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98專題課程─夢見實驗






睜開眼睛,心裡問著自己『這裡是哪裡?』

科展交作品的隔天清晨醒來,似乎是這幾天「無眠無日」下來的習慣所帶來的後遺症,分不清楚是黑夜、白天?是工作還休息想起昨天吃著研究室桌上夥伴帶來的水煎包,心裡問自己:我這是吃早餐?午餐?還是晚餐?腦海裡一直很努力搜尋、想可是,思緒其實已經被孩子們的實驗問題佔滿,所有記憶跟運算的空間都是實驗數據與實驗的論證…想了半天,我還是不知道我是吃哪餐?哈!

八個月前剛接這個班級的時候,我常常不由自主的問孩子:「你們真的想要做實驗嗎?」時間這麼短暫,我們從小林村開始,你們每個驚慌失色的上課眼神,甚至家長紛紛私下來找我談

實驗的路,來來回回我不知道走了多少年,多少的夜晚,多少結與解的糾纏,多少笑與眼淚…踏進來,你才會領會!

最後又回到你們已經「玩」一年的實驗作品主題上,我感覺到你們的不安與疑惑;這題目真的可以嗎?張慈跟宗介臉上常常寫在我眼前的問題

實驗室,是「起點」,冒險與驚奇的「起點」!

想到我跟你們的論述「我們攪拌的時候,會把排列整齊的分子打亂,所以…」,讓我想到聽過的故事;有關一個媽媽叫他女兒把炭灰中的豆子一一撿起來故事。「她用什麼方法?什麼分離技術?可以那麼快速,還趕上她生命中唯一一場最重要的舞會?」實驗的論述,讓我常常沉浸在孩子的想像中

「有沒有很累?」、「後悔來這個實驗室了吧?」外面光復路的路燈與M招牌依舊通明,深夜中的寂靜與婉約,是這個季節裡,讓我最愛享受的夜景,沒有車輛的大馬路,讓人的思緒有空間奔馳公式、原理、想法、實驗的觀察間,反反覆覆的相互攻擊、融合、妥協、合作後又獨立、擦撞,激烈的火花讓寂靜的光復路,充滿生命的氣息與浪漫,因著這些追逐夢想的實驗者

還有一段路程,有關實驗的論述,依然是無止境的挑戰!最後的一段路程,睡個長而連續的覺吧,好好休息兩天,下週一,讓我們重回實驗室,繼續下一場奮戰!

PS:這些努力的孩子們,寫下你這些日子的「感受」,留下句點,我們才好換段落,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