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101空中的島嶼─從綠島到高山


從綠島到高山


2006年帶著第一批孩子進去綠島,想都沒有想過


2012年的十一月,綠島的孩子會跟著我們上合歡山的課程


看了最近最夯的「學習共同體(佐藤學)」一書,說:


降低壓力


減少考試


同時,要提升教學品質!


綠島的孩子從11/2傍晚進到新竹火車站,接待家庭的分工有人去新竹火車站引導師生轉搭內灣線到竹科站下火車,有人已經在火車站外待命接駁,13個孩子加上3個大人接著參加FB3課程發表(FB3米粉聚會)


10/22晚上,13個接待家庭已經相邀聚集在學校,討論接待的行程及Q&A,對於我們而言,這都是地一次的經驗,也許有人曾經接待過國外的學生,但是自己的孩子的經驗,相信是大家都很陌生的,可是,那晚看著家長們熱絡交換意見、彼此提醒一些重點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你會發現,要做好一件其實很費工也費時!


有人曾經說:這樣好的課程,可是太難做了!有沒有比較容易上手的方法?


沒有!」我說。


四年前開始認識綠島的登榮老師,三年前開始聯繫上綠島的姚校長,做了兩年的綠島科學營及單車教學,去年加了一個綠島「誰來晚餐」的學習課程,這中間,用iBike設計的定向運動課程、工城攻略課程比較之前的潛水、音樂會、生態戲劇演出一路走來,關關難過關關過!怎麼「簡單」得下來?


紀丞在紀錄片中一句口白說「回來後,常常有人問:好玩嗎?我們總是笑笑點點頭


那種心酸、拉扯,說與不說,有差嗎?


這些年,這些課程,孩子不用考試也不需要天天排名次,不用知道自己贏過多少人輸了那些人。可是,孩子天天因為課程要挑燈夜戰,科學營的教學;教材準備;學習單;教學PPT甚至獎品糖果的準備有哪一樣可以「簡單化」?


只有,考試最簡單!


11/3是接待家各展身手的日子,我在mail裡再三叮囑,不可以買東西送小孩,不可以太奢華


教育,總是要三思而後行,往往潛在課程學習到的大過表象所發生的。讓孩子感受新竹的不一樣、家長的熱心、學生朋友的友善,多增加孩子一點視野,寬闊視野再能多一點深度的體會與認識….


接待家庭的媽媽說:


綠島小朋友天真大方有禮貌,體力好(建議下次接待家庭每位成員都要發跑步卡!免得小隊長都落跑回去睡午覺!哈!)


很有趣的接待經驗,希望沒帶壞別人家小孩(心虛中!….


 


綠島的孩子很棒


雖然踩者緩慢的腳步 主峰與北峰也都登頂成功


各位家長借用的裝備均能派上用場


因為北峰好冷阿


 


一個環節扣著一個環節


學生、老師、家長


是教育美麗的三角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