本島的城市,屬於高雄市的區域,但我們只能搭船過去而已,不能用騎的,很新奇。明天是大家最期待的法拉第之夜,大家都很努力的練習!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胡享博~今天已經是第10了,我們從新竹出發,翻過烈日照射下的東北角,再踏過美不勝收的東部土地,最後,爬過壽卡,搭渡輪來到今夜的住宿點-旗津國中,在這漫長的旅程,當然有不想風景慢慢的從眼皮下溜過。第一天的尾聲,在爬坡時看見了被夕陽渲染的雲彩,忽然間,整天累積下來的疲勞煙消雲散,待夕陽落下,又多了這麼份感觸,不知何時才能再見到這如畫般的夕陽了。那天清晨,長長的黃色軍團穿越馬路,坐在南方澳馬路旁的石頭上,靜待著烈陽冉冉升起,雲有點多,不過初升起的太陽依然刻在了天空,子瑜(嵎)大隊長讓我們唱著歌,迎著太陽的升起,雲上太陽,這份風景和感動永遠烙在我心底。騎在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的中間,被2大山脈夾繫(擊),隱隱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享受著微風的吹拂,承受著大自然的壓力,心中的心情隨著大自然一起達到平衡。今天騎過了寬廣的高屏溪,剛上橋時,就看到一排排的煙囪林立在眼前,眼前的空氣是混濁的,剛過橋,就是一堆的工業園區和卡車,吵雜的聲音震耳欲聾,眼的萬物和東部形成強烈對比,但我們也無能為力。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一路走來,後援會的家長們無私的付出,幫我們打理晚,午、早餐,還有水的問題,今早他們在拍照,所有努力的家長露出了笑容,我覺得那就是最美的風景。無論好與壞,台灣是我們的家,我們都要好好守護這塊土地。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陳立洋~我所看到的東西,已經過十天了,我看到了許多事物,像是互相幫忙,共同生活。接下來,我要感謝我所看到的人,感謝校長帶著我們一起環島。感謝所有老師在這幾天幫助我們。感謝家長後援會幫我們準備吃的,喝的,有時甚至還會搬東西給我們。感謝旁邊幫我們加油的民眾。感謝默默付出的人。這幾天,也看到許多事物。像是第一天:我看到牛、夕陽。牛就好像在旁邊幫我們加油。夕陽餘輝(暉)在空中非常的美麗。第二天:我看跳傘,海。跳傘的人就好像翱翔在空中幫我們加油!而美麗的大海更是安慰我的心。第三天:看到有海、山。有海和山,把我們夾在中間。海 啪搭!啪搭!聲好像在為我們掌聲。而山巒,更是在山上俯瞰我們,幫我們加油!第四天:我看到日出、魚。日出和海夾雜在一起好像在比視(試),不過橙色的日出還真是美麗的。第五天:我們去五味屋,小朋友雖然很吵不過很可愛。第八天:我們在知本國中服務。第九天:我看到彩虹、閃電。彩虹在大太陽後下雨出現了。哇!還真美麗。今天:看海、重工業。海在旁邊呼喊著!別污染我啊!重工業則沒辦法,因為這是我們需要的東西。不過別過度生產!否則會污染水、空氣。希望最後幾天能再看到不同的人事物。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林亦為~台灣風景、風光:已經第十天了,在一路上有看到許多美景,有的是自然風光,有的是人文特色,每個都有各有特色。在花東中谷時,有種被夾在中間的感覺,非常深刻的體會到大自然的美,有被感動到,這個創造的也很美。在底(抵)達高雄時,我真的嚇傻了,因為這種化(畫)面之前,都只有在電影中出現,而現在出現在我的眼前!我當時直接帶(戴)口罩!在路上我們還有遇到一些幫我們加油的人,我發現在東部時會有較多的老人跟我們聊天,比西部的多,感覺有較多的人情,有滿滿的人情味。我很感謝有這次難忘的機會參加法拉第課程,真的跟一般的環島不一樣!法拉第環島不一樣!~~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潘詩敏~台灣的風景,從新竹一路騎到了高雄旗津,以(已)經過了10天了,在這10天,我們也從西部,騎到了東部之後,昨天又騎過壽卡回到了西部,才發現東部的和西部的風景差別很大。東部,附近居民熱情的打招呼、問候和沒有太多污染的空氣以及壯觀的高山,是我在東部印象最深的風景。其中我認識了四名來自五味屋的少年,不過與其說認識不如說見到,因為我跟他們的對話也不過兩、三句而已,甚至我也跟(根)本不記得他們每一個人的全名,一開始我覺得他們看起來很”不良”,後來在一兩次對話,我發現他們並不是我想像的那種樣子,他們其實都很友善的。不過到最後他們離開時,我也沒有和他們說一句再見有一丟丟的小遺憾吶!西部,一到西部到處都是重工業的工廠,僅(儘)管不是那麼好,但我們現在能有那麼便利的生活,都是因為有這些工業的存在。其中有一點令人印象深刻,就是騎在「壽卡」的時候僅(儘)管又熱又累,但我還是注意到那裡美麗的風景和清澈的湖水,實在是非常漂亮。之後的五天不知道還遇到什麼風景呢?我猜到了西部了應該到處都是人和車吧!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洪嘉聰~台灣有許多風景,不論是自然、文化、人工…風景百百種,我就家旁開始吧!我家旁邊有一小河(柯子湖溪很小吧),還有個車站(新莊車站在我家旁),只要起床的時間早一點,就可以看到日出,接下來開始說路途上看到的風景,首先是西部,西部在這指西北部,可以說是四不像,沒有驚人的工業區,也沒壯觀的美景,只有漫長的平路和一大堆可怕的大型車,人們大部分都是機器人偶,少部分的人會看到我們在做什麼,但感動的是在這少部分人當中大部分都會為我們加油打氣,讓人感到一股暖暖的感覺。來到了東部,就像到了一個不同的國家,在那裡,有無敵海景,也難怪會有一大票人在連假時願意犧牲睡眠時間,開往宜花東渡假,當地的人都很熱情,值得一提的是五味屋,那天下午,因為泡泡組是最後一組,中間有點空閒時間,於是我去幫忙拆房子,我邊拆邊聽他們的對話,他們就像真正的家人一樣自在的聊天,甚至連謎片(對,就是像18禁的那一種)多(都)講出來,這種無比親切的感覺不是一般機構可以做到的,他們是真正的把你當作家人看。而今天,我們來到了高雄,令我驚訝的是一排排的煙囪,瘋狂的製造鋼鐵,令我深思我們所謂的環保餐具到底環不環保…109/8/6 很緊張,寫不完的嘉聰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翁岳賢~台灣的風景,我看到了台灣的很多風景,今天已經是第十天了,我看到了海、山和不同的風景,我雖然在騎車,但還是有注意看,有時後(候)看著看著沒注意到差點撞到別人,我希望以後可以看到更多的風景,一起認識更美麗的台灣。心得,這幾天看到了很多很多幫助我們的家長,老師及同學,我非常感謝他們,希望我有能力後可以幫助更多人。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廖若安~我看到的台灣的風景,在這10天的路程中,我們從新竹出發一路向北,再往東,而這幾天,我們已經漸漸離開東部。一路上,我常在觀察,就發現,我們越是往東、往南,路上關心、問候的人越來越多,讓我突然發覺我們是一支帶著眾人祝福出發的車隊。在北部的市區時,我很感謝那些等我們ㄧㄧ過馬路的車子,他們不知道我們是誰,為什麼這樣做甚至不知道我們在幹嘛,但還是願意耐心等我們冗長的車陣過完馬路,真的很謝謝那些人,這也是台灣特有風景之一,人情。其實在前三天(搭火車前)我都沒什麼「離家」的感覺,一方面是因為老家在新北,另一面是爸媽支援時,想看到都不行啊~可是上了火車後,到的是一片我不熟悉的地方,到的是一片景色和家完全不同的地方。我們從家的工業區,一路到花東的田間。我最喜歡那種鄉間小道,再田和田之間騎行,迎面而來的微風還有青草味,近景是座落田間的矮房,遠景是中央山脈和名山連接之地,我們在山間騎行。今天進入高雄以前有經過一座橋,在橋的一端是上坡中努力向上的我們,但另一端卻是高樓大廈和烏煙障氣的天空,雖然看到後還蠻失望的,但就像校長說的:「它也是你家鄉的土地,就算它再臭,再髒,也是。」所以,我們還是好好的用單車去認識。自從出發後,一直在想到底到那裡才是旅程終點?哪裡開始才算回程?但後來我發現,自從離家,我每走的一步路都是回家的路,而終點和啟點都只有一個:家。經過這N天的旅程後,人難免會想家,但一想到只剩5天就要結束旅程了,有點小難過,好像有什麼事沒完成。過了法夜,就是最後一小段旅程了,雖說是較熟悉的西部了,但我仍會用心觀察、體會,好好的把我們的家-台灣,深刻認識一遍。

8/4 Day8 『一種快樂輕鬆的氣氛』

《孩子的書屋》小隊長張庭毓~本著去年擔任單車課程組的課程負責人,本希望能帶著去年的經驗,過往課程的紀錄進入課程,給今年的負責人(國三幹部們)一些建議,加速課程進行,盡量避免課程失敗。人算不如天算,進了課程組,發現三位核心幹部的分工幾乎為零,(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長蔡思羽~今天停留在台東的知本國中,早上音樂組在學校練習,下午大家騎著單車往南約5.1 km到了「白玉瀑布」,後面有一條路的上坡,彎彎曲曲的山路,雖然不長但有些陡,到了之後還要走一小段的樓梯,一出門就汗如雨下,不過在看到瀑布的那一刻覺得剛才的上坡很累也是值得的,我們在瀑布下面唱歌、演奏樂器,坐在石頭上身後有涼涼的水霧撒下來,方才渾身的熱氣,一下子消失的不見蹤影,在演奏的時候伴隨著蟲鳴鳥叫,還有嘩啦嘩啦的瀑布聲,雖然有很多的聲音存在,卻完全不會有不和諧或吵鬧的感覺,就彷彿和大自然融為一體一樣似的,音樂就屬於自然的,很隨意真誠的表現出來,不是刻意練好,也不是台下坐著評審裁判嚴肅的場面,是一種快樂輕鬆的氣氛。

《孩子的書屋》 小隊員姚承宏目前,我們共去了「五味屋」和「青林書屋」。那裡有一些偏向地區的孩子在那裡讀書、休息,甚至過夜。我覺得他們很可憐,有很多小孩都沒有完整的家庭,爸媽出去外面工作,也有可能已經去另一個世界…,我是「單車課程」組別的,要專門教別人單車的基本常識、知識,像我們有教他們修ㄌ一ㄠ、鏈、教爆胎、教打氣…等生活中最容易遇到的腳踏車問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打氣」。

《孩子的書屋》 小隊員胡享博這次環島我們共有兩次的科學營課程,一次是在五味屋第二次是在知本國中教「孩子的書屋」的低年級孩子們,我是天氣瓶組的,我雖然是個助教但被叫去幫忙配藥品(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也學到很多東西。第一次在五味屋,只有少少五、六位學生,而且年齡分布很廣,我教的是一位國中的男生(好像是國中?)看起來很活潑(下課)但上課時看起來像病貓似的,不時趴在桌上,還亂動藥品,我很試著跟他好好相處,但成效不彰的樣子,所以他拿著一張紙亂搞藥品,我在把紙拿走時又不小心打翻水,當時有些心態潰堤了,清理完了水漬,就由另一個助教接手,我則去一旁沉澱,順便監督配藥,我覺得我能更讓自己樂觀一點,用笑容面對學員,這樣或許他們才會想理我,而且事情發生後要更穩定著自己,從容面對或許事情發生還有機會挽救。今天是第二次課程,我們教的是低年級組,所以好管多了,不過我就去幫忙配藥,過程很順利,幾乎沒有發生什麼意外,上完課後,在討論心得,我覺得課程一開始我什麼也做不好,國中講師也當好,預算報表也做得一塌糊塗,我開始看著,學習著學長姐如何做好每件事,最後上課雖然也不是全然都順利,但我們知道更多技能,學會更多事,也學會如何當一名好的教導者。雖然沒了課程,但我們依然能挑出錯誤更正。還有一次的書屋課程,還要學習還有很多,別放棄機會。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 陳立洋~今天我們到青林書屋,而之前課程提到,青林書屋是陳爸為孩子租的地方。一開始,我到達第一間書屋時,我心想書屋應該很小吧!應該人也很少吧!應該他都在玩耍吧!沒想到,裡面的孩子很熱情,也很認真在煮飯。到了下午,我們去服務,我們是發電機組,我是小助教,到了上課時間,中年級的學生進來,他們有些人很安靜,有些人一直舉手發言,我認為我能去幫助他們,因為講師拼命的說,助教也很忙,只有我呆呆地站在旁邊。而第二堂課是高年級的學生,而他們發言比較少,但大家比較認真在上課,但我還是一樣愣在旁邊。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林亦為~今天科學營的課程終於結束了,之後環島沒有課程了(科學營)。我是天氣瓶組的,我的工作是負責實驗、實驗器材的部分。從環島前的準備課程開始,我先配配方(天氣瓶)調水、酒精、樟腦、氯化銨、硝酸鉀各自不同的量,試了很久最後終於找出了好的配方,準備出發!第一次上課,在龍山國小,我在上課時,沒事做,因為我是實驗組,不是助教,所以只能在一旁發呆,有點無聊,有時助教或講師組需要幫忙,我才會去。第二次上課在五味屋,因為人數突然變少,所以剛開始有點亂,但後來就好些。這次我有主動一點,會找事做。第三次上課在知本國中,今天很順利,大家都很ㄍㄨㄞ(乖),而我也很努力找事做,非常充實。在這幾次的課程中,我學會了(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潘詩閔~今天的服務學習課程是在青林書屋做單車義診,在青林書屋中有9輛腳踏車,但其實車子都很乾淨,也都沒有什麼壞,所以我們只有幫他們清潔和上油而已,不過僅僅只是上油而已,我們學到的是更多(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洪嘉聰~一個不正常的都市人,跟著一群神經病(喂)環島,於是一趟充滿學習地方的路開始了…在開始,我的體能完全不能,路騎兩次後,我莫明奇(名其)妙就過了,於是第一個心理恐懼暫時到(吿)一段落,出發前和家人告別後開始拍一片名為「FB7」的驚悚片,讓我們直接把時間跳到要去五味屋的早晨。那天晴空萬里,太陽毒辣,一行人浩浩蕩蕩地走到五味屋前坐下,我是拆包裹組,拆包裹有時會拆到很蝦(瞎)的東西,像超奇怪的人偶、裝狗屎的鞋(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翁岳賢~五味書屋青林樹屋,我在這兩間書屋學習到了很多東西,它們有很多共通的地方,也有很多我值得學習的好地方,我也會慢慢地改變,這幾天也很開心,爬了很多也很累(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廖若安~今天是第二次課了。上次是在花蓮的時候,我們那時突然知道五味屋有四位學員要一起去環島(一小段),所以之前的課程不能用,因為之前是著重在「有趣」,而現在要讓他們「會修車」。緊急改的情況下,我覺得自己準備的並沒有很好,沒有講得很順又常常忘東忘西,其實我對四位五味屋的學生很抱歉,讓他們接受的課程是準備不完全的,就算我只是把去年的重新再一次,但我既沒有試講過,也沒有充足的教材,可想而知是講的不好的。而今天的課程,是有足夠準備的,因為是龍山的版本。第一組是年紀較大的,我本來以為她們會比較安靜、冷漠,結果因為有共同話題而且還蠻嗨的。在教這組時,我發現她們都還環過島,所以教的東西對她們來說其實有點簡單,但我跟他她們互動時都很熱情的理我。有點開心~意外的是,本來預計會很嗨的低年級對課程豪(毫)無興趣,眼神渙散,(未完待續)

8/1 Day5 『最深的五種最常見的味道,也是最美好的』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長張庭毓~法拉第的五種味道。昨天,我們來到了位於花蓮縣的壽豐國中;今天,認識了五味屋,與他們有了不少的接觸,不少的交流,也有了許多的認識、感受。五味屋,有著五種味道,酸、甜、苦、辣、鹹。那法拉第呢?是否也有屬於我們的“五個味道”?苦,這大概是所有人聽完我們所走的路之後,第一個想法吧!從暑假開始為期兩星期的前置課程,每天早上七點半到晚上八點,從晨訓到分組課程,中對表演…,時間總是不夠用,幹部睡眠不足成日常,三餐不定時,甚至沒吃也不奇怪,但大家都傾盡全力在為了課程,為了自己的一個夢,一個“我願意”,這苦,雖苦,卻不難吞下,反而易於入口,服下甚至心裡踏實自在。甜,是一個看似與苦完全相反,卻和他脫離不了關係的一個奇妙的味道。當你吃苦吃到無法再苦,而終於達成一個成就,一個里程碑時,苦盡甘來,成功的那份甜甜的滋味,會使你感到喜悅,感到一切都值得了,且彷彿再來千千萬萬個挑戰都可以。酸,不少人在課程中,常品嚐到的一種味道…,無論是腳酸(痠)腦酸(痠),或是心酸…,騎車,腳一定會酸(痠),因為騎了很多的路,每天至少坐在坐墊上5小時,屁股也是酸(痠)的不行,但路還是得走。從設計課程,與隊員磨合,到試教再調整,最後的器材打包上車,外校實際上課應對臨時狀況…,無論是哪個環節,都使大家燒腦燒到無以附(復)加,但覺得值得。總是會有些事情,看到的、聽到的,會使自己感到心酸,但,往天看,往山看,自然如此地美好,自然心曠神怡,煩惱拋諸腦後,心酸,讓時間化開吧!隊員不聽話的酸、感情的酸、被誤會的酸,隨著時間都會有它的意義的!鮮,參加了四次了,每次都有新的發現、新的感受,即使走的某些路相同,但感觸絕對不同。所以,鮮,新鮮感,除了肝,都是新鮮的!臭,每年騎到最後,都會有一堆味道,衣服沒洗乾淨而充滿肥皂味、身上的汗臭味…,但對於當事人的我們而言,其實並不怎麼臭,畢竟…大家都一樣臭嘛?而且,氣味不好聞,但品行絕對不臭!這五種味道,也只是其中幾種感觸,當然時不時會出現各種特別味道,這是我在這六年間,參與探索課程時,最深的五種最常見的味道,也是最美好的。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長蔡思羽~法拉第少年的「五味」。五味屋的五味是打開物品時各種不同的感受,法拉第少年的「五味」,我認為也有酸、甜、苦、辣、鹹。「酸」是每天騎車累積下來的各種「酸」,腳痠、手痠、脖子痠… 等等。「甜」是幫助或者受到幫助時,對方甜甜的微笑,也是糖和補給品甜甜的味道。「苦」是很累很累或是沒睡好的辛苦,也是遇到困難,不知如何是好的心(辛)苦。「辣」是火辣的陽光曬在身上,有點痛痛的感覺,也是汗水一不小心滴入眼睛的感覺。「鹹」是汗水在身上留下的味道,是海風輕拂的味道,是淚水流下的味道。是這麼多的滋味成就了這個大家庭,創造了許多的故事,像是在音樂組的時候,我們騎著單車背著自己的樂器,到一個很美的湖前面,就這樣做了下來,沒有舞台,沒有觀眾,只是很純粹的唱想唱的,拉琴、吹笛子,大家用愉悅的心情,讓音樂不是為了表演、比賽…等等,刻意的去演出一個「完美」的東西。音樂應該存在在每個人的生活,隨時隨地都可以,不需要去局限它。我覺得這是個很不錯的經驗,讓我們用很自在開心的態度去演出,演出也不見得一定要觀眾。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姚承宏~法拉第少年的五種味道:我認為是「感動、欣喜、激動、難過和憤怒」。「感動」,騎乘的過程中,也許有人受傷、跌倒…但會因為互相鼓勵、打氣、加油而變的(得)感動。「欣喜」是每個人最愛的一種滋味,愉悅、開心都融入其中,形成了一種最美妙的組合,使任何人嘴角揚氣(起)一絲笑意。「激動」,指我們很興奮,有可能是因為和危險擦身而過,又或者是非常非常的高興,「感動」的進階版吧!「難過」有淚水自心裡滑下,有的是心裡難過,有的是哭泣,繁雜的情緒頓時涌(湧)出來,希望它們能被正向情緒化解。最後一個是「憤怒」,人和人之間必有彼此的鴻溝,有深有淺,當你不小心影響到別人時,說聲滿懷歉意的三個字-對不起,世界將更好。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胡享博~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在法拉第中生活第五天了,參加了大部分的活動(除了法夜),今天也體會了五味屋的五種滋味–酸甜苦辣鹹,我們也體會出了不同的法拉第的味道。第一個體會到的當然是臭味啦!在第一天騎到下午時,雨就下了下來,最後就變成「外面在下雨裡面也在下雨」的狀況,在晚上到住宿點時,味道真是令人難以…忘懷(?),再來連續幾天也有衣服洗不乾淨很臭的味道,這些顯示出我們的努力不懈,也顯示出我們還需努力的方向。第二個是人情味,當我們在艷陽下踩著踏板時,在我們停等紅綠燈時,總有些騎車的人、在路邊的民眾,甚至跟我們一樣在太陽下奮鬥的工人們,都幫我們加油喝采、鼓勵我們走完全程,這就是我所體會到的人情味。第三個是食物的美味,我們騎完車、做完課程後,總是會有美味的桶餐或便當送給我們,在做完工作後,吃的東西就是美味的!第四個是感謝的味道,在我們吃飯前總會有老師或大幹部來一段禱告,裡頭總少不了感謝,感謝幹部們、家長們還有老天,這麼多人為我們付出了這麼多,我們也理應要好好感謝他們,感謝的味道慢慢地在心底萌發。最後一種是大自然的味道,騎車時聞到的空氣的味道、下雨時雨的味道、雨旁樹堆的味道、海風的味道,味道不斷吹來,這些味道將永遠烙印在心中。這就是我所體驗的五種味道。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陳立洋~法拉第的五種味道:在這五天中,我發現了法拉第的五種味道。第一:臭味。在這五天,衣服也許沒有洗。第二:苦味。五天了,大家都很累,騎了很多路,也睡了很多學校,當然,也嚐到許多苦頭。第三:食物的美味。五天了,我們克苦克難的來到花蓮,我們也非常珍惜食物,非常珍惜水、早、中、晚餐。第四:幫助的人情味。在這五天中,我相信大家都幫助過別人,不管是多麼小的事,都有重重的人情味。第五:甜味。在這五天中,每小隊、中隊都有共同時間的時候,都會一起說話,一起聊天,可以感受共同的生活。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林亦為~法拉第的五種味道:我覺得是酸、甜、苦、辣、鹹,跟五味屋的五種味道一樣。1.酸:(感動)我會覺得是酸,是因為在整個法拉第的課程中,有許多感動的事,而酸會讓人流淚、感動、心酸,所以我選酸當第一個味道。就像我們有時分(亨)享或有人要離開的時候,就會有人感動流淚一樣。2.甜:(美好)這個甜就是那些美景,或餓了半天,好不容易可以吃到東西的感覺,美好、滿足、喜悅的感覺,甜甜的,很棒,所有好的味道,好的feel,都可以在這類。3.苦:(體力)這個苦當然就是騎行、睡很少的苦、累的感覺,是辛苦的,但這也是磨鏈(練)成長的一環。4.辣:(不好的心情)感覺就像被罵,或被太陽一直照一直照,皮膚刺刺的fell(feel),這種味道在整個法拉第的課程中算較少出現的。5.鹹:(比例)感覺像綜合的味道,有好有壞,太多不好,太少也不好,那些甜、酸、苦、辣,有多有少,在整個課程中所站(佔)的各自比例,加加起來,有好有壞的feel,我覺得是鹼(鹹)。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潘詩閔~法拉第的五種味道:酸,是在夏天時流汗的酸臭味,也是衣服洗完沒有喨(晾)乾的那種奇特的酸味、霉味。甜,是大家一起吃飯,和家一樣甜蜜的味道,也是在大家一起唱歌時的那種溫暖、甜甜的感覺,更是大家一起做的每一件事也都是甜甜的…。苦,是在騎腳踏車時腳僅(儘)管以(已)經很酸(痠)痛了,但還是要繼續地轉動踏板向前進的辛苦,也是在吃紅肉西瓜,僅(儘)管皮咬不動但也要含著淚水痛苦的吞下去(誤)。辣,是太陽照到眼睛的那種火辣辣的痛…。鹹,是汗水順著臉流到嘴邊時嗜到的鹹鹹味道,也是在吃便當時鹹到不配水吃根本吃不下去的超鹹便當…。這五種味道不管是酸、甜、苦、辣又或者是鹹,不管哪種味道,在法拉第課程中都是缺一不可的重要記憶,也是又屬於這個2020年暑假的味道。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洪嘉聰~法拉第的五種味道:酸辣苦鹹臭,酸:每個人說話偶爾會有一、二句用來酸人,但不直白,而法拉第非常的直白,直接說出來,不必思考他(她)言下之意。例:他人:你有股奇怪的味道呢!法:你好臭!辣:每人說話都超毒辣,直接把人嗆到哭,造成10億點傷害,必須去心理輔導。例:別人洗澡你洗什麼碗,浪費洗手抬。苦:騎車很累很辛苦(應該),但是苦中有甜,也可以說是苦中作樂,而且我發現進法拉第欲(慾望)會變小。例:家裡:怎麼只有冰棒,法:YA!有冰棒吃。鹹:汗是鹹的,菜也是鹹的,人情也一樣是「鹹」的,令人感到溫馨,就像家人一樣。例:水還夠嗎?要不要再一點?還可以嗎?吃點糖吧!臭:這應該不用說,主要原因有3個1.騎了一整天,汗流了不少2.洗澡洗不乾淨3.衣服也洗不淨。為何造成:時間太少、不懂分配時間、水龍頭不夠。這就是我認為的法拉第味道。在趕的嘉聰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翁岳賢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我覺得法拉第的五種滋味,第一人情味:我個人認為人情味是非常重要,因為沒有人情味,你會覺得這個世界上非常平淡,而且我很感謝五味屋的小朋友和家長後援會及老師。第二種是開心的滋味:我覺得我待在法拉第非常自在也很開心,雖然我一開始沒有很習慣在偏鄉生活,後來有慢慢的習慣,也學會到了什麼是團隊合作,我很開心。第三種滋味是努力過後的滋味:努力後你會非常放鬆就是先苦後甘。第四種是食物的滋味:我覺得努力過後的午餐變得非常好吃。第五種是想念家鄉的滋味,我這幾天有一點想家,因為15天有點多,雖然很好玩但希望能早一點回家。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廖若安~法拉第的五味:首先,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暖。我特別喜歡大家一起唱歌時的氣氛,並不是因為輕鬆,而是在大家一起做同一件事時,都有的一種特別的“味道”,讓這個地方變得更像一個家。除此之外,當我或別人有問題時,都有人會主動幫你,不論他是幹部還是學員,每個人在法拉第感覺都像是“暖男、暖女”一樣,樂於幫助別人。接著是最有特色的一個–臭。其實這不難想像,畢竟我們每天都20分鐘洗澡+10分鐘洗衣服,然後又騎車+課程+躺地上,你說我們能不臭嗎?但不臭過怎麼能被稱為法拉第少年呢!再來是許多人最討厭的一個–累。我們每天騎車上上下下,在40 ℃的夏季烈日,下大家的體能都被削弱,若是遇上上下坡,那就更是“精彩”了。這對我來說也是最有挑戰的一個,更是大家都在一起努力克服的一部分。然後,是這裡特有的一種–嗨。在法拉第的大家都來自不同的班級,不同的生長環境,但凡是在這裡認識的人,都有一種不可分割的革命情感,因為在法拉第經歷的都是會讓人快“往生”的,我們之間必須有某種情感才能一起渡過一切。有了這份感情後,我們可以一起做各種“ㄎㄧㄤ”事,反正大家都不在意形象了,所以都特別“開放”,唱歌、跳舞…樣樣來。最後是我最不喜歡的–酸。我是課程組的,所以常有機會接觸別人,也常要當主講,但我們設計的課程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而沒有興趣的人在課程中給的反應,當然不會像我們遇(預)期的,所以我總會有一種酸酸的失落感,有時知道其實不是自己的問題,但還是莫明(名)自責。以上就是我認為的「法拉第的五種味道」。這五位並不分好壞,畢竟我就是從中學到東西的,就像是五味屋的五味,不分優劣,大家也從中領悟各種平時生活中學不到的事物。

7/29 Day2 『來自於身後滿滿的愛』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雖然才第二天,但已進入狀況。不同於前幾年,生活相關的規定變得清楚,時間也更加緊湊,怨聲載道,但大家也盡力配合,努力在時間內完成。第四年的環島課程,每年帶給我的都不同,有好有壞,但都算是不差的經驗,支撐著我前進;我自己也從小國一成了小高一,從被照顧到照顧,甚至開始協助課程規劃,這是當年那弱小的我所不敢想像的。過了的這幾年,不斷地吸收經驗,調整自己的心,強壯自我…終於成長到一個階段.,一個足以成為”幫助者”的角色”,終於前進了,脫離的那弱小的我?不,我還是一樣,在某個點,仍無法以強而有力的方式前進,但不同的是,我不再逃避,不再停滯不前,選擇面對它,無論多狼狽,都要挺過,因為我知道,撐過了,就是你的了,它將成為你的一部分,支持你,及(即)使失敗了,經驗也在!FB 6,一個轉淚點,決定踏上幹部之路,盡心盡力為課程,為小隊;FB7,一個轉折點,失去了某些事物,開始問自己:參加課程的目的是…?到底該不該退出?最後仍選擇繼續前進,希望能在旅途中重新尋回那份想當幹部的原因,那份初衷。FB7就剩下13天的時間了,不知道未來能否找回初衷,抑或是全新的理由。即使只是失去了一件事物,只是一個坑,理應是冰山一角,卻成了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前面那一框又一框,沉重的草,是一次又一次的課程中,一件又一件與原本過去要求的我的截然不同;散漫、得過且過、逃避…,一遍又一遍地是我深切思考:什麼是幹部?怎樣才是個稱職的”課程參與人員”?現在即使煩惱這麼多,明天的太陽依然從東方悄悄升起,依然照亮這片土地,我們該走的路,依然得走。失去了,就失去了,等待,是為了成就未來;休息,是為了明天!既然如此,就睡吧!使這問題的答案,自己來找我吧!凡事皆不可強求,努力過了,剩下的就交給世界來決定。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這是一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騎在大海的旁邊,一路上太陽曬的頭頂頭昏腦漲(脹)的,風還很大,一路起起浮浮(伏伏),要注意一旁呼嘯而過的大車,注意身體狀況,每一次過隧道的時候,看著一輛又一輛的連結車、大卡車、砂石車…等等,從前面隊員的單車旁按著喇叭,飛快地通過,都讓我膽戰心驚。後來有一小段路,因為頭不舒服的原故,暫時沒有騎車。後來上車時才發現,今天上車的休息點,是我在前年(FB6)從車上下來的地方,突然有一種很神奇的感覺,想說我怎麼上次在這裡下車,這次在這裡上車,幸好後來中午休息過後就又可以繼續騎車了,押隊的時候也能看到很多身體不適的人,有的休息一下,又接著騎,有的人就直接上醫護車了,要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問題,要了解自己的身體,都是必修的課題。還有13天的路程,有時也很想放棄、逃避,想著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明明可以找出滿滿的不要參加的理由,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時間在做一件一般人不會想做的事呢?那些想放棄的時刻,又是什麼在身後支持著我前進呢?我想,是來自於身後滿滿的愛吧!每一趟旅程,帶著愛與祝福,一路上,別的車隊的,路邊的人的,一句句的加油打氣,都給人在想放棄的時候找到前進的動力,謝謝一直陪伴我,鼓舞我的家人、朋友,一起學習、成長的夥伴們,希望在未來的13天中,可以為艱難,勇敢的往前走下去。2020.07.30   12:05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禮拜二的時候我睡過頭差一點點就遲到了,我在5:53的時候才起來,第一天騎的很累,我一直拖隊,但是有慢慢變好,第一天還搭了船很好玩,然後我們就一直騎到石門國中的體育管(館),空門(間)非常大,洗澡的時候水超級冰,但超好玩,晚上的時候睡得也很舒服。第二天早上的時候我5:01分就起床了,然後又睡到了6:05分,我們6:40的時候吃早餐,但是我們只吃吐司加蛋、肉、還有一瓶豆奶,雖然很好吃,但我覺得份量太少,但是我們還是繼續環島,早上的時候非常的熱,不知到(道)為什麼,可能是早餐吃太少,一開始的時候我以為我又拖隊,可以(所以)是我發玩(現)我慢習慣了,今天完全沒拖隊,但是到了晚上我快不行了,但是沒有拖隊。可以我還是要繼續努力,迎接下一天。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爸媽哥姐,今天是第二天,我們每天都很忙,晚上的時間很少,洗澡曬衣服都很趕,所以沒有很多時間寫。今天騎到新北福龍,早上很熱,晚上很涼。我們早上有看到郵輪、軍艦,超酷的,還有一大堆貨櫃。好險我有帶夠防曬,不然一定會曬傷,不過還是很熱。昨天我們有經過十三行博物館,騎了一段,跟之前比,好很多,沒有這麼累。現在的早、午、晚餐都特別好吃,每次吃前都餓死了。我在騎時把食物都吃完了,結果現在食物就變的很少,所以我叫爸爸買糖果,原本跟他說三個,結果他買了六個,一大把,我可以吃很久。有時騎的時候,經過大車,它按喇吧(叭),超級超級吵的,快耳朵痛!我的工作是搬脫水機,很重,但可以搬很快,很快就可以休息。現在我是用很神奇的姿(勢)在寫,所以字會很醜。我不知要寫什麼,所以就畫圖。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To爸爸: 感謝你在我環島前幫我準備裝備,讓我可以好好安心的去環島。我也曾有個念頭放棄,但你一直幫助我、勸我,讓我完全消去這個念頭。你always幫助我,甚至雞婆的幫我做好每件事。看你每天辛苦的工作,甚至熬夜趕工,我認為你也該好好休息了。只可惜你不像從前一樣年輕,可能沒辦法跟我一起環島,但你別想太多,只要你願意練習跑步,我相信你能辦到。過程:昨天騎了很遠,很辛苦,途中還遇到下雨;今天則是大太陽,很熱,感覺好像在烤肉似的。To爸爸的話:別和我一樣,曾有「放棄」的念頭,可去常識(嘗試),一旦你常識(嘗試)了,就別回頭,就別放棄,若你常識(嘗試),則就有些機會;若你放棄,那就只是一無所有。若你願意就和我一起去環島吧。祝 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 鵬程萬里 一帆風順。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我現在以(已)經在福連國小了,一切都很好不要擔心我ㄛ!除了腳有點酸(痠)以外,不過這兩天我都沒有真正的騎完一次,因為在後面下午的路程我都在坐車(有點慘),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天我都能自己騎完!不要再坐車了。在所有事裡面我最不習慣的便是洗澡了,大家一起洗真的超麻煩的,時間也不太夠,不過我想我一定也會慢慢的適應的!然而我卻不後悔參加這次的法拉第單車環島課程,因為有太多的溫暖了!這些溫暖所以蓋過所有的不好,像是我最喜歡大家一起吃飯的樣子了!很有家的感覺!回家後你們不要嚇到喔!我晒的超黑的~還有髒又臭。最後,真的不要太想我喔!我過得很好呢~這個超重要一定要記得喔!你們可愛的女兒。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Hi!爸媽,我們這兩天過得還不錯,雖然大家都很忙,但相處很融洽,而且都有做好自己的工作,遵守紀律。昨天騎了110公里,到了8、9點才到石門國小(中),到的時候大家都很累了,但依然有做好自己的清潔工作,昨天早上艷陽高照,都快熱死了,毒辣的陽光無情的照上皮膚,請你們放心,我有帶好手套、袖套,也有在腿上塗防曬,不會曬傷的(應該吧?)經過早上毒辣陽光的洗禮,剛睡完午覺,天空便烏雲密布,上路沒多久,雨便一滴一滴的從臉龐滑下來,還好有馬安(鞍)袋防水套,讓行李不致溼透,但地上的樹皮屑還是頑皮的跳上了防水套,雨滴讓我們剎車不靈光了,有一個下坡我急剎不住,就撞上了前一個人的車,雖然腳很痛,防水套也掉了一半,但還是得踩著踏板,繼續我們的路程,我一定會堅持下去的,完成這15天困難的課程。今天騎了77公里雖然不是很長,但還是等日落了才到目的地-福龍(連)國小,到了這裡才知道離我們不遠處有顆二戰未爆彈,真是害怕,不知你們是否有看到新聞,明天就要引爆它了,我們必須得在7點前離開這裡,早餐要出發後再吃,真想親眼目睹爆炸的瞬間,不過沒辦法明天就要騎到宜蘭了,我會加油的!現在也11點多了,我得去睡了,晚安~!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媽媽,今天是第二天,我從新北市騎到基隆又騎到新北,70幾km,不算太多也不算太少,有一點累,都要11點還不睡覺,還叫我們吃東西和寫這個,讓我們都傻眼!昨天騎了112 km,還蠻累的,是15天中最長的路途,有吃很多鹽糖和很多的水、飲料、能量飲料,雖然有點渴但不能一直喝水,不然會很浪費水喔!現在,我想要回家,騎夠久又長,還有13天,卻過的又慢又長,只有騎腳踏車和睡覺有趣而已,其他的都還可以。明天應該要到宜蘭,有可能會搭火車去(某一段),因為有些路段很危險,像今天騎在海邊,有到金瓜石博物館那裡,我還記得,雖然看著藍藍的海,湛藍的天空,紅通通的夕陽正慢慢下滑;但還要注意ㄅㄧㄠ車仔和壯大的砂石車、公車、遊覽車…等大型的車輛,很危險。希望你能來陪我,我很想你,希望我可以回到溫暖舒服的家,我想你。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昨天,直接從新竹騎到新北(圖1)今天則要準備去宜蘭,昨天睡得不錯,今天也要準備睡了。先來談談昨天,從門口出去後,好像也沒有特殊的路(像險下坡、上坡)一路都蠻平坦的,不過市區很危險,一台接著一台的大貨車,有些尷尬的位子(置)(圖2),往前也不是,往後也不是,感覺像在玩遊戲,稍走錯一步,就有可能輸到脫褲(台語),除了那段,其他的都很好騎。晚上8點多才到石門國中,用完晚餐時已經很晚,最刺激的就是洗澡,要在20分鐘內洗完全身、衣服,並脫水吊起來,非常的趕,最後睡覺前,播了一段來自967蘭(藍)老師的錄音,超意外的,沒想到她也是家長後援會。今天一早,整理完東西後吃早餐,早餐吃豬排吐司加蛋配豆奶再加一顆蘋果(吃的比家裡豪華呵呵)沿路上無敵海景,非常壯觀,突然想到離上次去海邊已有N年了,今天的路比較多上坡。今天的晚餐是像營養午餐的桶餐,但比營養午餐更好吃,今晚洗澡的地方是在草地上,明天要早起,因為明天再這(福連國小)拆未爆彈。好了,就到此了,我要去睡了。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給爸爸、媽媽:剛開始這幾天,你們都在(支援),所以都知道我發生了什麼。很幸運有一對非常支持我的父母,縱是你們不太同意我來FB7,但在我真正做出決定後,你們依然十分支持,甚至加入了後援的行例(列)。昨天,也就是第一天,我們從學校出發,離開校門前,家長們都在兩側拍照,我知道下次見到你們,就是十幾天後了。而在這段時間,我知道我會遇到很多困難,也知道生活並沒有平時那般舒服,希望你們不需太擔心,畢竟我有一群同伴,也有優秀的幹部帶領著我,大家一起奮力向前的感覺若是體會過,就知道我們不太需要擔心。這兩天出現滿多的困難:下雨、隊伍亂掉、騎行時前後問題等等…,經過這些事後,我要告訴你們也告訴我自己,我很好!雖然整路上都會有各種不同的問題,但這也讓我學會如何解決各種問題。目前為止,我遇到最大困難就是今天下午我肚子痛。在某上坡時開始痛,導致我無法順利騎上去,停在中間休息時小隊長耐心等待外,還不斷告訴我有什麼辦法可以舒服一點,後來繼續往上時,前有小隊長,後有大隊長,一種被圍繞的感覺。還好後來恢復了。雖然痛一陣子以後肚子還是不太舒服,而且有種無力感,不過我最後還是活著到大休點了。這次環島是我人生中一段特別的時間,以後可能也沒有機會了。我很開心著特別的時光中有你們陪我一起。謝謝你們為我做的一切,更謝謝你們成全我的選擇。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嗨~今天我們來到了新北的福蓮(連)國小,現在是晚上九點快40分了,快集合了,這封信40分以前絕對產不出來,所以幹部會議or明天我會把它finish掉。今天騎了超心情複雜的一段路。一路上靠海,公路邊就連著蔚藍的大海,騎車時可以看著面上閃閃發亮的太平洋,實際上是非常賞欣(心)悅目及漂亮的,不過我覺得應該沒有很多人好好注意這片依山傍海的美景,因為早上的風,迎面吹得有一點太過於舒服及輕柔,大家都處在一種隨時可以入睡的狀態(包括我在內),就算為了保持清醒而轉頭望一眼,也是必需(須)抱著有可能摩擦到前方輪胎or撞車的極大風險,like me,也是滿危險的,不過我自己覺得很值得,因為真的很狀(壯)觀。在各處尋找可以欣賞的事物算是我的樂趣及小確幸。今天的太陽很大,不像前一天的下午降下了一場甘霖,今天一整路都是被曝晒的,我沒好好的讓我的臉做好防晒,而且這次我又是戴隱眼和墨鏡,我的臉上第一次有了和很多隊員一樣的墨鏡晒痕,讓我不知怎的覺得還蠻驕傲的。藉由這次短暫回台的時間來參Faraday這個決定或許並不能被多人理解,你也曾叫我不要太envolve在其中,但我想說的是,這次的參加讓我有前所未有的體驗,我也是真心快樂,願意想投入其中,這個暑假,我想做讓我自己開心的是,其中一項便是它。今天騎在路上時想,若我今年沒參加,我現在在家中會在思考或做什麼呢?大概會是在想他們騎到哪了?在做什麼等心神不寧吧!現在法拉第可能對我來說已變成了不參加會全身不對勁的事吧…這聽起來有點瘋狂,不過我有遇(預)感這可能會是我的最後一次了,所以我會盡全力參加到爽的,哈哈!最後一件事,我今天和昨天都超級疲累,希望我今天能在冷氣房裡睡個好覺,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