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綠島騎跡─來自日本的溫暖



還記得綠島騎跡晚會上的那兩位日本朋友嗎?

今天辦公室接到他們的小包裹。

 

綠島照片的CD,川村 辰夫寄來的。

 

那是一對父子檔,父親80多歲兒子川村 辰夫應該是中年人了。

很好奇他們為何出現在綠島吧?

 

川村 辰夫的父親也就是這位80多歲的老先生在綠島出生,六歲才離開綠島。雖然六歲的年紀記得東西不多,可是他內心對綠島一直有種無法割捨的情感(土地),他記得小時候的ㄧ些綠島的片段場景,特別在年邁的時候回到這塊土地….

 

川村 辰夫跟他的父親參加了我們的「法拉第少年之夜」,兩位先生一直到晚會結束才在登 榮 老師的陪伴下快11點離開,隨後幾天我會常常看見他們出現在我們身邊,也許是好奇,也或者是因為身上都流著相同對土地的那份敬重與珍惜的血液,我們也習慣它的存在。

 

離開綠島的上午,川村 辰夫也一直陪著我們在碼頭,看見他寄來的照片光碟中的最後ㄧ張照片,是孩子在船尾向著他揮手再見…..心裡忽然有一種「家人」的感覺,FB像一家人的感受,真的祇有身歷其境才能體悟。

 

ㄧ生中,好想有機會再見到川村 辰夫先生,離開的那天我忘記跟他互相『抱抱』說聲

 

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