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合歡山–教育的工程

那是2012年聖誕節前後的故事:因為光武國中的探索課程紀錄片,聚集了一群人決定成立「優質戶外教育聯盟」的NGO團體,並且選出千里步道的執行長聖心作為聯盟主席,一路上跌跌撞撞,去年七月,國家發表「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今年十月七日在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成立「戶外教育研究室」……這不是容易的教育變革,可是卻一步一步地向著前方邁進!

後援會及工研院的「雲遊學」,系統跟人員的整合發展,像一幅趣味盎然又生動活潑的清明上河圖。看的人深覺有趣又饒富意旨,創作的人則是嘔心瀝血,無數夜晚、無止境的討論、矛盾、內外衝突交織的作品!我不知道為什麼當老師會當成這樣!?(大笑)

雲遊學是iBike系統的鋼鐵人版!功能強大、完整,是工研院去年就開始開發的一套針對戶外教育設計的軟體,有web版及App版,不僅可以提供活動時師生的定位,還能供家長課程了解及參與另外結合現在資訊通訊的特點,還能發揮課程的群組管理及課程紀錄、影音直播……你知道嗎,多少人的努力?一次又一次的課程參與、觀察,回來以後的課程反思、批判,回首那個歷程,竟然跟懷胎十月一樣的艱辛,這群夥伴真的無不為教育奮不顧身!

家長後援會的協作,是最常常讓外人欣羨不已的!只是,外人常常不知道我們其實花了很多很多努力!系統的建立,是那麼那麼的脆弱,一句話、一個不留意的情緒、一些不小心錯誤判斷……都會把努力打回原點,所以,失敗了再爬起來、做錯了再勇敢向前!

與艱難相處,才有成功的機會!

這是超過你對教育理解的學習現場,10/08的夜晚,隔天就是三天的連續假日,可是這群畢業的光武法拉第少年及今年擔任幹部的孩子卻齊聚一堂開始討論合歡山的創意課程!看似課程傳統的學習模式中,每個人卻又不停的添加自己的想像與「好點子」,全世界要找到這樣的「學生參與課程」的例子,我相信絕對是屈指可數!

這樣的夜晚,二樓的視聽教室是工研院與後援會討論雲遊學有關的SNG直播,一樓是合歡山幹部的討論與激盪……這個學校到底是怎麼了?我們的孩子跟大人一起在教育的氛圍中激盪著,像黑幕裡的一點星光,雖然稀疏不起眼,卻,那麼意義非凡……

看著教室裡新安裝的單槍,還有剛剛放進教室的老師桌子、二三樓的教室抽風機,10/09上午回學校看著工人一步一步的安裝……這是八月份就爭取規劃,處長還親自來學校巡視討論,最後拍板決定要執行的硬體增設,要等到十一月的學生課桌椅到位才算完成。

教育的工程雖是那麼緩慢,但是,只要一群人堅持、不放棄!還是會一步一步向前的!

過去笑我們探索課程的,十幾年過去,他還在原地望著我們!

你擔心教育嗎?

讓我們「一起」、「勇敢」、「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