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金門─FB之印




「學姊,下午還有課程嗎?」


「老師,明天還有這樣的課程嗎?」


帶著三個FB的孩子來到「金門金城國中」,課程結束的中午在金門金城車站上,我聽見金門的孩子這麼問。


 


不論是台灣本島還是在離島的金門、綠島,我都深深體會;面對未知的將來,我們現在應該怎麼教學?都是家長、老師最深的痛….


 


11/1剛剛從山上結束今年的合歡山課程下來,馬上要規劃三天後的「金門單車探索課程」。寫了封mailFB的孩子:


 


11/4下午四點半松山機場出發。晚上租單車、勘查金城周圍地形,設計定向尋寶課程地圖。


  11/5上午分享(要有ppt,對金門縣老師),至少兩個重點;一是談科學營的課程設計、一是探索課程的影響。下午路勘六個寶藏應該放置的地點,及提示題目。晚上對學生上單車課程(單車五大部分,講解及實作)


  11/6上午「金城單車定向尋寶課程online


  下午三點飛機回新竹(因為沒有機票了)


願意幫忙嗎?」


 


FB的孩子立刻說OK


 


三天下來,我們連買貢糖的時間都沒有,孩子一如往常被我盯著:紙本地圖好了嗎?課程怎麼分組?需要那些幫忙?到慈湖會太遠?太近?要把寶藏放到建功嶼嗎?會滿潮嗎?


夜裡走進孩子的房間(學生宿舍),忙著製作地圖,設計課程已經兩天沒睡滿四個小時,他們連洗澡的時間都得捨去….FB的孩子,是「淬鍊」出來的,不是嗎?不是FB的孩子很難明白(連不是很清楚的FB孩子也不會深刻理解的)


 


三天裡,最開心的事是跟校長、主任們吃飯了!來自金門土地的熱情讓我們見識屬於金門的味道….


 


高粱酒!


 


哈,之前來了好幾次金門分享課程的經驗,發現自己對高粱的「容量」很窄淺,這次帶著學生來,其實想讓他們知道著種氛圍或者文化其實是有他的想法的。

 


一小杯的高粱,輕輕淺酌….校長努力並詳細的解說這獨特的文化,最後給孩子一小杯,「他們根本只有「聞」!」(我說),校長接著說「很好!這是金門社會的一種成人的文化,孩子知道就好」。

 


不同文化中的那種友善與魔力,今晚讓我想起蘇軾的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 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 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 微冷, 山頭…..….


 


有些花絮,才是生活…..(淺笑)


 


回程在一片擁擠混亂中,坐定在飛機上腦海裡浮現金門的一位家長(老師)的話:


 


我們一直想為孩子做些甚麼,可是卻一直做不到些甚麼…..


 


第一次的「金門之旅」,不知道在這幾個FB的孩子生命中留下的是甚麼印象?但是,我確信的是,他們給金門這裡的老師、家長、學生留下一個想忘也忘不掉的記憶…….


 


謝謝FB,謝謝國家的工研院又再次拔刀相挺!也謝謝金門金城國中的校長、主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