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98合歡山─孩子的一堂課

孩子的一堂課(98合歡山課程側寫)

再次細數,從豔陽的夏天到冰冷的冬暮。

98空中的島嶼─合歡山課程,八月底到今晚十二月十八日對家長的課程發表「米粉的聚會─超越界限」終於告一段落。

細細記錄下課程所觀察的時間與人數:

l   初階課程12小時220人,進階課程16小時48人。

l   操場跑步共50000(一圈200m),平均每人25050公里

l   上山178人次,後送5(發燒4人、高山症1)

l   部落格文章:

n   98合歡山課程                             98合歡山─給隊輔的一封信

n   98合歡山路堪                             98合歡山─摩斯電碼

n   98合歡山I─俯瞰世間                98合歡山─前面的路

n   98合歡山─心靈的巨人               98合歡山─有夢想的學校

n   98合歡山米粉的聚會─超越界限 98合歡山─古老的記憶

l   老師12人,家長志工4人。

將近四個月的一個課程,你所看不到的預備與付出,應該可以是上面的N倍。聚會回來的路上,腦裡一直盤旋那群光武畢業這次跟著上山幫忙的孩子的話:

原來自己才是事情的局限與框架,光武的課程給我從周圍的素材去解決與突破自己….

想起初次上山的孩子在部落格的留言說:

合歡山,對我來說,曾經只是書本上的一座山,但在合歡山課程之後,祂便成了我心裡的一座山。 

一步步的跑操場,是體力的基礎,而每天持之以恆的跑操場,讓我逐漸的對每天踩在腳底的大地,有了一層感覺。操場有彈性,柏油路很堅硬,而山上的地,充滿了大自然的溫柔,讓我每一步都感受山,體會山。

「感覺」一直是我們教學的盲點,看著孩子們隨著課程在部落格留下的文字,我恍然發現課程裡的靈魂原來是在孩子的身上。沒有考卷;沒有分數也沒有尖銳的排名。但,孩子都成長了!收到朋友的轉寄文章:

「我是一個國三生,這三年中的我,有如驚濤駭浪中的一艘小船……這三年中我很疲倦,不管是精神上還是物質上,我累了!……所謂的國中生活竟是那麼的令人失望。」─自由時報2009/12/18 04:11「二○○九年教育『願』與『怨』」

報導的真實性有多少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孩子內心痛苦的聲音。看看自己的學生跟自己的教學你會發現,這艱辛路還好長好遠。艱苦的路,需要微笑、勇氣、夥伴跟恩典。

為著這土地的孩子,你願意無悔的付出嗎?

這是今晚,合歡山課程─米粉的聚會中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一堂課。

 

PS98合歡山空中的島嶼,課程在米粉的聚會中圓滿落幕,所謂米粉的聚會就是針對家長的課程說明與發表,昨晚天寒地凍,但,光武的夜晚依舊溫暖明亮。這次的活動全由國二國三及畢業的學生共同策劃,有短劇、詩歌、英法大戰、心情分享….重要的是還有各家的拿手菜!

向隅的朋友請明年再來!

謝謝許多人的支持與幫忙,特別是學校辛苦付出的課程團隊與其他老師的包容….還有很多事要努力,一起為教育在不同崗位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