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有找答案的熱情_才能快樂學習

轉載 by Mr.850   :

 

有找答案的熱情 才能快樂學習

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79 期
整理者:曠文琪

 

華碩創辦人童子賢,小時候他會自己找材料、配火藥,實驗做炸彈,這是一種帶著問題找答案的熱情,也促使他接觸微處理器,造就今日成就。如今他也希望兒子能一輩子保有好奇心,讓心中的求知種子發芽。
華碩創辦人、現任和聯永碩的董事長童子賢,靠著自主學習,從一個花蓮小孩,在台北工專畢業後,擁有了今日的百億身價。

他深信,驅動自己學習的好奇心,讓他一生富足。如今,他想對升上國中、正承擔龐大課業壓力的兒子說:「孩子,課業固然重要,但千萬別讓它澆熄了心中去探尋未知的熱情。」

~~~~~~~~~~~~~~~~~~~~
親愛的兒子:

最近我發現你在長高,但是卻睡不夠,你總會要到十一、二點才能睡覺。老實說,我是被迫接受這個事實,因為我很難想像,你未來都要週而復始的這樣過日子,我很想問你,現在快不快樂?

但是在這之前,我想先跟你說一個有關快樂的秘密。

我是個標準的花蓮小孩。小時候很皮,我會做火藥、做炸彈;去中藥店找硫磺硝石,把木炭槌碎在那邊磨,半夜去鐵路旁撿軟石,配火藥的比例,自己實驗用竹筒與厚紙板去黏,然後跑去放砲。每次看到煙火能夠衝到三層樓高,就覺得好高興。現在,想到鐵路局管理員每次都拿棍子衝出來打人的畫面,還彷如昨日。

最單純的學習樂趣 很滿足!

那時候,我們做很多事情只是為了有趣。從小,我也去鄰居的舊書堆中,找《史記》與李敖的書來看,有了疑問,我就翻更多書去查證。這是種帶著問題找答案的喜悅,你總會覺得自己需要再知道些什麼。

就像我對巴爾幹半島多種族、多文化與多宗教的獨特性,感到好奇,這二、三十年來,我就去讀幾百篇相關文章與書籍。

這個習慣,讓我總能隨處看到趣味。我看新聞,教宗去希臘訪問,跟希臘外長在機場錯身而過,外長不跟他見面;我會知道,這是東正教跟天主教千年心結的關係。我看教宗在希臘演講,他為歷史上發生的悲劇道歉;我聽得出,他是為了十字軍東征去攻陷君士坦丁堡道歉。這些,都不是因為考試我才知道的

我沒有選擇讀高中,但台北工專的學習過程讓我很快樂,畢業後資訊產業正在萌芽,那些知識都跟學校教的不同,但是我擁有想找答案、搞懂新知的熱情。於是我接觸了微處理器這個最新的技術,後來一步步走到今日。

這一路,學習的過程我都很滿足。

我想對你說的是,課業固然重要,但孩子,你也可以替自己,留白百分之二、三十的時間

歷練各種挫折艱辛 多可貴!

那些時間,你可以讀喜歡的書,或是,你可以練習挫折你可以為了要參加全國聯賽,非常辛苦的練籃球,雖然最後決戰時輸了一分,哭成一團,但這個挫折將是你人生最大的寶藏之一,因為沒人能永遠一帆風順。你也可以一起跟同學做科學實驗,學習什麼是團隊合作。

我聽友人說,知名的杜克大學選醫學院學生,不會以智力成績為唯一的標準,另一半的條件是你要有豐富的歷練與學習意願。他們錄取的學生,有人高中畢業後是去聯合國歷練,有人曾到喜馬拉雅山,但攻頂失敗,雖然他們回來後念大學,比別人多了好多歲,但是他們的人生因此豐富,能夠很清楚自己要什麼,這多可貴

不要只在乎別人對你的評價,這個社會太注重比較誰高誰低。如果你只要學習十遍就會的事,就不需要學習一百遍,只是為了被「鑑別」出你是更優秀的人

我的好朋友侯文詠跟我說,他有篇文章被收錄到國中的教科書裡,結果學校考試寫這篇文章的含義,他把小孩的考卷拿來寫,竟然只得到八十多分,有補習的同學考得還比他高。我覺得這是教育制度所造就的荒謬黑色喜劇。

我不是要你反叛現在的教育制度,但是你可以把它看得更清楚。

好奇與熱情孕育的知識 更開闊!

我想起上次看的小說《冷山》,有個從小受貴族教育的女士,有一天她非常難過的說:我會背出歐洲每一條主要河流的名字,德國的易北河與多瑙河流往哪裡,但是我完全不知道我家鄉門口的河,要怎樣跨過去?叫什麼名字?它流往哪裡?我可以背出一大堆拉丁文歷史故事與名詞,但是我不知道我所吃的麥子是怎樣長出來的?

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過日子的?關渡平原的溪有多少人縱走過?有多少人會從外雙溪溯游而上,了解它的水文?我們要背黃河有幾公里,考試錯了一個數字就全錯,但答對了,人生會比較豐富嗎?

我希望你留白,是希望你的人生能更開闊,讓更多種子種在你心中。好奇心會選擇讓哪些種子發芽,熱情將會成為孕育知識最豐渥的土壤

孩子,你從小就會自己去浸潤在喜歡的事情中。你小學時喜歡上精品旅館的設計,每天會畫幾張旅館設計草圖,你會去研究四季飯店或阿曼的建築風格,上網研究旅館的教育訓練,去看嚴長壽的書,甚至自己玩電腦遊戲,學習開義大利跟法國菜的菜單。小學的時候你就會自己玩彩色陀螺,自己學會調色的方法,進而去請教別人物理上加色與減色的原理……。

我在你身上,早看到你有自主學習的能力,也以你為傲。現在,你上國中,將面臨更多課業壓力,但,我多希望,你仍能保有它(好奇心)一輩子。我的人生因為它而變得豐盈,也但願它能帶給你相同、甚至更多的喜悅。   
            
你的父親  o6%2f73%2f623673%2f1%2f70936607.XSogZgAd.ll65.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