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五小】 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

法拉第少年們在攀越北橫、縱貫花東、攻上壽卡、再來到國境之南的第八天,寫下了屬於自己的「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一起來看看孩子們的自我對話!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手寫心得

光武國中 201 王書雩(五小 小隊長)

意外:

這次騎乘發生2~3次的落鏈,還記得第一次的時候頗緊張的,因為「第一次」落鏈,不過這次很快就解決了,之後幾次自然就很快就OK啦~基本上這些意外都沒造成多大的心理創傷啦~

感動:

  1. 這次我負責了一個課程,這個課程是舞蹈課程,跟以往的”科學營”課程截然不同,所以在剛開始時受到了一些不一樣的眼光而其中我們感受到最嚴重的異樣眼光是XX老師的眼光(當然……這是我們主觀的認知),不過在課程正式開始後的第七天,我的鞋子開始磨腳,為了避免磨腳,我走路變得一跛一跛的,昭鈴老師就說之後要去幫我買一雙襪子,接著主任叫我把鞋子脫掉(事實上,這件事我是遲早會做的 ☺),隔天,被慧英老師發現了,她也馬上說:「我晚上去幫你買一雙襪子。」最後,昭鈴老師很迅速地拿了一雙襪子,還全新的勒 (驚訝表情)   給我穿。整件事都另(令)我非常非常感動,尤其是這之中有個老師是前面說的XX老師,我才真正體會到每個老師的公正無私,對事不對人,無論哪位老師教學方式再怎麼不被喜歡,他終究還是很愛我們的。
  2. 這個感動是一個感觸,我不是一個喜歡穿鞋子的人,我喜歡打著赤腳,讓腳直接踏在大地上,就算是水泥地我總把他當作是自然的一部分,每當我打赤腳,總會有人關心的說:「穿上鞋子吧!如果地上有刺踩到就不好了。」我總回答:「沒關係啦!」其實心裡也是滿掙扎的,到底要選擇哪一個?但我心中最初的聲音告訴自己:「被刺傷了,那是大自然要懲罰你,穿上鞋子就好像自己被束縛,然後逃避被懲罰的機會,更何況,你不正希望接觸大自然嗎?」這幾天我有許多時間都脫下鞋子,這樣下來也八天了,卻沒有受任何傷!於是在自己心裡,有了一種感觸,到底這是怎麼回事?我開始覺得似乎是種「互信」的概念,當我信任這塊大地,每一步都放心不遲疑的踩下去,所以我所踩的每一步都是安全的。或許有點抽象,不可置信,但唯有自己有這種感觸,才會真正相信、體會。這真的很神奇!放心、信任。

感謝:

哲申:謝謝你願意幫我許多…最最最重要的是在我說背部肌肉開始痠痛之後,你馬上就幫我背背包☺就這樣好幾天,真的謝謝!!!也謝謝你很關心我的脊椎!!!還有借我餐具……一堆事情說不完哪,感恩!!!!!

梅香老師:謝謝妳幫我們科學營好多好多,雖然剛開始時,我們對妳敵意重重,但當我們有更多互動後,我才漸漸瞭解到妳和其他老師的用心,老師謝謝妳給我們許許多多的意見及想法或經驗。

飛鼠:謝謝你很認真很「用力」的在帶領二大之餘還積極的撥出空閒處理個案,也不計身分職位的不同,跟我們談事情,遊戲笑鬧。

祈萱:謝謝妳當我的「垃圾桶」以及「潤滑劑」,好多事都是因為有你才得以完美收場,謝謝妳的包容。謝謝妳……

黑肥:謝謝你當我們課程的「顧問」,給我們很多以往你的經驗及意見,也幫助我們2位講師處理有時候出現的衝突,也很支持我們的課程,盡你所能的幫助我們謝謝

謝謝所有夥伴、老師、家長

因為有你們,這趟FB4更加充實而豐富。

                                                                                                                                  

光武國中 110 何亨彥(五小 小隊長)

在這八天的路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意外是─摔車,這次一外發生得很離奇,一般人遇到黃燈,而且小隊很快過完時,都不會讓隊伍斷掉而加速。可怕的事情在這時發生了,我是小隊到數第三人,看到黃燈時就會衝過去,平常都沒事,但這次我前面的隊友突然改變主意而急煞,接著我就只看到我撞到前面的同學,下一秒我就趴在地上了。我也不知道是怎麼飛出去,只知道我飛得很快。飛出去之後,我很快地站了起來,拍拍身體,發現我竟然毫髮無傷被我撞的同學也毫髮無傷,所以我們就重新調整心情繼續往前走。

在爬南迴的時候,一個爬坡道再加上一個爬坡道,看了就令人絕望,更可怕的是,看完一個1公里爬坡道的招牌,就會鼓勵自己──快爬完了,再加油,沒想到又再看到另一個新的招牌,不只心中一片黑暗,甚至連眼前也一片黑暗,這時六小的小隊來了,(雖然我是五小的)但我還是跟著他們爬。我是體力最差的,所以走得很慢,但他們還是一直回頭喊聲“亨彥加油”而且也慢慢得騎陪我,最後讓我順利的爬到頂,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每天法拉第的晚上,幹部們幾乎都要集合,開會,而且常常一開就要1-2個小時,睡眠常常不足,一大早起床,又要幫我們準備早餐,如果隊員的車修不好,還要抽空幫我們修車,從早到晚都要忙我們的事,還必須替我們被罵,令我非常感動!

我要感謝俊威(我的大隊長),常常抽空幫我修車,和我一起開心,一起難過,就像我的大哥一樣。我要感謝王書雩(我的小隊長)在我每次落隊時都耐心的等待我解決車的問題,再陪我回到隊上,非常感謝她的關心。

謝謝所有在背後支持我們的人(無論是家長,還是老師)讓我們的行程順利繼續下去。

                                                                                                                                  

光武國中 102 田其正(五小 隊員)

過了八天了,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從大王國小出來的那時,那天起床,我的頭有點昏昏的,走路有點走不穩,好不容易吃完了早餐,精神有點恢復了,但誰知道我一直在往意外前進!上了車後,我整個人又開始頭昏,讓我騎車恍神,我的人就邊恍神邊騎車,事情發生了,我撞到了一個阿伯,並把他的表皮刮了下來,開始汦(滴)血了,我嚇到呆坐在地上,我的小隊長也被嚇到快哭了,護士及(急)忙幫忙止血並送往醫院,我一上車就哭了出來,哭了好一段時間才停,而且也聽說阿伯縫了30幾針,但阿伯一出院不是先用傷口,而是先關心我看我有沒有怎麼樣,這使我十分驚呀!

我覺得我最感動的就是阿伯和護士阿姨了,阿伯是一出院就一直訊(詢)問我的情況,雖然說我沒什麼問題,但阿伯還是很關心我,這使我非常感動。另一個是護士阿姨,她在我被嚇哭時,不段(斷)的安慰我,好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我要感謝的第一人是小隊長,他在我出車禍時幫我處理很多事情,第二位是和我同一小隊的隊員,他在我受傷時幫我提一些包包,第三位、四位是家長,他們帶我去看醫生,照X光等!感謝他們,如果沒有他們陪同我可能就要回新竹了呢!

                                                                                                                                  

光武國中 113 康文昊(五小 隊員)

1. 單車意外事故:

七月二十六日的地獄北橫,我騎了將近十分之九的上坡了,但就在休息點時換煞車塊,才剛換完,就向上騎時,突然煞車塊夾住輪胎(沒按),立刻停下來修哩,隊員修不好找小隊長;小隊長修不好找大隊長修理;大隊長也修不好,最後才發現剎車臂斷了,超不願意上車,只剩十公里了,想說用跑的也要跑上去,但馬上被叮噹老師罵,只好不甘心的上車了,可是我無法沒受傷坐在車上,所以馬上問許多受傷的人可不可以借車,我在那天總共騎了三部車才平安到達羅福(浮)國小。

2. 感動的事:

在剛到觀音國小時我和幾位伙伴去看醫生,家長們不斷的叫我們快點,一上車立刻以時速一百公里的速度衝(實話實說),那些家長們沒有因為不是自己的小孩而放鬆,反而用盡全力的幫忙,令我感動。

‚在大王國小的晚上,聽到叮噹老師的離去,才知道晚餐的用意,在學校,一個老師離開,大不了說個再見,可是在法拉第,卻是如此盛大,重視每人,不會輕易放棄在國中的任何一人。

                                                                                                                                  

光武國中 206 林佩穎(五小 隊員)

一個故事(挫折)

當小隊員落後,慢下來時,身為小隊長的我們就應該陪他,努力讓他繼續前行。在南迴的時候,我們這一小隊有一個小隊員落隊,他踩的很慢,開到1-1也一樣,我便在後面亦步亦趨的跟著她,因為他的步調和我平常騎的頻率差的實在有點多,到後來我將他交給中隊長後,我已經完全無力跟上隊伍,大概每1公里就得停下來休息一次,這是我最累的幾次,感覺都比北橫還累一些了,到最後終於到達大休點,內心的感動真的無以復加。之後我就比較能配速了,因為之前都是2-3騎上坡,因為嫌踩太輕很累,不過我應該要練習踩2-1,相信就不會有上面的情況了。

二個感動-1

不論交管還是開資源車的家長,他們和我們一起承受日曬雨淋,放著溫暖的家不管,拋家棄子的來陪伴我們,親情的力量真令人感動。當然不是只顧自己的小孩,他們不分你我,大家都有照顧到,真的很感謝。

二個感動-2

在一次路程中,徐(涂)爸騎一騎就騎到我旁邊,在停下來的時候,我(瞥)見他的腿上面有著三個色層,兩端是兩個極端的顏色,焦黑與白晰(皙)更顯出烈日的考驗,徐(涂)爸為了幫我們拍攝紀錄,一路上走走停停,還忙著剪輯影像,真的很令我感動,很感謝他。

三個感謝

我要謝謝昇錦老師,之前做科展的時候,老師都一直很相信我們能夠做好,也待我們一向溫和,都是用笑容面對我們,給我們建議、方向,我永遠都會記得那段做科展的日子,真的很感謝老師,珍重再見。

我要感謝中大隊長們,有時候我忘記要點名之類的事,他們都會提醒我們,使我們漸漸習慣這樣的生活,我也漸漸會去主動了。

我要謝謝我的小隊員,他讓我更會使用變速,調配自己的體力,讓我更學會負起責任,照顧別人。

                                                                                                                                  

培英國中 107 陳若亞(五小 隊員)

在烈日當頭下,在無止盡的上坡下……我在車上。

一早起來,發現自己下腹隱隱作痛,心裡覺得完了:「今天要騎南迴啊!」上一小段坡後,果不出所料,因經痛而上車了。

那天在車上,心中十分沮喪。「我騎了北橫,騎了花東,腳的狀況還不錯,但我卻敗給了有著女性身體的自己。」即便如此,我還是揚起嘴角,因為我知道無論我有多沮喪,我也不能改變;那……何不開心的位同伴們加油呢?(笑)

但……事與願違,我似乎也成了”集體拉肚子”的手下敗將之一。就在高度不斷的爬升中,腸子的陣痛程度也隨之提升,在壽卡上的鐵馬驛站休息時,一下車的我已全身冒著冷汗,一步步艱幸(辛)的朝著廁所走去……出了廁所,覺得”身心舒暢”(笑)。

結果到了今天我還在拉肚子啊!經痛是好點了。這兩天我上了四次廁所,有點好奇”原料”有那麼多嗎?

感動(愛心)+感謝Thanks

親自上了資源車才發現家長是多麼的辛苦,在彎曲,狹窄的小路上,開著時速20的車,同時又必須專注在無線電的回報及正在騎車的學員們。在山區間來回的穿梭,車上的乘客不時更換,一下是人,一下是水,可能又要再架台車。在車上,完全看不到車邊的狀況,隨時都有可能撞到學員,身為傷患的我,對家長後援會致上十二分的敬意。

感動(愛心)

熱情的鄉親們看到龐大的車隊經過,有些會為我們喝彩,加油。在騎夜路的那天晚上,有一個長上坡,同伴們彼此加油打氣時,聽到對面的山谷也傳來加油聲,我自己十分清楚那並不是法拉第的回音,那是高亢而宏亮的。

感謝

我在這裡非常感謝陪我踩1.1上北橫的佩潁和維(惟)昕。一路上一再的停下來等我,陪伴我,為我加油給我精神上的支持。我知道我體力不行,我知道我沒辦法跟上隊伍,但,我知道我可以一步一步慢慢的上去。我相信我的小隊長,我相信我自己。

                                                                                                                                  

光武國中 202 陳亭蓁(五小 隊員)

錯挫(挫折):

這幾天騎了台灣一半了,我覺的北橫和南徊(迴)公路最難騎,連續好幾的上坡加上我的支氣管本來就不太好,使我騎上坡時,都非常的喘,由(尤)其是南徊(迴)公路,我為了要追上前面人的腳步所以騎很快,但騎到距離大休8KM處,我喘不過氣所以上車休息,有一點難過,差這麼一點點就能騎完。

感動1

這一個旅程我覺得第一個讓我感動的事是這些幫助我們的家長,每天都幫我們準備食物,幫我們指揮交通,不管是大太陽或下雨天,他們都不會缺席,頂著太陽頂風雨,站在路上等最後一個人過去才離開,很感動身邊有這些家長們的付出,也謝謝他們讓這個旅程更順利。

感動2

第二個讓我覺得感動的事是和伙伴之間的相處,不管是騎車還是休息時間,大家都會一起互相加油打氣,每次當我騎到很累的時候,一句”加油”聲,是我前進的動力之一,而且還可以打起精神,騎到大王國小那天,很晚才到,天很暗,謝謝這些加油聲,讓我在黑暗中不感到害怕了 🙁

感謝1

第一個謝謝的人是我的小隊長─林佩潁,她教會了我好多東西,例如:修車(前置課),還有教我一些她之前去3.5的經驗,例如:拿童軍繩晒衣服等…出來的這幾天也很謝謝有她的陪伴,也謝謝她一直借我東西

感謝2

第二個謝謝的人是跟我同大隊的人─楊婷衣,出來這麼多天……(文未完)

                                                                                                                                  

光武國中 108 張詠棋(五小 隊員)

  1. 單車意外事件(一)

8/1這天,我們團隊從車城國小出發,要前往至正國中,因為我的衣服還沒乾,所以我用童軍繩綁在馬安(鞍)袋上

騎著騎著〈差不多騎了25公里後,突然聽到咔咔咔咔咔的聲音,接著,我的踏板就踩不動了……我馬上下車,但車滑也滑不了,只能用搬的,後面的同學都急煞了下來,這件事太危險了!下車到路邊後,我發現原來童軍繩捲進輪子裡了!我跟小隊長不停的拔繩子,拔完時,我們已經是最後一個,還好團隊在前方1公里處休息不然我們追也追不上啊!

  1. 最憾(感)動的事:

 7/29這天早上我們去排灣族參觀和學習,只聽說晚上會有很讚的dinner,下午回來後,超憾(感)動的~吃大餐吔~(終於有一餐可以吃飽了)

‚ 7/29晚上吃過大餐後光武的「生瑾」(昇錦)老師要離了,我們一起點蠟燭,一起唱最珍貴的角落,超憾(感)動的!

  1. 感謝三個人(三)

感謝我的小隊長王書雩,每次我出問題她都會幫我,8/1號還拉出繩子(上面意外寫的「小隊長」就是她)

‚感謝大隊長吳俊威,他人很好我有不懂的「大事」都會去問他,我也從他的話裡學到許多知識。

ƒ感謝茂成主任,這是環島最大的功臣,主任幽默風趣,又把同學跟家人一樣對待,是我的偶像。

                                                                                                                                  

光武國中 207 史家豪(五小 小隊長)

出發第一天早上要出發時,中隊長陳維惟(惟昕)和我說我的後輪裝歪了,我不知道有沒有歪掉就直接把快拆給拆了,就果因為車子太重了,所以後輪馬上就被壓歪了,我只好把車子倒過來,又因為煞車卡到了,所以只好把煞車也拆掉了,因為拆裝輪車太(胎),拆裝煞車,耗廢(費)了不少時間,所以我「辣」到蠻後面的。

解決之法是請人一起幫忙我車倒過來,再把煞車拆掉,把輪子裝正,再把煞車裝回去,再請人把車轉正。

感動的事是「巨蚊」學長默默的把我們該做的事幫我們做完,交通管理的家長和老師用他們的肉身,車子擋其他的車,感覺下一刻車子就會撞到他了。

要感謝的人是洪川老師,他帶我們整個車隊出發,雖然有時候很凶,但那也是為了我們好,我還要感謝我的中隊長陳維惟(惟昕),她提醒我的後車輪裝歪了,我還要感謝我的小隊員張詠棋,在我做錯時直接和我說。

                                                                                                                                  

陽光國小 陳欣昀(五小 隊員)

一、挫折:我遇到一些是尤其在第一天,第一天大雨我的貨架掉了,我本來自己在修,之後峻崴來幫我修,結果他把我的貨架打進車中,她就說到羅浮國小在修,之後我騎一騎後ㄕㄚˋ車磨平,我就用前ㄕㄚˋ,結果一下之後,前ㄕㄚˋ也磨平了!就撞到前面小隊的小隊旗,跌倒,哈哈!之後我一路牽車下去後才換ㄕㄚˋ車塊。

二、感動:我覺得家長後援會都很熱心,都幫我們準備很多水果水等……

我覺得導護家長很好,因為他們都用生命保護我們幫我們擋車,保護我們!

三、感謝:

1.我要感謝我的小隊長,在我騎不動時會等我

2.我要感謝家長們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