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12FB─FB1從冰島來的信箋

FB1的「白雪公主」,大家還記得嗎?

劍桁,

都已經是大二的大男孩了,FB這個部落格,還是FB1出發前他跟上遠一起申請設計的到現在….

(在孩子的身上,我總像個老人似的拼命…「追憶」(大笑)。)

暑假劍珩申請到一個到冰島這個國家當志工服務兩週的機會,FB1的孩子像若琳媽媽說的,好多都在世界闖蕩了!

這是,他的一些見聞,我把他轉貼上來跟大家分享:

 

主任,

 

今天在座位上放了一張從遙遠國度寄來的明信片,希望你會喜歡。

 

 「歐洲有種青年出走的文化。我在翡冷翠認識十四歲的蘇格蘭小孩,帶個氈呢帽,打掃廁所一個學期存的錢,就到歐洲來旅行。花完了,一點也不害怕,就去街上吹蘇格蘭風笛,再繼續下一段的旅行。我那時候感觸很深,不同的文化,年輕人可以這麼不一樣。」

 

 在冰島,我遇見好幾位17, 18歲的年輕人。高中畢業,用自己存的錢買了一張機票,一個大背包,沒有計畫好的時間地點,沒有安排好的旅遊景點。在青年旅館裡,我顯得對一切都不熟悉,也不習慣。然而,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也是如此,但他們對一切的變化卻是非常適應,有著一顆彈性的心情,敞開心胸的去認識十人房裡的每一位背包客,來自歐洲各國、美國、加拿大,或者很少見的亞洲面孔,在這樣充盈各國文化的房間裡,大家用各種語言溝通,交換各種資訊,在交流中,他們可能就找到了下一個目的地,準備啓程。

 

 看見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有一群人用截然不同的方式生活著,總讓我思考自己生活的世界,那小小的角落,台灣,是什麼樣貌。當我們在檢視一個人念的是哪一間大學,什麼科系,熱門或者冷門,生活中的許多理所當然早已被自己忽略,無視的心態讓我們對周遭的一切變得無感,好像每件事都是這麼「應該」的存在,如此「自然」的運作著。

 然而,在冰島工作營的兩週時間,與來自西班牙、德國、法國、美國、南韓、波蘭、蘇格蘭的志工們在生活中的大小事物,以及冰島當地的環境,都讓我重新反省,對於所經驗的事物保持著很高的敏感度,好像重新「看見」、重新「聽見」,早已麻木的心態在這樣的「出走」中,再次清醒,每一天生活中的大小事物都因為在這一片遙遠不同的土地而充滿新的體驗,也因此讓我反思自己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

 

 當自己一人走出習以為常的comfort zone,在Reykjavik, Seltun等地圖上原先遙遠而陌生的地名,面對不同文化的衝擊,不是像旅遊那樣舒適,但卻很真實、很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