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03法拉第少年論壇─教學與作業

 

103法拉第少年的一場戶外學習論壇

當要教孩子談如何上台跟大人「論述」的時候,我翻出過去的影片跟沉澱已久的記憶……
這是這所學校得以翻轉的關鍵教學,影片裡的孩子也都紛紛上了大學,我深信這樣的學習,讓他們學會跳脫框架跟更有能力的迎接未來!

比專題研究簡單的是,論壇的議題因為是從本身的經驗出發,所以只要系統性地把經驗統整後定出題目,再歸納三到四個面向,每個面向套上所經歷的經驗或計畫性地蒐集問卷、調查分析、訪談及個案分享…….等佐證每個面向的論點。

我們以「一條幹部之路」為主題做一個示範:

一、自我心路歷程:

1.切割訂定階段主題或面向

2.利用說故事表達歷程

3.利己、利他、態度的轉變

二、學習與課程的連結:

1.不同課程(幹部訓練、前置課程、戶外課程)給予的成長及改變

2.透過部落格心得分析及統計來佐證(參加原因、收穫、改變、挑戰、成長)

3.透過問卷調查了解不同想法(今年國三為何參加的人較少)

三、問題的發現與解決:

1.個人經驗的分享

2.還有哪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好?還有哪些事情還需要幫助?

3.你認為有哪些東西是教育應該給的?教育能給的?

4.你認為還有哪些支持系統可以進來讓課程更完備?

四、關鍵素養的培養:

1.從文獻上來分析討論領導力或其他能力的學習

2.透過訪談學者、老師、家長、路人來了解目前學校教育所欠缺的關鍵素養

 

記住

step I:跟你的指導老師討論論述議題的結構圖,並經他同意與協助下完成調查或分析,然後星期一前完成。(PO上結構圖來)

step II:星期三前完成上台練習,以十五分鐘為限,善用法表的工具如:PPT、音樂、影片、演出……(自拍PO上來)

step III:星期三~星期五,口說演練,特別是用先講結論再談歷程、方法的表達方式。(準備正式論壇)

發現現在的孩子眼中的專題實驗室,真酷!

應該要加上一些爆炸、被熊罵、睡覺、打怪…..等劇情的!(大笑,可能要等宥姙來繼承兄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