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2012FB─在FB的世界故事

這是FB1佩樺今年暑假到泰緬邊境的採訪,最後剪輯成的短片。


五塊錢可以做什麼?


其實,相較於佩樺回來時在辦公室的相片分享,那些影星名人說的內容,實在「乏善可陳」!不過,我由衷感佩FB的孩子,用真實生命一筆一筆刻畫出的人生故事。



這是FB小提琴手,今年到尼泊爾服務的照片,看著這些FB的孩子一個一個長大的速度,常常讓人有股「歲月催人老」的感嘆。那時候在「人與海的樂章─綠島音樂會」中的小男生,靦腆地夾在一群學長姐中間,現在合歡山已經走了五次、綠島三次、溯溪、FB2……尼泊爾……


 


有孩子高中要出國讀書,電話中告訴我:之前國中學的英文,到這裡還是「從1開始」(1~7級,1是最低級)。這是,我們只讓孩子「考好試」的價值觀的下場!

面對真實的世界,孩子啊,從心、從新學習吧!


 


最近,家裡的小男生開始喜歡上游泳,看著他在水裡學海豚打滾、學烏龜悶氣,常常連他妹妹我們三人在泳池裡「橫衝直撞」,享受那種止不住的孩子的笑聲。可是,隔壁水道「教學水道」的孩子,似乎拘謹嚴肅多了,悶氣→水母漂→划水→踢水→自由式→→→哇!分成230級的教學課程,甚麼都教,就是不教學生「大笑」!



觀察FB3的單車義診,沒有特別了解,你根本不會知道那些孩子叫做「學習弱勢」、「學習障礙」!他們是這麼專注、自然、天真,幾次下來,我的心得卻是:


教學弱勢、教學障礙


成分比較高,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