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八小】 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

法拉第少年們在攀越北橫、縱貫花東、攻上壽卡、再來到國境之南的第八天,寫下了屬於自己的「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一起來看看孩子們的自我對話!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手寫心得

光武國中 209 何師宇(八小 小隊長)

如果要說故事,那這趟旅程必然無處不是故事。

第一天的旅程,抱持滿滿的期待與不捨,一邊啟程的同時也一邊想起許許多多暑假可以做的事,我知道環島不是我唯一的選擇,但是我知道我已經選擇的路就只能勇往直前的繼續前行。

當我已經回過神時,太陽早已悄悄走向山的那一頭,捨棄了冷氣房的舒適,離家去曬大太陽,我真是太笨了!邊罵邊暗地裡祈禱:真希望下午可以下一場雨。沒想到雨滴真的開始落下,還以為只是綿綿細雨,結果雨越下越大,我有點嚇到,我們真的要在如此大的雨中騎車嗎?接著,我馬上交代小隊員們,下雨的注意事項,我話一說完,他們便馬上一個接一個的把訊息傳下去,是大自然的力量在改變他們,但他們並不被馴服,而是對大自然尊敬,感動著這股力量,是如此的強大,使他們尊敬中了解到FB4不是一個人玩得起的遊戲,而是大家共同的舞台,團結已經漸漸的被挖掘。

電影<森林守護者>中提到一句話 “leaves, a tree.”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但我們同時也是一個大個體。」法拉地單車隊中,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他的劇本,但我們可以有這些故事,但我們同時的在創造另一個故事「FB4」。

雨勢依然磅磚(礡),我第一次體會到人類的渺小,與合歡山不一樣的是,在山上把雨衣穿上後就不會在(再)被大雨困擾著,但在騎車時的雨衣卻似乎沒有發揮如此作用,我褲子被雨淋濕時,身上的衣服也同時被汗水所浸溼,當風一吹來,全身就冷得直發抖,風衣擋不住吹入心中的涼風,就在內心恐懼的發顫時,從後方傳來子超老師劃破空氣的加油聲,我趕緊把擋住視線的雨水擦拭,用力的再向前踩下踏板,最後大聲地向佈滿雨絲的空氣中大喊加油,這不是身體所能釋放的能量,而是由他人傳給我的能量,總覺得這能量比西瓜皮還強好幾倍,感謝子超老師每次帶勁的加油。

撒可努在演講中說過:「世界會美好是因為有人的熱忱」FB4之所以可以順利進行,除了學生需要專心於課程之外,在幕後默默付出的家長必定是一大功臣,為什麼他們要來支援環島,他們的動機是什麼?雖然我並不知道為什麼,不過我可以感受到家長的熱情,覺得學生不也該如此抱持萬分熱情。FB4會美好,是因為大家的熱忱。

感謝是法拉第單車隊教我們的,每份資源、每份食物都是好多人的心血,環島已經過了一半了,我想感謝家長後援會和教學團隊的付出,也十分感謝楊婷衣和蘇子傑,跟我一起帶領著八小。

感謝洪川老師,告訴我們珍惜與感謝,每份食物都是很多心血換來的,不是不想吃就可以不要吃,常常都只是我們過多的慾望引起的,有時只要多為別人著想就會少一些的浪費。

感謝蛤蠣,讓我知道生活上的許多事都與修車有關係,常常只是一根小螺絲就使我亂了陣腳,車永遠沒有完美的時刻,只有享受其中才能浸淫在美好之中。

                                                                                                                                

光武國中 110 趙性恩(八小 隊員)

第8天了,這一路走來對我來說不容易,因此意義重大。而這一路走來若不是同伴相挺,相互扶持,又怎麼走到現在呢?話說在羅浮國小前的那一天,也就是第一天,急促又陡的下坡,加上滂沱大雨,不斷的打在身上,當我從高處滑下時,嚇(赫)然發現後煞不聽使喚了,我立即用雙腳踩住地面,更換煞車塊,這時大隊長來了,他給了我新煞車塊,協助我裝上,並再三檢查,最後還細心指導我煞車技巧,使我煞車塊能用更久,真的,幸好有他。

第二天在北橫的路上,我們8小湊巧在第一位置,也就是在總領隊後面,到了後面12km的上坡,洪川老師體力依然不減,很快的就把我們8小甩在後頭,而當時後方7小也落我們很多,因此只剩總領隊,我們8小大約6餘人在路上,前無洪川,後無來者。我們一路上緩慢騎著,大家又累又渴,看得出來許多人包括我都有些許想放棄的念頭。這時傳出小隊長的聲音:「來玩接龍,我先。」前面開始傳出此起彼落的聲音:「你好、好吃、吃屎…」各種千奇百怪的名詞傳進耳裡,使我大笑不止,瞬間忘記痠痛、疲累。在歡笑中,我們已經接近大休地點,一路上許多路人、遊客,不是把手伸出車外對我們比讚,就是口中喃喃自語:「新竹來的,真不簡單」。不管是同伴的陪伴,或是陌生人的鼓勵,兩者缺一不可,都是我們前進的動力,使我感觸很深。

第8天了,我要謝謝的人好多,謝謝洪川老師,如此不辭辛勞的帶隊,就算症狀發作很難受,依然撐住,還教我們一堆做好自己本份、幫助別人的道理。還有感謝涂爸,每天看他努力的追隊伍前面,翻進田裡,爬進草叢,只為了幫我們留下身影,多一份紀錄。最後還有謝謝幹部們,這麼努力的幫我們收爛攤子,只求我們能夠進步,做好本份,相互幫助,提升整個團隊。

                                                                                                                                

光武國中 207 楊婷衣(八小 小隊長)

已到達屏東,充份的感受了台灣的人情味,幾天的旅程中,翻山躍(越)嶺,在羅馬公路時,遇到了史前無例(史無前例)的大下雨,儘管如此,我們依然在風雨中前進,我陪著小隊員-子揚慢慢前進,我很喜歡這種陪伴的概念,在合歡山時,吳季璇學姊也是這樣陪著我,讓我倍感法拉第的溫暖,但後來子揚上車了,於是我跟大隊開始趕路,可能是因為太冷了,我竟然在15分鐘內抽了3次筋,國文老師-張蔚雯老師卻依然下了車,撐了把傘,在大雨中為我按摩,這份情還真難以言喻,因為實在太窩心了,那麼大的雨,每當我無法動彈時,老師依然毫不猶豫的衝下車,真的太感謝了。

還有一點,讓我很感動!就是每當有環島的同伴時,雖然互不認識,卻還是為對方喊了聲加油!不需要什麼理由,就單純發自內心的說出口,沒辦法,因為我們一樣是騎「單」車的人 : )

陳之潘(藩)曾說:「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那就謝天吧」謝謝在一路上替我們加油打氣的陌生人,謝謝籌策整個課程的老師們,謝謝內、外圍的所有家長後援會,謝謝拉勞蘭部落,謝謝交通管制的家長、老師,用生命在保護我們,謝謝禮讓我們的車輛,謝謝每個我們大休、小休的學校,謝謝為團隊付出的幹部,謝謝醫護,謝謝準備便當的人,謝謝小隊員給了我學習的機會,謝謝上天,謝謝所有的一切。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而法拉第也充份證實了這句話,我們必需(須)學會感激一切,但永遠不夠。

同時在這裡,特別的謝謝昇錦伯,沒有了他,我們連送科展都是個問題,如今他要離開了,雖有滿滿不捨,我們還是該笑著歡送他。

                                                                                                                                

光武國中 102 蔡丞樺(八小 隊員)

一個故事-我覺得我不太會使用變速,不是不會使用變速的快慢或好不好踩,而我在爬完坡後想要變大盤的擋(檔),常常太急,還沒到平路就變擋(檔)了,所以就會常常落鏈,三次的路騎有兩次落鍊(鏈)呢!在環島時也不例外,但是我發現如果我往後踩,在(再)往前踩就不會落鍊(鏈)了,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傷車子,但我也不希望因為要修落鍊(鏈)而落隊了。

二個感動-在騎北橫、南迴的時候,因為坡不是很常(長)就是很陡,常會有人騎不動在後面慢慢努力的騎,我這一小隊有一個隊員就是在後面慢慢騎,也有小隊長的陪辦(伴)。如果上車了也會趕回來跟著小隊繼續騎。我覺得很感動的是,因為我除了一次落隊有小隊長陪以外,落隊都沒有小隊長的陪辨(伴),都是沒這麼認識的中隊長或自己一個人慢慢騎,也是因為剛好小隊長們都沒有空!!所以看到會有種莫明(名)的感動,很開心呢!(感動) 在馬路路口總是有老師家長們在用生命指揮交通,在大太陽下無條件的指揮,只希望我們可以安全平安的到達。(感動‚)

三個感謝-第一個我想謝謝代(帶)隊的小隊長(其實3個小隊長都有代(帶)隊),希望能代導(帶領)好我們,有時騎比較慢時都會等我!第二個想感謝的是我的夥辨(伴):朱芷毓!她總是陪我漿(裝)水,陪我洗澡,不會讓我ㄍㄨ單!

                                                                                                                                

光武國中 211 蘇子傑(八小 小隊長)

1. 在某幾天,我的書包在鞍袋上,騎一騎就掉了下來,後來就用了另外一個小隊長教我的方法,就是你利用一條線,線上有兩個鉤子,利用那一條線穿過後架後面T字板,然後去鉤後架前端,我就用這個想法,到了現在都沒有掉過。

2. 炬彣這一位學長,我每次看到他時,就一直不斷收垃圾、整理環境,他讓我感動到負責任的態度。

這一些家長、老師們,你們利用著身體擋車,讓我感覺到你們服務我們的態度,總覺得有了你們真好。

3. 謝謝幫我的這一位小隊長,因為用了他教我的方法,才可以繼續騎。

謝謝家長後緩(援)會,因為你們每次在我們肚子餓時(早中晚),都會帶來豔(豐)盛的餐點。謝謝交通導護們,因為有了你們幫擋車,讓我們更不用擔心路上撞磚。

                                                                                                                                

光武國中 110 吳守元(八小 隊員)

騎上大坡的時候,一開始聽到耳邊有蟲的聲音,我不太去理會他,之後因為頭斤(巾)整個都濕了,頭覺得很不舒服,就要把它脫掉,要脫掉的時候飛出來一隻大拇指那麼大的蜂,還在我頭上叮了一下,之後感覺刺刺麻麻的,結果就上車了。

有些人默默的在為我們附(付)出,他們沒有薪水,只因為一顆熱忱的心和願意為人服務。被叮之後,有個老師載我上了車,並沿途問路想趕快送我去休息點,到了之後也去幫我買了罐牛奶解毒。另一件事是吃飯的時間快到了,我的餐盒裡卻還有一半的食物,結果就有一位別隊的小隊長跑來問我要不要幫忙吃一點,我就把我吃不完的飯分點給他,也在時間內吃完了。

我要感謝的第一個人是我的小隊長蘇子傑,他在我第一天爆胎的時候留下來陪我換胎,也在一旁提醒我小細節和找打氣筒。

我想感謝的第二個人是趙性恩,他都騎在我前面,我們會邊騎邊聯(聊)天,有他和我一起渡過每天漫長的騎程。

我最後想感謝我的小隊長何師宇,他一路上會在我騎太出去或快睡著的時候提醒我一聲,讓我不發生意外。

                                                                                                                               

龍山國小 602 王若安(八小 隊員)

燙傷-在第七天早上,第?個休息站(Family Mart)休息,停車時不知道是我沒注意,還是……,我竟然燙到機車的排氣管,造成我的左腳小腿燙傷,讓我上午的行程全部泡湯,不過下午,護士阿姨就讓我歸隊,隔天,護士阿姨帶我去看醫生。經過醫生的檢查,判定我是二度灼傷,醫生不但幫我把水泡處理掉,還幫我打了一針破傷風,有點兒痛,但是對經歷過北橫以及大風大雨的我們來說,這點痛不算什麼,雖然這一針和這個傷口讓我一天無法騎車,不過主任有說過「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所以我也心甘情願了~END

阿公的仙草-在第三天的上午,我們在騎到火車站的路上,經過了一個廟,叫調訓宮,這裡原本有一些阿公準備在這大熱天中喝冰仙草,結果這些阿公一看到我們個個汗流浹背的樣子,就把他們的冰仙草和我們一起分享,這種無私奉獻,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也是我們努力去追求、去學習的。

用生命擋車的家長-每當我們經過一個十字路口,或交叉口,不管是山路,還是平地,不管是人煙稀少,還是人來人往,總是有一群用生命在幫我們擋車的家長和老師,他們大可以讓我們自己過馬路,但是他們卻以生命幫助我們學習,這份感動,也是我們要學的一課。

吳峻葳(大隊長)每當我的車子出了什麼問題或掉隊時,他總是能幫助我,幫我解決問題。

蘇子傑(小隊長)每當我吃不下早、午、晚餐時,他總是可以幫我解決。

何師宇(小隊長)每當我有困難時,他總時(是)在第一線幫助我,排處(除)困難。

                                                                                                                                

頂埔國小 602 朱芷毓(八小 隊員)

這是第一天在騎羅馬公路時所發生ㄉ事情…

當我們在騎羅馬公路最後的下坡時,我乎(忽)然發覺到我的剎車越來越鬆,原本我覺得還好,所以就繼續騎,但沒想到腳踏車的速度越來越快,而我也快剎不住了…因此我就停下來看,結果我發現我的剎車塊磨平了!!!剛好此時蘇子傑小隊長到了,我問他還有沒有剎車塊,當我們正好(在)想辦法時,大隊長吳峻葳經過就停下來直接幫我把後剎調緊,讓我至少可以剎車…

感動1-在這一路上有許多路人看到我們在騎車,就會問我們從哪裡來,要做什麼…等問題,並幫我們加油打氣;假如是在路口的話,也就會讓我們先過並幫加油,耐心的等我們全部過完之後再走,不會一直按喇吧(叭)、亂叫…這讓我感到非常感動…~(文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