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101綠島騎跡─路騎心得(二)

每年幾乎平均兩個月就會有一次,光武的「法拉第少年」單車隊,就會出現在車水馬龍的光復路上,或是往慈雲路;或是往 十七公里 ;或是往寶二水庫….

 

開始的時候,我們真的覺得在光復路上龐大的車隊(頭在介壽路的老爺飯店,屁股才離開校門口!)真的寸步難行,尤其是路上的汽車、機車、行人的厭惡眼光,常常讓我們險象環生。

 

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夏天四年下來,當法拉第少年離開校門口,出現在光復路的時候,我們慢慢看見行人的笑容、車窗搖下來的眼神滿滿的鼓勵、加油聲音、舉著大拇指(按讚!)….

 

這是教育沁入社區的一個活生生的案例,就像聖經上那個繞城的故事,教育的工作真的需要花時間、花耐心、用心經營才會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

這次的孩子,從國小4年級到高中二年級都有。當他們站在一起的時候,你會有種「全家福」的錯覺,但是這樣的組成,在往寶二水庫的陡峭山路上,你會看見鼓勵、陪伴、包容、同理心、支持的力量在他們之間激盪、共鳴!

 

這樣的場景不就是我們一直期待的「學校」嗎?

 

太多的「假情假意」,讓我們孩子的青春葬送在每天的考試;每月的成績排行;每學期單薄的成績單上!

真的很難過的是「弄懂那些別人已經有答案的題目」真的會有競爭力嗎!?還是,其實那是成人世界的一場以孩子為籌碼的「賭局」?….也許你會有答案

 

 

我想分享的是:謝謝路上的行人、車輛,你們耐心的等候、包容這麼大的一個車隊經過你們身邊。我聽見幾個爺爺奶奶在路邊用台語說:「這喔,光武ㄟ啦!」。謝謝你們,讓我的孩子們如此在灑滿陽光的馬路上,假日的早晨,喧囂而行!

 

接下來還有些任務要完成,特別是科學營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才是這趟旅行的重點!

單車是我們必備的「工具」,不是主角。希望大家不要一直「回頭看」,要往前!

歡迎家長也來po心得,讓老師、孩子有更多支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