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100合歡山─微笑山椒魚



山椒魚!

沒有錯,是合歡山上的山椒魚!

是巧遇正在田野調查的朋友讓我們造訪她的「密蹤」!

 

……楚南氏山椒魚、觀霧山椒魚、台灣山椒魚是台灣特有種,I級保育類,是以台灣名命名的山椒魚,主要分佈於台灣2,000公尺左右的山區,這種山椒魚體型只有9公分長,為台灣五種山椒魚中體型最小者,體色為均勻之黑褐色或褐色,體背有明顯斑點,前腳四趾,後腳四趾為主要特徵…..

 

管她叫做什麼,我只覺得他應該叫做「微笑山椒魚」!哈!

 

今年的合歡山,有不同的面貌,無論是雨天還是晴天,看著一批一批經過山的洗禮的孩子,重要的是這些孩子越來越強壯的靈魂與生命力,才是我們這批「癲狂」老師最在意的!

 

每張相片都有一個故事, 那是紫 君最後帶上來三位「落後」的小羊,慘白的臉喘吁吁的呼吸,其實他們並沒有照片裡那樣看起來快樂,但是,再想想一路上學姊的陪伴,多少日子以來的努力跑步、上課、準備,一面不舒服的生理一面精采絕倫的自然景色,山逕跌跌撞撞,心情不也是起起伏伏的一步一步爬上來!令人莞爾的時刻,再難,就是苦也要把苦笑擠出來不是嗎!(大大的笑)

 

有些笑容,讓人懷念~很久

 

最後繞著石門山頂的星軌,那天夜裡晴空萬里,萬里無雲,大家都勸攝影的偉男休息一天,明天再去吧!他堅持再開車回石門山,冷冽的高山溫度,寒風中他站到清晨1點多,拍了「四張」照片……

星軌的美,令人驚艷,但是背後攝影師的堅持,更是令人動容!

 

這些美麗的相片;美麗的故事,您看見了嗎?您準備好了嗎?

徵求:100合歡山米粉聚會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