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自然探索組曲─ 一名國中畢業生的獨白

自然探索組曲──一名國中畢業生的獨白

考完基測後,這個現實人生給我的是一大片的空洞和糜爛。國中三年拼命的讀書彷彿是為了基測,考完了也達到目標了,拿著成績單有些想落淚的衝動。我三年的堅持努力,換來一張薄薄的紙,上面寫著如今沒人在意的數字。沒有人在意了。心有點冷,我想追求的就是這個嗎?在眾人眼中這個國中的結尾似乎很理想,在父母眼中這的確很理想,既然這麼理想,為什麼我沒有尖叫、大笑、瘋狂、痛哭流涕?或者有一點點,一點點就好的滿足感?上帝,這就是你要給我的嗎?

 

  在無數個夜裡,我回想著和茂成主任走過的路。科展的時候熬夜和蚊子大軍火拼、跑十五圈的時候看著自己的影子不斷拉長、爬合歡山的時候北峰頂的耀眼太陽、溯溪的時候冰冷的河水和溫暖的溫泉、綠島音樂會的時候如雷的掌聲和漾開的笑容,還有承諾。那些日子最該被寶貝。到目前為止我的生命裡,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踏進了光武,認識了茂成主任,緊緊跟上了探索課程。國中三年不可能只是「恭喜你考上了」這句話。國中三年,三年,該有多少值得一輩子回味的故事,該是每個人都不一樣的,自己寫出來的年少輕狂和青澀懵懂。

   猶記得國二那年,我開始羽化成蝶……

校園

為了訓練出足夠的體能探索這個世界,每天的十五圈操場慢跑,是不可或缺的訓練,也是我能更熟悉自己、更熟悉校園的珍貴時光。

跑步的時候,一圈一圈的加快,告訴自己:「妳做得到,不要輕言放棄。」感受風在耳畔吹過,興趣盎然的觀察在夕陽下我狹長的影子、飄揚的頭髮。「這些都是我。」耳裡聽到的呼吸聲,來自我的鼻子、嘴巴;嘴裡嚐到的鹹味,是我自己流下的汗水;心裡迴盪的聲音,是我腦海深處一陣陣的音浪:「還有兩圈,就剩兩圈了!」一步、一步,體會落地時全身的震動;一圈、一圈,享受又克服一個門檻的喜悅;一次、一次,沉溺於肩膀和小腿的痠痛,就連不舒服的經驗也是他人可遇而不可求的。

曾經從山上回到平地的我,最最深刻體會的是大自然的美。現在我驚喜的發現,其實就在這個光武校園中,還是有許多大自然的影子,那種未曾被破壞過的美……慢慢繞完了第一圈操場,再來,我開始遨遊於大自然的懷抱中。

跑道終點的右手邊有兩棵年輕修長的樹木,那樣的玉樹臨風、搖曳生姿。我總愛輕輕的與他們擦肩,摸摸他們的枝椏和葉。提起我快虛脫的右手,搭上那並不如何粗壯的樹幹。手一碰上樹的那一剎那,電光石火般的感覺尤其神奇!就如樹上的負離子被我吸引而來,有股不刺人的電流迅速的匯入我的手中,手又有了新的生命力,再飛掠至我的腦袋,立刻舒緩了腦中脹脹的不適感。接下來我繞到了朱瑾花種成的圍牆旁,紅豔欲滴的花朵,是美,但我覺得,那襯托她的綠葉,更美!粗粗的、有一點亮亮的鋸齒狀的葉子,摩擦著我的指尖。這是一片朝氣的牆,永遠不會倒下、永遠散發光芒。當我走向操場中央,風會從我背後偷偷襲來,眼前,彷彿成了一片綠色的大海,我是海上的一塊岩石,受到浪花輕輕的撫觸。深吸一口氣吧!滿足的閉上了雙眼,雙手手心朝外,昂首於天空,我感覺,我和這整片草原合為一塊。再蹲下來吧、坐著也好,把雙手放在草地上,我說:「你們好嗎?我又來和你們說話了。」這些小草真是堅強!在烈焰或者暴雨的摧殘下,我從沒看過他們失去綠意。

站起來,我雙眼開始閃亮、發出神采,走向那一棵棵的榕樹。最靠近單槓那兒,是一棵我最喜愛的老榕樹。他很成熟、很溫柔,他也很茂盛,那樹枝和樹葉合成我看過最大、最綠的洋傘,使我暑意全消。風又來了,環繞著我。悄悄的、慢慢的我雙手環抱住那不太粗糙的樹幹,臉頰緩緩的、靜靜的貼上那並不如何冰冷的樹皮。吐口氣,悠長綿延而一直持續的那種,使整個身體真正的融化了。我就像跌入了夢般的溫柔鄉,再也無法自拔。就這樣我擁著樹、樹擁著我,樹帶著我做最深沉的呼吸,我聞到了樹葉的清香、泥土好聞而特殊的氣味,勝過世界上任何品牌的香水。那個味道很清澈,像台灣高山上的山泉水,純淨而且能療養人心。再來用用耳朵吧,聆聽樹在說話!雖然我聽不懂,卻感覺有種原始感動及純樸的愛,充滿我崇敬大自然的心,那是最真實的感情,因為我們是大自然的兒女。

校園中的植物,是熟稔,是我最親密的朋友。

合歡山

國二的我又參加了探索課程,上山兩天。第一天親近的是合歡尖山和石門山。雖然路途並不像上次爬主峰那樣的長遠,卻十分有趣。合歡尖山下山時,真的是連滾帶爬,弄得灰頭土臉,滿屁股的泥巴。冷冷的空氣,被我貪婪的一吸再吸,空氣免錢,貪心無妨。但青青的玉山箭竹,在我們滑下山時,慘遭蹂躪。何辜?

夜晚,我們一同去夜遊。晚上很黑,可是並不嚇人。恬靜,神奇的在我的心中渲染。躺下來,聽著老師的解說。滿天的星斗,那是仙后、那是仙王、這兒有冬季大三角、那顆是天津四,還有……流星!美麗的字眼,美麗的場面,心中激動,澎湃無法言喻,人類走得太快,遺落了自然,結果讓我們走不出,自己建造的水泥框框。美,無所不在。晚風拂過,我酸澀的眼睛,一滴淚珠滑落,心中哽咽,有這樣的天堂,怎麼我到現在才知道。夜,近深了……

第二天的目標,是合歡山北峰。才九點整,就到達反光板下的小缺口,大家開始吵吵鬧鬧、興奮不已、嘰嘰喳喳。老師要我們安靜下來,他說,原本安靜的山,因我們的到來變得吵雜不堪,安靜的聽聽,四周的聲音。大家閉上嘴,突然傳來他人的說話聲,竟然來自遙遠的北峰頂,可以傳這麼遠!人的殺傷力何其大!山,是很敏銳的。慢慢沉靜下我的心情,環顧四周。藍天好藍、白雲雪白、陽光耀眼,好開朗的一個世界,好明亮的一個視野。我的心情,如飛上天空的小鳥,頓時雀躍。後來在北峰頂,我如在學校時,雙手往外、頭向上揚起,擁抱山的呼吸。風涼涼的、頭暈暈的、呼吸徐徐的,我還聽到我的心跳聲。我聽不懂山的話語,不過,太崇高太崇高的山神,在這一次次綿綿的呼吸中,和我親近了許多,原來,美離我這麼近。

覆蓋上白色衣襟的黑色奇萊,美不勝收;靜躺於烈日豔陽的隊員朋友,更是令人動容。同學們的蛻變,我驚奇的在這次的旅程中發現。這些已陪伴我一年的好友,變得成熟穩重,懂得關心,讓我心中滿滿的感動。有你們真好。我要學習、要成長,朋友雖是過客,卻好重要。陪著我,用心去體會這少年的時期;提醒我,前方有著落差;鼓勵我,山頂就在不遠處。隨著大家在三角點旁拍照、高舉登山杖,山,笑了。

溯溪

瑰麗。映入我眼裡的是泰崗溪,台灣的至寶。持著崇敬的心,我投入溪水的懷抱。一直到腳踩進溪水中的一剎那,渾身的顫慄因為冷、因為感動。一片不許被破壞的晶亮,外表遠看如此柔美,踏入後,才知其剛強。

單人渡河時,我受到很多幫助。同學們,拋開平日的嘲笑和譏諷,取而代之的是伸手和一句「抓緊!」於是,我懷著滿滿的感恩,誠心的握住,交出我的信任,深深的信任。在大自然的催化下,在泰崗溪純淨的溪水裡,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澎湃,我感受到了人類的渺小,我更感受到了,大家彼此合作時那股堅不可摧的力量。令人深深的震撼、感動,然後轉身,伸手,幫助下一個同伴,我們的同伴。

  中午,吃完飯後,我們繼續往上游走。遇上了我從沒遇過的難題──瀑布。我得爬上它!我先用腳試試下面水的深淺,至少不會滅頂,立刻往前一撲,馬上被強勁的水流沖走。不怕,划一划又可回到原位,再來試一次!踩到水中的石頭上,用自己的毅力、用自己的腹部力量。「穩住。」心中一遍遍的告訴自己,「慢慢來。」腳踩到瀑布中的石頭上,慢慢的移動重心……又被沖走!沒關係,再來,總有成功的一次。這次,我決定先把上半身穩住,我一躍到瀑布中的石頭上,雙手死命抓住那唯一一個著立點。腳踩,一步一步,往上爬、爬、爬!「撐住!」我告訴自己,一次又一次的,「這不算什麼,撐住!」溪水轟隆隆的怒吼,不斷的要拖我走,我也不斷的對他說,別阻止我!我會爬上去的!別人可以,為什麼我不行!用手緊抓岩石,溪水不放棄的拉扯我的手;用腳撐住自己往上,溪水不懈怠的朝我的腳施加壓力。想抓住那強勁的水流,無奈溪水總是一抓就從指縫中流失,徒留一手悵然;想踩著似乎堅硬的溪水往上,無奈總是踏上了一場空。我往上、溪水往下;我撐住、溪水狂流;所以我只好冷靜、任憑溪水衝動。耳邊隆隆的是敵方的戰鼓,心中強烈不服輸的是相信自己的信念,我如古代沙場上的小卒,面對敵軍的千軍萬馬,無所畏懼的接受挑戰。我會贏的。只差一點,再差一點,一寸寸,我往上挪,然後右腳一蹬,膝蓋一痛,我撲到瀑布上的溪水中,成功了!滿心的成就。太高興了,我成功了,靠自己的力量,成功了。用一陣自豪的大笑,紀念我的堅持、我的不放棄。

不論泰崗溪水如何剛強,我們,也都突破重圍,憑著毅力,憑著團隊合作,征服自己,不停征服前一秒的自己!謝謝朋友們總是陪在我的身邊,在我身邊笑、呼喊我的名字,牽住我的手,一起朝溪水裡跳。謝謝這一切的一切,謝謝這美的令人屏息的世界。我知道,只要這種信任還在,不論未來還有多少困難,對我來說沒有什麼「不可能」。

綠島

綠島,這是一顆璀璨的祖母綠。

潛水,第一次探入藍色的內太空世界,穿著重到不行的潛水裝備,我很緊張,水壓造成耳朵的不適,但我立刻對那微不足道的疼痛失去興趣,被眼前那奇妙的景象給震懾住了。

我看到一隻魚!一隻墨綠色條紋的魚!他往我這邊游過來,轉動著他的眼珠,越來越近、越來越近了,我幾乎可以看到他的鰭分為幾部份,我可以細數他身上有幾條斑紋,可是,我不敢伸手去摸!一種怪異的感覺湧上心頭,眼前這隻「東西」,真的是魚嗎?印象中,我看過這種漂亮的生物,隔著玻璃在台北、桃園、花蓮、澎湖的海洋教育館看過,我在Discovery也看過,但我從來沒在我的鼻子前面看過。如果我伸手,會不會穿過他,像在科教館看3D電影一樣?如果他真的是一隻活生生的魚,我也不敢輕易去觸摸他,就像是我不希望陌生人──尤其是長的很特異的陌生人──隨便觸摸我。我突然覺得,他好聖潔,他不會生產塑膠袋成為萬年垃圾,不會噴吐黑煙造成空氣污染,在他面前我自慚形穢,我抬不起頭!

我手裡握著土司,看著魚兒小心翼翼的靠近,又突然游走,心裡就不斷的期待、失望、期待、失望,難受極了。一直到我把土司弄碎,從我手中散出去,魚兒一窩蜂地衝過來,有隻比較大膽的,咬住我手中最後一塊土司、一扯。我霎時跪下,我可以很清晰的感覺到,他接近我!他願意吃我手裡的吐司!我感覺到了!感覺到了!如果可以大笑,如果不是有太多東西要看,我一定會好有成就感的笑,又好感動的哭。教練把我從海底提起來,我卻不斷跪下,雙腳似乎失去了力氣。後來教練拎著我,開始遨遊,而我如劉姥姥逛大觀園般,無聲的驚呼連連,雙腳,在那種狂喜和激動下,不停的顫慄。

    那是一個如夢境一般的30分鐘,對我來說卻像5分鐘一般迅速失去。藍色背景的視覺饗宴裡,我看到好多隻魚,他們都好美好美、真的,好美好美。而我都叫不出名字!我看到好多好多色彩繽紛的珊瑚,真的,好多好多,可是卻一點也不敢碰觸它們,就怕自己會傷害到他們。我恨不得自己長了十多雙眼睛,那目不暇給令人眼花撩亂的夢境,當時真讓我流連忘返,如今真讓我魂牽夢縈。我還沒看夠啊!我要深深的把每一種生物都記在記憶裡,我要留在軟體珊瑚前一整天,觀察他如何隨著海水招搖?我要看那些魚兒們怎麼一群一群的游在一起?怎麼擺動他們的鰭?我很後悔自己浪費了很多時間神經質,擔心自己的耳壓。我真應該直接潛入海底然後試著和魚兒們對話,我想聽聽他們怎麼說。……

天與地啊,山與海,就是我們的父母。

   母親啊、父親啊,我真的是這世界上一粒小小小灰塵,你們的美麗偉大讓我淚水盈眶,你們的崇高無私讓我無地自容。我很感激,我何等幸運看到如此美麗的世界。這樣的景色,必是連天神也要嫉妒的。從綠島的熱帶雨林──海參坪走下,來到了哈巴狗和睡美人身旁,掬起一手白沙,細看,不禁讚歎,紅的、黃的、白的、紫的,真是一沙一世界!那朵朵盛開在白色沙灘旁的白色浪花,一花一天堂!穿過睡美人的脖子,我幾乎被那令人窒息的澎湃,那令人無法呼吸的透明,卻又看不透的藍色海水給吸引,而無法止步。我願站在那裡,看著浪一陣陣狂奔、急游、拍打、翻滾、回流、激起浪花、然後再次狂奔、急游……我好不容易找回的呼吸和心跳,似乎也隨著海浪的嘯聲,升起、落下、升起、落下。

我願用心守護這片樂土、這片天堂;我要讓更多人看到這世界的美麗;我希望更多更多的人,像我一樣在綠島餘暉的溫柔微笑下,舉手說:「我願意,我願意守護著她。」

法拉第單車隊──教學以及環島

  騎在羅馬公路上,雨點時有時無,一滴滴,滴落在我的臉頰。前方的道路還有多遙遠,在前方的夥伴是否已經在等待我們,這一切都暫時不重要,我目光已經聚焦在眼前學妹的背影上。她們兩人一直什麼都沒說,是那樣的安靜,我看不到她們的表情,但是有些事不需要看表情,我們也都能懂。上坡彷彿永無止境,學妹的毅力彷彿永遠也不會用罄,我的輪子輾過她們輾過的路,像同一列火車似的,她們領著我,用堅決的決心騎向高處。她們領著我騎向高處、更高處。如果說我是一名學姐,那沒有什麼比學弟妹的優秀和勇敢,更令人驕傲快樂的了。

  環島旅程中我們效法了法拉第的精神,拜訪了許多國中小學,利用科學實驗教導他們科學知識。教學的突發狀況多的超乎我們的想像,解決突發狀況的成就感也「好笑」的超乎我的想像。要如何能夠死死牢抓學生的目光,引出他們的興趣,實在是一項艱鉅的考驗,簡直是一件比騎上大禹嶺更需要毅力的事情。其實我真正想教的不是課程內容,而是他們對於「學習」本身的「興趣」。課堂上總想著,如果可以不要看到他們百無聊賴該有多好,這些學生都是國家未來的希望,這個世界未來的期望。真希望他們能體會到一點點都好,對於學習本身並不是太糟的一件事。能在他們讀書讀到想燒掉學校的時候,回想起來「我曾經和一群與我年紀相當的人,邊玩邊學過。和自稱『老師』和『助教』的瘋子們,一起笑到瘋掉」,然後遲疑的看看手上的課本,繼續唸下去,那麼什麼痛苦辛苦勞苦,通通都值得了!如果說我是一名老師,那沒有什麼比看到學生們的笑容,更令人激動欣喜的了。

  跟在茂成主任身邊三年不是跟假的。會有誰能比我們更清楚他對我們的愛有多深?那是每次我想起來都會心情激動的深刻。我們是絕對沒有資格走向歧路的,當有這麼多的老師用生命在守護著我們的人生、我們的心靈、我們的選擇,我們是沒有資格走向歧路的。對他們的感謝有多麼多麼的多,令我哽咽不已。對他們絕對是報答不完的,於是報答給全世界吧。如果沒有整個世界一起幫助我,我哪裡有可能遇到這些老師們?於是我這一生已經注定要盡全力奉獻給這個世界了,因為有一群老師教導了我,何謂「無私」、何謂「付出」、何謂「犧牲」、何謂「選擇」。如果說我是一名學生,那沒有什麼比擁有如此愛我們的老師,更令人感動落淚的了。我是多麼的幸運,我們是多麼多麼的幸福啊!

  我無可自拔的回想起站上合歡山主峰的那一刻,我看到一望無際被染上橘子色的雲海,太陽柔亮的黃光隱沒在遙遠的那一端,夜色渲染上了天空的畫布,點亮出數也數不清的璀璨星光,我是那麼渺小但又那麼重要,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生命或者非生命都環繞在我的四周,我也環在他們的四周。世界上再也不需要語言,世界上再也不存在仇恨、不存在戰爭、不存在醜惡。如果在這片星空下閉上雙眼,就會覺得自己是如此的強健、如此的空靈、如此的神!上帝存在在我們的呼吸之間,我們的汗水之間,我們腳趾踩下那冰涼的海水,我們遠目到的藍天飛鳥、蓊鬱和繽紛,洪川 老師、茂成主任、文邦 老師、昇錦老師……皆是上帝的安排。

上帝,我真愛祢。

  天將破曉,我展翅,飛往等著我去迎接的晨曦。

註記:

這是士芳參加竹塹文學獎,獲獎的文章。一次同事在實驗中學校刊上看到,拿給我知道。

最近他們剛剛參加伊甸的海外志工營服務回來。看著這些「我的實驗室的孩子」的生命蜕變,都讓我好生佩服,特別是在最近學校給我一股很低迷的氛圍時,讓我特別特別…想念這群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