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六小】 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

法拉第少年們在攀越北橫、縱貫花東、攻上壽卡、再來到國境之南的第八天,寫下了屬於自己的「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一起來看看孩子們的自我對話!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手寫心得

光武國中 206 吳碩凡(六小 小隊長)

第一天的早上天氣晴朗,洪川老師卻告訴我們下午會下大雨,我一整個不相信……但到了中午,看到了一堆雲在天上飄,偶爾還是有空隙讓陽光照射進來,覺得好熱,很多學員們恨不得下場大雨……我卻不希望雨,我只想雲。

下午很多人的願望成真,一場我沒有見過的超大雨(應該說從來沒淋過),真是令人敬畏大自然的力量,很少人能有這種經驗,遇到大雨就躲起來,是沒辦法跟大自然共生的。

這樣子惡劣的環境不是一般人能夠接受的,要站在大雨中就很令人不舒服,更不用說騎車。前面幾乎都是上坡,雖然比較累,但有在動不會冷,最可怕的是下坡,地滑、風大、衣服溼、速度快真的很冷。煞車塊平了,線也有點鬆了,後煞煞不住就用前煞,前煞也煞不住了……心想「完了」,雙手把煞把壓到底,速度略為減慢,就快撞到前面的人了!!為了避免衝撞,我居然用腳踏地煞車,小指到現在還在痛……停到路邊,把線拉緊,騎一騎又鬆掉,我沒有再用腳停車,一路上不斷靠邊修煞車。第一次那麼討厭下坡,不只是煞車塊夾不到輪框,冷風吹來,溼透的衣服貼在身上,感覺很冰,衣服就像冰塊一樣,差一點就失溫了。到了住宿的學校,老師要我們檢查煞車塊,換了一個新的,安心多了,感覺好多了。

要寫感動,我有說不完的感動。

有一天,路程很遠,又比較晚出發。那天早上,因為打掃耽誤了出發時間。到了11點多日正當中,當我聽到離大休地點還有10公里時,我很擔心隊員們會在這樣熱的天氣狀況下體力不支,中暑……。我卻看到每一位隊員為了保持最佳狀態,口號喊的很大聲,也一直提醒隊友靠右,專心……。晚上到了7、8點還沒到達目的地。天都黑了,漆黑的道路旁有水溝,太靠右會掉下去,很害怕,相信每個人都跟我一樣。遇到長上坡,加油聲四起,我很感動,每個人都願意大聲喊出加油,為自己、戰友加油。大家都到了,我跟學員說聲辛苦了。

昨天從臺東騎到屏東,中間經過南迴的時候,有個小隊員體力不是很好,需要較多休息。我跟在她後面,雖然速度慢,我卻覺得這畫面很美。她需要休息,我會幫她找樹蔭,樹蔭較少,我會把樹蔭留給她。我覺得她跟一般人很不一樣,她就算一直抽筋她也不上車,就停在路邊,舒服點後繼續騎,累了就把段數放低,速度放慢,從不下車用牽的。她的堅持精神讓我很感動。

感謝

茂成主任,您常講生活大道理,真的很讓人體悟深刻。您告訴我們「法拉第課程之所以不一樣,在於他在教我們如何失去。當我們失去了什麼,就是等著讓他更茁壯,使自己更強大。」

昇錦老師,從國小參加探索課程就對您印象深刻,一位很幽默的老師,雖然體力沒很好。如今,您要去育賢當老師,很不捨,謝謝您從科展、奧林匹亞……的一路陪伴,很不捨。當我在跟您擁抱時,有說不完的話想說,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您告訴我,「要會玩也要會認真」這句話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飛鼠,你是我們的大隊長,在出發前跟我們分享經驗,出發後也講了很多我不了解的事。騎車時會提醒大家不要睡著……,我要學習這精神,也謝謝飛鼠學長。

                                                                                                                                  

光武國中 101 謝睿誠(六小 隊員)

這一路走來最不順利的就是「羅馬公路」,因為是第一次的環島經驗,所以身體上的需求有點調不過來,這也有點影響到我心中那股堅定的信念(環島15天)。在騎乘的過程中,我的腳舊傷及膝蓋的運動傷害,一直在路上隱隱發作,雖然早已習慣這些疼痛,但這麼長期下來的累積,不禁還是讓我難以全部燕(嚥)下。第一天除了前面的那些不舒服外,更加上了一大堆讓人想哭的事情。

一大清早,我們8:00前就出發前往我們的法拉第之旅,第一天是走「羅馬公路」,路上一堆長長的上坡等著我們去爬,每次爬到轉彎處,都期待下坡的來臨,但卻還是期望落空,當時的我一邊忍著累,還一邊忍著腳的痛一路到了頂端,當下坡時,還以為一切都解除了,但──「嘩啦!嘩啦!嘩啦!雨下來了。」沒錯,雨真的”下”來了,一路的下坡再加上下雨真的很滑,最後更慘的事降臨了,我的煞車煞不住了……。晚上就寢時又再一次的思考「真的要來嘛(嗎)?」

我抱著前面的心情一直到了第七天,在第七天我們是走南迴公路,另(令)我感動的就是在騎的過程中。當時,因為我們落隊,所以就只有少少的幾個人在騎而已,我們一直走一直走,最後我「接觸」到了另(令)人感動了事──大自然,我看見了那美麗的大海;看見了在林野中蟲鳴和鳥叫;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生命住在我四周,當時的感動,真的平息了我心中的不安。

另一件感動是在第八天早上,我看到了我久年不見的親戚及8天不見的家人遠道而來看我們兄弟倆,這讓我感覺我流失的能量又重新的回來了。

這一路上,雖然只有短短的八天接觸,但卻有數多的人來幫助我們,我很感謝一路上領導著我們的洪川老師,我很感謝他為我們打開了一扇不曾接觸的道路;我也感謝茂呈(成)主任、子超老師和幫(邦)哥主任,他們的諄諄教誨是從課本中學不到的,而是從人的互動中有所成長,這是我非常想學的,真的很感謝你們;最後我要感謝家長後援會及一些老師們,沒有他們的助征及保護,我們走不到今天。

                                                                                                                                  

 

光武國中 104 饒文娜(六小 隊員)

這幾天,一切平安順利,但在途中也有不少的小插曲,為我解決事情的人,陪伴我的人,深深留在我心裡,滿滿的感恩,感謝充滿了我的心……

第一天,就是難度很高的「羅馬公路」,因為休息正要出發時貨架壞了,小隊長和幾個大隊長便留下來幫我修理,修好時我們與隊伍已距離2公里遠了,我和大隊長,小隊長只好努力的追,不知是因為下雨突然變冷還是追太快,小腿抽筋了,在難以忍受的情況下,後援隊的家長到了,教我怎麼拉筋,還為我在水中加入保(寶)礦力粉,情況減輕,腳也不再那麼痛了,我和小隊長再次上路,在大雨中,小隊長不斷為我加油,給我力量,快要到達時還看到家長站在路口為我們指揮,在大雨中沒有一句怨言。

真的很感動,家長站在大雨中為我們指揮,這真的讓我體會到付出的偉大,他們無私的付出,卻不求回報,默默的在背後,真的令我感動。

感動,小隊長一路的陪伴,在我沒有力氣,累時,會停下來等我,為我加油,下著雨,很冷,很累,但小隊長的陪伴和加油聲,讓我心中暖暖充滿感動!

感謝後援會的護士阿姨為我們解決身體上所有的問題,謝謝小隊長一路陪伴,在前方耐心的等我,為我加油,最後謝謝指揮交通的家長們,謝謝你們冒著危險不畏風雨的為我們付出,謝謝你們,沒有你們,沒有今天的法拉第課程!!

                                                                                                                                  

光武國中 203 李婷穎(六小 小隊長)

出發的第一天,我們騎在羅馬公路上,那天下了很大的雨,我們騎的路上有很多上坡和下坡,在下坡時,因為太山斗(陡)了,所以我很緊張也很用力的按煞車,結果我突然發現它卡住了,而且線也一直收不回去。最後發現我的煞車線全部都是雨水,以及煞車臂的彈力不夠,加上下著大雨,所以我還沒完成第一天的路程就做上資源車。

第三天時,我們坐火車。在火車上,我們穿越了許多山洞,在出山洞的那剎那,山洞的黑暗及大海的湛藍交織成一片美麗的風景。風景是看得到,摸不著的,但也因此風景成為了可以讓人讚嘆、讓人抒發的一種感動。

第六天,我們拜訪了香蘭部落,剛進去時,有人為了我們唱歌,而且我們要跨過一個火堆,而有個人會拿一把草拍我們的身體。這種情形只有在電視上會看到,而我卻親身經歷過,接受不同文化的洗禮,也是一種不同的感動。

感謝

(1)吳碩凡(文未完)

                                                                                                                                  

建功國中 111 莊宇埕(六小 隊員)

8天下來,我爆了一次胎換了一次煞車片,煞車片是在第一天的時候。那時候不只有長下坡,甚至還下雨。光是淋雨騎車就夠累了,想不到還會有淋雨修車的一天。原本已經把車好不容易的停下後,卻因為不想被落單而繼續往前。不久前後煞都按到底,車卻停不住,反而保持在時速十公里時,我開始後悔不應該相信自己的技術而是要知道自己能力的界限時,就像老天聽到我的道歉似的。坐在煞不住的單車上的我被指揮交通的阿伯擋下來了。阿伯看著我修車,我也不時偷偷瞄他,一個慈祥的臉出現在我面前,心中頓時一陣溫暖。要走的時候,他說了聲「小心」讓我更覺得溫暖。晚餐前的禱告,我默默感謝那個沒讓我回新竹的阿伯。真的很謝謝!

最讓我感動的其一在上方,其二則是六小的小隊長吳碩凡,外表雖然看起來就像小小孩一樣,說的話也是小小孩等級的,但內心卻不一樣了。每一次我們被主任、洪川老師或其他老師罵時,他總是在事後鼓勵我們。爬北橫,中央山脈尾巴時,也是「快不行的他」在幫我們放鬆心情,說的話雖然難聽些,但他還是我覺得最讓我感動的。

我要感謝洪川,子超老師和主任。你們總是在我們沒把該做的事做好時提醒我們。感謝後援會指揮交通,準備餐點以及最豐盛的那一餐。感謝每個幫助我或是與我同行的伙伴們。有你們才有今天的我。

                                                                                                                                  

光武國中 207 張玴睿(六小 小隊長)

1個故事,2個感動,3個感謝

這是一個發生在8/1的事件,也就是今天,今天我一如往常的在騎腳踏車的時候,那時是已經接近中午了,騎一騎在加油站等紅綠燈,我看著屏東的山,聞著屏東的風加上一點點加油站的汽油味,吹著屏東的狂風,嘴裡吃著香甜可口的曼陀珠,突然,我在這狂風裡聽到了微小輪胎洩氣的聲音,於是我低頭摸摸我的輪胎,洩氣洩的超級快的,然後我就到旁邊換胎,但!重點來了,當我正在摸我的輪胎哪裡有異物的時候,我的右手無名指就被一大塊玻璃給割傷了,後來等到「蛤蠣」來的時候才幫我換好胎,那時候我的血有點止不住,但後來才止住,之後我問「蛤蠣」:「那麼大塊的玻璃,外胎上看不看的(得)到(因為那時我沒看到),蛤蠣回答我他也沒看到,這件讓我學到在換胎的時候慢慢換,不要急,也很蛤蠣幫我換完胎。

印象最深的一次感動是在原住民部落的時候,在還沒進入那個部落,只聽到歌聲時,我感覺自己與那歌聲一起環繞在整個山林裡,當我進入部落的每一個地方,看到的每一個景色,都是每一個不同的感動與享受。(文未完)

                                                                                                                                  

光武國中 107 黃雅萱(六小 隊員)

一個故事

這趟旅程中,有許多瓶頸和挑戰,在台東到屏東的一路上,在一個又一個連綿不盡的上坡中,我發現自己的呼吸漸漸沉重,在(再)加上永遠看不見下坡的絕望感令我開始哽咽,就這樣,已經好久不曾發作的氣喘展開了攻擊,好不容易找到一塊空地,經過了片刻的休息,便準備上路,但護士阿姨知道了我的情況後,卻強烈建議我上車,就這樣錯過了後面的路程。

二個感動

每一次,當我看見在豔陽下,在風雨中幫忙交通管制的家長和老師們,就有一種暖暖的感覺湧上心頭,都很清楚,這些成就這趟旅程的人們,其實可以選擇留在新竹的冷氣房享受美好的夏日午後,但他們卻願意去付出和給予,而這樣奉獻的精神也值得我去學習效法。

在認識原住民文化的課程中,我聽見了傳說中的美妙歌聲,不是第一次聽見原住民的聲音,但當這套在屬於他們的歌曲中,更令人感動,是用靈魂在唱,在這些旋律中,流露出了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和捍衛自己文化的堅持,謝謝這群朋友,在我13歲的夏天時,給了我如此美好的回憶。

三個感謝(文未完)

                                                                                                                                  

光武國中 102 楊晟(六小 隊員)

第二天從憲明國小到銅門國小時,在調訓宮休息,我發現我的後剎彈力不足,會一直磨到輪胎,但如果我開始休(修)車,大家就要等我過去才可以去吃仙草,就在我左右為難之時,幸好小隊長過來幫我修車,這才化險為夷。

行程中有兩件事讓我十分感動,一件是在第一天到羅浮國小時,其他隊員邀我和他們一起睡覺;第二件事是在拉勞蘭部落的撒可努,他從消失的文化中,找回屬於自己的價值。

一路上有很多人不斷的幫助我們像來回穿梭,不斷攝影的圖(涂)爸,努力照顧一切的主任和帶頭衝鋒的洪川老師,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值得我們誠心的感謝。

                                                                                                                                  

光武國中 204 陳宇揚(六小 隊員)

(一)一個故事

在一個被邦哥狠狠罵過的中午,睡完午覺後,上去了羅馬公路,看著羅浮的牌子33公里,心裡涼了一下,一路慢慢爬,慢慢爬,一路衝到了復興鄉,有人說之後的路都是下坡,可是居然下雨了,路就變得非常難,所以就非常的小心騎車 ,結果到了一個很長的下坡,我的兩個煞車都快煞不住,到了羅浮國小時,我的煞車都爆了,煞車皮都磨平了,非常可怕。

(二)二個感動

聽到昇錦杯要走的消息,我也覺得驚呀(訝)與震驚,我也覺傷心與難過,但事實終究是事實,也只能欣然接受了。

看到有很多家長在路上幫忙指揮交通,在交流道的時候也是一樣,不故(顧)辛慈(苦),真讓人感慟(動)。

(三)三個感謝

謝謝子超老師每天帶領我們禱告,講道理,謝謝大幹部每天幫我們打理事情,謝謝我們這一個小隊的人,願意幫助我,願意一起生活,一起互相幫助。

                                                                                                                                  

陽光國小 張雅筑(六小 隊員)

1.Story

今天騎車騎到一半,為了搶鏡頭,所以被踏板撞,然後腳上的傷都很整齊一致,我去擦藥藥的時候,飛鼠就走了過來呀!他就很驚訝的說:「哇!好漂亮工整的傷口哦!"還有我今天騎的時候呀,我就不小心的咬破了自己的嘴唇,去擦藥的時候,我跟阿姨說是左邊受傷的,可是她卻一直幫我擦右邊,唉!辛苦的護士阿姨"加油!加油!加油!

2-1感動

在花蓮糖廠炎熱的中午,吃到一支冰冰涼涼的冰棒~感動

2-2   終於騎到北橫頂了,好累!吃著後援會準備的飯糰,好吃、好幸福~感動

3-1 Thank you

Thank you在要去大王的路上,騎不動了、累了、休息了、小隊長都一直陪我。~

3-2

Thank you這幾天來為我們準備食物的家長,醫護組的老師及所有的大幹部,老師們都在我們的身邊幫助我。

3-3

謝謝這些學校,讓我們有地方可以住,有完好的設備可以擋雨,可以好好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