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與自然共舞─溯溪課程開跑

OLYMPUS DIGITAL CAMERA

1.前言:

「堅持」!相信每個孩子都可以改變,堅持孩子的成長是課程唯一的重要,堅持無條件的接納與包容孩子哪怕他錯得離譜,堅持這份工作不只是每個月的薪水,堅持我們跟孩子要共同守護這塊土地,堅持我們會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堅持再堅持….就只是堅持而已……泰崗溪…… from:摘錄於”法拉第車隊”

2.課程想法:

藉由拜訪泰崗溪(舊名塔克金溪),讓學生認識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藉由親近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上的河川,增進學生認識自己生長的環境,學生認同並熱愛這塊土地。另外透過溯溪的活動,讓孩子體驗到自己和環境與團隊間的關連,培養學生學習領導、自我管理及團體間互助合作的能力,以啟發學生對生命的體認,提升人文素養。大自然提供了許多教學的素材,那份感動與說服力是課本文字及圖片,所無法比擬的。因此我們在活動中融入相關的生物及地科課程。

(1)生物課程部份:結合國中自然第二冊中,介紹食物網、生物間的能量傳遞、以及溪流生態系等單元,我們介紹台灣溪流生態系中常見的生物,以及這些生物的習性和所扮演的角色。依據食物鏈的階層傳遞區分,介紹常見植物、昆蟲、魚類、鳥類等四大部分。

(2)地科課程部份:台灣因處於聚合性板塊交界帶,地質頗具特色,高山深谷為本島最明顯的地貌,山高水流湍急,河流侵蝕強烈,曲流、壺穴構造、河階地形發達,因河流侵蝕切穿岩層,讓我們得以窺見峽谷兩岸地層內部的層理、褶皺等地質構造。本課程將帶領學生探索大漢溪,地球內營力與外營力交互作用對地表的影響。

3.實施方法:

 (1)參加對象與人數:
二、三年級小隊長培訓學生(曾經參加過學校溯溪活動)。

一~三年級學生及加盟伙伴學校學生(未參加過學校溯溪活動)。

分3~4梯次,每梯次60~80人(含工作人員)。

(2)參加資格:完成A、B、C三個條件的的同學始可參與活動。

A:家長、導師同意及完成網路報名,網路報名網址: http://goo.gl/h9nS5i

B:行前課程

C:通過第一〜第三階段體能測驗: 如下表

[table id=4 /]


4.
活動日期:(3)報名方式:網路報名(需填寫詳細資料,於報名日期前) —> 教務處研發組領取家長同意書 —> 交回同意書 —> 領取跑步卡

視天候而定,如氣候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將公布學校網頁及校內公布欄延期或取消。

[table id=5 /]

5.經費:

1000元清寒學生請向導師提出申請,由導師向教務處登記,經審核通過予以全額補助。

6.支援老師:

健體領域老師支援體能測驗。

自然領域老師支援地科課程、生物課程。

其他領域教師支援帶隊老師。

所有工作人員(帶隊老師)需參加培訓講習。

7.課程說明會:

家長課程說明會:時間&地點:2/25(三)19:00~20:30 綜合大樓二樓視聽教室
       請欲報名參加的學生與家長一起出席(尤其是第一次參加者的務必出席),一同了解:本次課程、裝備、事先準備事項、相關安全及注意說明。

幹部室內訓練課程:3/21(六)8:00-11:30

室內課程表:3/28(六)8:00-12:00

[table id=7 /]

戶外課程表:溯溪、漂流、地質、生態

[table id=8 /]

8.活動職掌表:

[table id=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