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溯溪─檢討再出發一(課程規劃與執行)




ㄧ、時間:102515(星期三)晚上18:30~21:00


二、地點:光武國中綜合大樓一樓圖書室


三、參加人員:本店光武國中(茂成主任、文邦老師、子超老師)、龍山分店(梅香老師、慧英老師)、家扶中心(俊賢主任、俐娟、雅雯)、香山分店(至正老師)、大湖分店(孟節老師)、陽光分店(思町校長、金山老師、正俐老師)、東園分店(雅珮老師、秀娟老師)、頂埔分店(瑛瑛老師)


四、記錄:  龍山國小(慧英老師、梅香老師)


五、會議內容:


(一)課程規劃與執行


M老師:去年第一次參加老師對於水性學生的安全性較為擔憂,但是多數學生都能勝任這樣的課程強度。今年在白石溪隊這樣的場域對我們老師及孩子較為安全,學生在中午時對自行組隊挑戰漂流。


L主任:在溯溪課程結束後是否有做回饋的分享


W老師:參與的學生都有寫心得回饋,因為業務繁雜並未集中這些孩子進行分享,會在自己的任教自然科的班級中有分享影片,讓其他的孩子認識探索課程,也讓參與溯溪課程的孩子看到他自己在課程中的樣貌。


L主任:我們看中的是探索課程對孩子的影響,就學校端老師的期待是這些探索課程對孩子在正式課程中的影響與幫助。所以這些課程回到學校後的分享是重要的。


S老師:對於光武國中的幹部們認真負責非常的欣賞參與的孩子大多數是表現穩定,有些孩子平時個性好強情緒控管較弱,在渡河時失敗多次,渡河後挫折感較大,但緩和後明白自己也要面對這些失敗


Y老師:我帶著東園的團隊參與這個課程是有計謀的,非常喜歡探索課程,但是回到學校無法夥伴能分享與對話,所以這次帶領學校的夥伴參與這個課程希望營造學校內對話的情境與故事


T老師:這次課程的場域在白石溪對小學生而言安全性很高,孩子們玩得很高興,與垂降搭配那課程的難度對孩子有挑戰性


W老師:確認加入垂降課程後,第三梯開始進行垂降課程的行前幹部訓練,所以幹部對於課程的掌握度不錯實施時也大致順利。


L主任:泰崗溪為主要河流較為湍急、陡峻且岩石較多,白石溪是支流今年第一次走,白河溪是部落活動的場域,較早開發且因為以前崩落後大量人工整理較為平整,希望明年可操作V(白石溪+泰崗溪)希望明年各個學校可以自己操作由光武國中輸出幹部今年溯溪的課程中讓孩子自己玩(漂流、滑水道)今年的檢討做為明年課程依據建議加盟學校可做校內的成果發表會(參加、未參加、家長)讓家長協助,光武國中第一年合歡山的課程中米粉會邀請孩子家長參加時營造氛圍。


K老師:再次看到光武國中展現課程的彈性,下雨時,老師、學生、家長的擔憂,改變至白石溪,讓孩子在安全情境下能操作溯溪的活動,且分為參與垂降及溯溪,初期擔心垂降的孩子沒有來不及參與溯溪的漂流活動,可是往上走後垂降課程的孩子仍可以已不同的型式學習到溯溪課程,光武國中老師的經驗值展現這個課程的高度彈性。


L主任:白石溪蠻適合一個班級的校外教學活動,鼓勵以班級的形式進行溯溪活動。


I老師:我們很晚決定,在老龍教授山野教育的課程中,我們對溯溪課程都感興趣,不會游泳的我很擔心尤其在初次探勘時,我一直都是臉趴下去的,讓我有點打退堂鼓。但是在這個溯溪課程中,我們老師夥伴是被照顧的,我們扮演學生的腳色融入各小隊中,這個學習的氛圍中讓我們很安心,所以在學生學習的課程中是否有給予他支持
支撐他願意學習。這次我們有四個孩子被打散光武團隊中參與孩子的對象是學習意願高,家長也樂於支持。行前課程中,頂埔的孩子覺得幹部們嘻嘻哈哈,但溯溪實作時,我們的孩子看到光武幹部的能力與責任感,對幹部的信賴大增。


S校長;這個課程很珍貴的是孩子必須面對自己的困難與問題,對自己擔心害怕的是學習面對的態度,老師的鼓勵所給予相信的力量是會進入孩子的心中。孩子的心得中描述心中的害怕但也認同這個經驗,這個課程讓孩子面對自己的問題


梅香老師:在部落格心得分享中,有個孩子描述到腳卡在石頭縫, 在水裡喝水浮不起來


L主任:激流區時孩子緊張想要站起來,因為石頭多所以腳卡在石頭區,漂流下來的孩子想幫他卻也影響了他的平衡感所以多喝了幾口水。提醒孩子們漂流時必須要臀部抬高,讓下半身浮起來,激流區要單兵一個一個放確認孩子的狀況。加上當天老師們的狀況多,膠鞋鞋底脫落,眼鏡遺失,防護點的調配需再調整確認可避免這個現象


L主任;大自然有如一把鑰匙打開潘朵拉,讓自己重新面對自己。孩子面對這些課程似乎是孰悉又有些陌生,與夥伴的相處給予孩子不同的體驗,參與這個課程的孩子是很棒的,鼓勵孩子分享成功的經驗。老師如何將課程中的意涵帶入自己的課程、班級經營中。在加盟的過程中,我曾經迷思過,涉入這個課程太深了如何脫離,這些課程是有邊界有限制的


L主任:活動影片各位應該有看到、其實教育不是只有成績分數,應該著重的是人與人間的互動及人與環境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