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七小】 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

法拉第少年們在攀越北橫、縱貫花東、攻上壽卡、再來到國境之南的第八天,寫下了屬於自己的「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一起來看看孩子們的自我對話!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手寫心得

光武國中 207 陳則奇(七小小隊長)

1. 強風大雨之中,我和隊員們頂著風雨努力的向前騎,在路面濕滑加上後煞磨平的狀況下,隊員們一個個的發生狀況,但風雨還沒有停止它的怒吼,瘋狂的向我們潑著一波一波的雨水,而就在終點線前,事情發生了,因為大雨矇蔽了我的雙眼,眼前一片模糊,我便在大雨滂沱中踩空踏板,然後跌下了單車。但是此刻我身邊沒有其它人,所以我只好忍著痛,辛苦的騎到羅浮。事後,發現那只是小擦傷而以(已),並沒有留下太大的傷痕。

在南迴公路上,炙熱的太陽使大家都被曬得頭昏眼花的,在感覺無止盡的道路上,所有人最希望的,就只是想要有一片的陰影以及微風。終於,我看到了老師們站在一大片樹影下迎接我們這一隊的人馬,那時,我感覺到老師就像主一樣,那樣的慈祥、那麼的溫暖~

‚從第一天的出發到現在,在路上時常有許多路人幫我們加油打氣,甚至還會請我們吃東西、喝飲料,這些人都不識我們,但卻願意伸出他們的雙手來幫助我們,這讓我非常的感動又開心,開心是因為在我們快不行時,這些打氣能讓我們更有力氣。

我感謝楊承育,因為他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常常默默的幫助我們,使我們更有活力。

‚我感謝平濬成(承),他常常陪著我談天說地,幫我舒解壓力,帶給我們快樂以及歡笑。

ƒ我感謝黃楷君,他常常幫我分一些食物給小隊員,他也是我們的行動糧,替我們減低沒食物的負擔。

                                                                                                                                  

光武國中 202 呂俐君(七小隊員)

一、一個故事→拉肚子

撐過六天,撐過傳說中的北橫,我始終沒上車。但就在FB4出發後第七天,好多的人都不知原因腹瀉上車了,我也不例外,小修(休)過後,我上車了,在車上大家都很關心彼此,阿姨幫我看過後說沒什麼大礙,我就繼續休息,在拉了2次肚子過後,感覺好多了,我便去騎車了。

二、兩個感動

(一)自然之美

在前幾次的路騎及這幾天裡,我看見許多從前沒注意到的美景。不論是遼闊的大海充滿多彩而不只是「藍色」,又或者僅是路邊平時不起眼景色都令我為之驚嘆。原來臺灣仍存在著這樣美麗、尚未消失的地方;原來,我們該花上些心力去保護這一片土地。

(二)人情之美

騎車在路上,總引來一些注目禮,有些人很熱情,會給予支持及鼓勵。雖然只是幾句加油聲,但我得到的是走下去的力量,以及想將這份加油傳遞下去的感動。於是我也開始對著萍水相逢的車隊大聲喊出:「加油!」

三、三個感謝

(一)家長後援會

坐上支源(援)車才發現家長、老師們處理事情的效率、應變能力都好高,而且看似普通的補水,也是大人們一面避開車輛、單車又要儘快到達目的地來滿足我們的需求。「騎車」真的是最單純、簡單的一件事了。

                                                                                                                                  

光武國中 205 吳祈萱(七小 小隊長)

上坡變速沒用好結果落鏈

落鏈是很常見的一種單車狀況,在有一次上坡,因為在那之前沒有專心所以沒有變檔。結果回過神後變完檔就落鏈了,停在路旁修車的我心裡就在想,身為幹部,結果自己盡(竟)然閃神,自己都顧不好自己了,怎麼顧的(得)好別人呢?在這之後每一次騎車我都會提醒著自己,別閃神了,別睡著了,有時候也會叫前後的隊友不時喊一下我的名字,確認我還醒著。

最讓我感動的事有兩件,一件是路途上沒有房子,沒有汽機車,沒有廢氣,只有樹、蟲鳴、鳥叫的時候,不時可能還會出現彩虹、耶蘇(穌)光,那種美景印入眼中,讓人心情能完全放鬆,在那時的我拋開了所有煩惱、所有壓力,體會著尚未完全開發的大地,就像洪川說過的,地球可以不用有人類,但人類不能沒有地球,另一件是在拉勞蘭體驗著原住民部落的生活,大家跳舞歌都唱的(得)好大聲,但最令我感動的是,撒可努是青年會的大爸爸,當青年會的夥伴們跳著勇士舞時,撒可努脫掉鞋跟著大家跳,每個人都笑的(得)好開心,現在的父母通常都是在旁邊”滑手機”,然後用眼神幫孩子加油,很少有父母願意一同陪孩子玩耍的,這讓我非常感動。

我想要感謝三個人,一個是飛鼠、一個是哲申、一個是開著支援車的家長們。

我覺得飛鼠是在所有大隊長中我最能信任的一個人,我和他談過很多有關小隊、中隊、大隊,還有一些事件他的觀點,總覺得他說的話是真的可以採納,可能因為年紀真的不同吧!!他的想法總是能更安慰、更有效率的穿入我的心中。

我要感謝哲申是因為他常常為我加油打氣,我心情不好甚至到哭的時候,他總是在我旁邊,靜靜的等待我舒服了,他才緩緩的告訴我,有些事,別看的(得)太重,受的傷自然也能少一點了。

最後要謝謝家長後緩(援)會,是因為有一次我搭上車,發現跟在屁鼓(股)的家長真的比騎車要更有耐性、更有體力,在車上的我不時會睡著,等我醒來發現車子只前進了一點點。哇!連看著都覺得累呀!辛苦家長後緩(援)會囉!

                                                                                                                                  

光武國中 110 黃楷鈞(七小 隊員)

1. 一個故事

在第一天的下午,原本覺得一切都很ok的時候,卻下起雨來了,又加上是下坡,體溫變得越來越低,感覺快要失溫了,煞車塊也越來越小,到最後必須要兩邊一起煞才停的(得)了車,就在到羅浮國小的最後一個下坡,我用盡了我全身的力氣才在路口前一公尺停了下來,現在想起來還真是驚險啊!

2. 二個感動

(一)在上完撒可努的課回來後,看到了一桌桌的晚餐,還以為要開派隊(對),後來才知道是昇錦老師的告別會,一開始我簡直是不敢相信,看到了昇錦伯以前的照片後,眼淚慢慢的掉了下來,又想到以前是昇錦伯幫助我們時總是笑笑的,眼淚又流了出來,雖然我覺得很捨不得,但是我也只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希望以後昇錦伯可以再回來幫助我們以後的探索課程。

(二)每當我們要經過一個路口時,都會有一位家長或是一位老師幫我們在路口擋車,就算是被路口的機車罵,或是被後面的車子按喇巴(叭),都還是用自己的身(生)命努力的擋在路口,就只是為了保護我們的安全,如果沒有那一些老師和家長們,我們可能無法平安的到達目的地。

3. 三個謝謝

(一)我要謝謝八小的小隊長蘇子傑,因為他在北橫一直陪伴我一直到北橫頂,就算我有八公里都用牽車的,也會陪我牽,我要謝謝他當時的陪伴。

(二)我要謝謝平濬成(承),他每次當我沒有洗髮精時借我洗頭。

(三)我要謝謝張玴睿,他幫我修車,正當我不知道要如何修我的車時,他主動來幫我,如果沒有他,我的車子可能早就不能再騎了吧!

                                                                                                                                  

光武國中 208 黃翊哲(七小 小隊長)

我在這8天來唯一有的意外就是爆胎,而且就剛好在今天。其實我剛開始也沒有發現自己的輪胎爆了,只有感覺踏板變得比較難踩,但我也以為是體力不足導致的。結果是因為涂爸在拍片時注意到了我的輪胎,我才發現前輪的氣都沒了。當下我馬上就停了下來,並將內胎拆下,結果發現了一個小破洞,而經過比對後,發現外胎上有一根小鐵釘。異物排除後,就換了一條新內胎,重新上路了。

感動的事件

1. 在前製課程及路騎的期間,我發現我們小隊的隊員都有許多不好的騎車習慣,但是經過好多次的提醒,都還是沒有改進。我在出發之前其實很生氣,因為講了又講,都還是沒用,所以最後只好用比較嚴的口氣跟他們說這些動作有多危險,但他們始終都還是不理…但現在到了第8天,我發現他們已經學會了正確的方法,也不需要我再繼續提醒了。我在想我感動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透過了親自的體驗,了解了這些知識的重要性,也讓自己更加的安全。

2. 在南迴上坡的路上。有許多落隊的隊員及押隊的幹部在後面跟著,而我也是其中的幹部之一。有一次在休息時,看到了一位小隊長將自己剩下半壺的水分了一半給小隊員,我心裡真的很感動。因為在那炎熱的太陽下,能願意將這麼珍貴的資源分享,真的就是同一家庭的伙伴。

感謝

1. 昇錦老師-謝謝你倍(陪)伴了我們做了兩年的科展,幫助我們拿下好的成績,也穫(獲)得了許多收穫,感謝你每一天都將Tracker充電,讓我們的父母也能夠安心的看我們。

2. 交管的家長-謝謝你們總是不畏風雨的站在每一個路口,擋住危險的車輛,讓我們可以順力(利)的騎到今天。

3. 洪川老師-感謝你每一次給我們的一些提醒,因為在每一次的經驗當中,我都從你的話中得到了一些有道理的結論。

                                                                                                                                  

光武國中 105 孫柏仁(七小 隊員)

在這幾天的旅途中,我遇到了一些困難,最多的是落鍊(鏈),在一個長上坡中,我就落鍊(鏈)了兩次,不知道是車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後來學長說,是人的問題,因為我的檔位變錯了,我變1-9,因為這樣鍊(鏈)子會打到擋板,導致落鍊(鏈),雖然落鍊(鏈)那麼多次,但我致(至)少學到了一些變速的技巧。

在到花蓮觀音國小的路上,我看到了耶穌光,一絲絲的光線照在田野上,真的十分像耶穌降臨的樣子,我出生了這麼久,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景象,直到那天才真正看到,我也不知道那叫耶穌光,也是同學講才知道,仔細想想那真的十分像是耶穌降臨的樣子,還有一個是這樣的,我每次在午餐時間中,看到學長在處理那些關於午餐問題,在旁走來走去,一下是垃圾一下是廚餘,到處跑來跑去,也幫我們整理垃圾,默默的付出,不報(抱)怨,想讓這個團隊更好。

我在這些課程中,我想感謝我的小隊長,他總是在我困難時伸出手來幫我,交通管理的叔叔、阿姨,他們總是頂著太陽,在路口擋車,最後謝謝同學總是在我有難時拉我一把。

                                                                                                                                  

光武國中 207 林吟芳(七小 隊員)

一、8天下來發生什麼事 ex.爆胎、摔車…

二、8天下來使你感動的事x2 ex.大自然、團體互動…

三、8天下來你要感謝的人x3(不可以寫爸媽)ex.大隊長、中隊長…

註:一個故事(五)、2個感動(十五)、3個感謝(五)

一、A STORY: 一天連哀3次的可憐有可❤的腳2

Long Long Time Ago…(我發現大家好像都是被踏板咬傷的吔!!?

今天在路上呀,騎著騎著,一不小心踩的(得)太大力了,踏板就快速的轉了一圈,之後就描(瞄)準我的膝蓋,然後很用力的給他撞了下去,又騎著騎著,好累唷!終於要休息,結果太興奮了,就拐到了啦這樣。吼!不開心 🙁 又騎著騎,快要睡著了,然後突然來個急煞,我的腿又中獎惹啦 🙁

二—1 超感動的事 : ) 當然是冰2

在炎炎午後來到了糖廠,爽爽的吃了一枝冰,超感動的(因為冰冰是人間美味、難尋的珍貴食材)

二—2

在我腳腳非常可憐被拐到了之後,小隊長超級關心我的,很感動(因為她一直在問我要不要上車~開心)

三—1 自己當然是第一優先囉

我要謝謝自己,因為我體力比較好一點,命比較大一點,也比較愛車一些,所以才能撐到這裡(自己講)

三—2 Taiwan

因為有台灣,我才能環島,才有美麗風景可看!XD

                                                                                                                                  

光武國中 202 平濬承(七小 隊員)

我在一個上坡變擋(檔)時落鏈了,當時鏈條卡在飛輪和輪胎之間,弄了很久都弄不出來,結果變回1.3時就好了。

每天早上集合時,都會看到一包包美味的早餐,那些都是家長們很早起床為我們準備的,還有午餐,我們在騎車時,他們除了幫忙指揮交通之外,也會準備午餐、晚餐,除了這些,家長們也會開車在後面跟著我們,顧著我們的安全,避免我們發生意外,爆胎時,會帶著打氣筒上來幫助我們,在長上坡休息需要水時,也會把水綁在車子上,把水送上來,這些感謝都放在心中,看到家長們指揮時也會說聲謝謝。

我要感謝我們七小的小隊長,他們在我需要幫助時會來幫我,像是我落鏈了,他們會陪著我,也會幫我修理,在上坡時,我很累騎不動了,他們也都會陪著我,當大家精神不好時,隊長們也都會大喊一聲加油來重組士氣。

我要感謝這組的小隊員,在我身上沒有吃的時後(候),會把自己身上的糧食分一些給我,在我身上沒有水時,他們也會把自己水壺中的水分給我,讓我騎車時不會飢餓、渴。

我要感謝我的大隊長們,常常在我們面前提醒一些小小的細節,避免我們做錯而讓事情越來越麻煩,也會在我們需要幫忙時,伸出ㄩㄢˊ手來幫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