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100專題課程─實驗是一種信仰



那天,夜裡從高雄開完會議,回到學校辦公室。

辦公室的桌上躺著一封素色的卡片,處理了一疊公文,整理一下這一整天的會議思緒習慣的望一眼三樓實驗,黯淡的學校夜色,還真是不大適應!

又是一個階段結束,100的專題研究課程,隨著520的傍晚科展成績揭曉,落幕。

每年的這個時候,是我一年中最低潮的時刻,所有的興致、力量、全然耗盡!

今年,啊!我怎麼年復一年的在經歷這麼嚴峻的考驗!

那種嘎然而止的感受,是生命中無法承擔的輕。

打開卡片:

……在這裡,我學會如何微笑的面對眼前的失敗;我學會了如何在茫然之中找回自己的信心;我學會凡是不是等著別人來救,而是自己試著去挖掘所想要的寶藏,然後享受獲得知識的那份喜悅……

專題研究的歷程,是一趟比FB更磨人的FB課程!

他真的很磨人,一年前,就有家長擔心他的孩子「被磨」而刻意避開。所以,實驗室來了幾個不是科資班的孩子加入這場「最苦的FB」。看到,孩子這麼深刻的描繪這歷程,前後不到3個月……夠了,孩子,謝謝你再這神話般的實驗室中陪我度過的每一個日子,實驗室的燈火會引領每一個像你這樣曾經跟實驗室有交集過的孩子,特別當在你生命最低潮的時刻。

我的實驗室的孩子,不孤單。

知道你們用眼淚試圖阻擋在實驗室一吋一吋流逝的時間,我也滿滿的不捨,每個人的身影,這些日子以來的交織,無法說明白,也無法讓別人明白……

孩子這麼描述;

晚上十點半離開前,突然很想永遠不要離開這間實驗室

很想緊緊的擁抱我們的實驗桌,好好的說再見

這也許是我在這裡最後一天,未來就算再踏進來也不會是現在的我、現在的它了。

關上門的那一刻,既感傷卻又好像充滿希望。

過了這麼久,終於了解佩樺學姊的話了……

實驗是一種信仰。

100結束了嗎?也許沒有,也許不會

至少,99989796…..的實驗室的孩子們,似乎都還在

我們的實驗室

PS:100專題後,請留下3千字的心得(99是5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