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綠島騎跡─不可能騎單車的故事

104GI(教)單車10知道法拉第少年課程的人,常常敬佩課程的過程讓孩子的身量像吹氣球一樣忽然的墊高、長大。

不知道法拉第課程的人,開頭總是用「法拉利」來形容或期待這樣的一個課程。

這是,一張由工研院團隊在做課程觀察拍下的照片。那是法拉第少年在綠島國小演繹的一堂單車課程,他們為這張照片下的標題是:

一堂不可能騎單車的單車組裝課

攝影的人描述,他一邊觀察一邊拍攝的過程,眼角泛著淚水與心中澎拜不能自己的心情。

法拉第少年,究竟要為這世代吟唱出什麼樣的曲調?什麼樣的樂章?

有關於學習這件事情。

出發前。我還在猶豫自己是不是「可以」不去綠島或者是;「不需要」、「不能」去綠島?因為模糊的視力,我深深顧忌自己會不會是變成團隊的「負擔」?我曉得這個教師團隊的用心與努力,人力、物力窘迫外還有無法細數的工作、課程、與商人斡旋、大人的質疑與惡意交織的巨網要面對,有次我對著負責行政事務的老師發脾氣,我一邊生氣一邊卻又在視力的餘光中發現他臉部的驚恐與無助…….心,千刀萬剮,但是還是得一字一句尖銳地提醒她,不留餘地的…..

這樣的隊伍既堅強又脆弱,沒有人是可以成為別人包袱的空間。

前置課程、路騎、打包……一關一關的完成,感覺不出來我的猶豫是否成真,但是載單車的卡車來到光武的時候,我知道:上路了!

今年的綠島課程,很美!這些法拉第少年團隊的老師、學生,都讓我大開眼界!以課程教學的角度,我就像坐在輪椅中的人一樣,我一生中也許再也不能騎著單車,但是今天我卻看見原來單車是這麼豐富而美麗!

謝謝,法拉第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