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2010合歡山─第二三梯次行前再教育

第二、三梯次行前再教育

時間:2010/10/27 星期三 下午510

地點:綜合大樓 二樓 視聽階梯教室

對象:學生+老師+家長+畢業學長姐

內容:裝備說明、山上課程、分組活動、戶外活動管理系統

攜帶:筆記、文具、合歡山活動手冊

 

側寫:

這兩天到台南出差,在四草的紅樹林中我不自覺的喚起;合歡山、綠島、FB、泰崗溪、四季、梨山、富岡……的土地靈魂。台江河面刮起的風、味道、氣息是那麼與眾不同,但是活潑的土地生命跳動,依然澎湃激昂絲絲扣人心弦。相較自己認為的千萬困難,才猛然發覺,大半都是庸人自擾,哈!

 

教師和學生所碰面的地方就是學校,並且會有一場重大而神秘的相互交換發生,就叫做『教育』。」─Jerome Bruner

 

看,光武這個學校有多麼「巨大」!山上、海裡、溪中…..都是光武這所學校的範圍,因為這幾年我們的老師團隊跟數不清的學生都在那裡跟孩子「碰面」!Bruner十五年前寫的這一段話,安慰了我疲倦的心。再看看10/27晚上的「行前再教育」中,那些畢業的學生、國二國三的組長、副組長,快樂、認真的討論、規劃上山以後的夜間課程,「一場重大而神秘的相互交換」真的讓我領會Bruner這位偉大教育家對教育的真知灼見,令我由衷的敬佩。

 

上山,已經是課程的「尾聲」了,真正豐富的學習、探索,已經在跑步、上課、找學長姐討論中悄悄開始到最巔峰。真的!

 

11/03星期三,傍晚545分到晚上8,所有幹部包含畢業的學長們,我們得作最後準備,二、三梯次的幹部要在圖書館集合,請游博翔通知,也請畢業學長要準備好教學弟妹如何操作。(重要的是要通過我的要求跟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