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十小】 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

法拉第少年們在攀越北橫、縱貫花東、攻上壽卡、再來到國境之南的第八天,寫下了屬於自己的「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一起來看看孩子們的自我對話!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手寫心得

光武國中208魏士閎(十小 小隊長)

從出發到現在為止,我唯一遇到過的單車問題就是爆胎。那次爆胎,是在行進中發生的,這是我第一次爆胎,讓我措手不及。在找到內胎破洞後,竟然找不到外胎異物或鋼圈問題,真是奇怪!很感謝蛤蠣在屁股支援,讓我換胎變快了不少!

一路上,真的,看到義工家長"站"在大太陽底下指揮交通,讓我十分的感動,沒有人要求他們,他們卻願意站在路口幫忙。我很感動,那種純萃(粹)付出的精神。再來,我們在拉勞蘭部落時,那裡的朋友們的文化、歷史也很讓人感動!那種階級制度是多麼久遠的時代就流傳下來的,而族裡的大家是那麼的服從!這就是一個制度該有的樣子。而且他們族裡很歡迎外人,甚至包含平地人、別族的族人、甚至外國人。這種包容大家的感覺,也很讓人感動!!!這趟到部落裡的課程真的讓我看到了許多的不一樣,讓我收穫滿滿!!!

這段路程走到這裡,我要感謝很多的人,其中,我最感謝我的夥伴黃郁晴、大隊長陳品帆和隊員林正融。黃郁晴,妳總是和我在小隊尾,謝謝妳常常提醒我哪裡沒做好,也謝謝妳把留下來陪伴小隊員修車、處理問題的機會讓給我。謝謝陳品帆,我帶著部落的小隊員,我在前面領騎時,教給我許多技巧與該注意的事情,讓我多會了不少。謝謝林正融,你經驗不比我少,你常常在我們的小隊中彌補我們小隊不足的地方,但又願意配合小隊的運作方式,例如,上次在吃飯時,就是因為你幫忙我發乾糧,我們才能如此快速的做完該做的事。

                                                                                                                                  

光武國中108林正融(十小 隊員)

發生的事故:

我總共爆了兩次胎,兩次都是前輪,第一次是在北橫的途中,騎一騎,發現為什麼會這麼吃力,往下一看,才發現前輪爆胎。初步發現是氣嘴前方外側破洞,可能是被刺到。因為我找不到那根刺,於是中隊長給了我一個內胎便繼續上路。第二次是在今天,出發前發現前輪沒氣,抽出內胎,初步推測只是沒氣,而不是爆胎,於是基於保險換了個內胎。

感動

①    人:義工家長。原由:看到義工家長頂著烈日,穿著厚重的反光衣,頭頂直冒汗;或著是在大雨之中,穿著悶熱的雨衣,身體直發抖,他們這些無私的付出,令我十分敬佩他們。

②    大自然:東部海岸。原由:在一天的路途中,當你看到一座山,你會想,「又有坡要爬了」但當你看到一片海,你會「海闊天空」,想像自己正在那片蔚藍中,身心舒暢。

感謝

①    小隊長(三人併一人):十分感謝他(們)這幾天以來的照顧及指導,使我更加順利完成這趟旅途。

②    小隊友(六人併一人):多謝有你(們)的存在,讓我在這趟旅途中並不孤單。

③    後援會+老師團隊(N人併一人):您們是這個課程的創造者,營運者以及維護者,少了您們,法拉第這個大家庭只是具沒有靈魂的空殼。

最後,感謝上帝,沒有祢,我並不存在。

                                                                                                                                 

光武國中305黃郁晴(十小 小隊長)

挫折

北橫那天,我真的是體力快透支了!覺得自己是小隊長,體力還不如小隊員真的很不應該,不過很謝謝一路一直陪著我的每一個人!

感動1

在往至正國中的早上,風很大,帶隊的我有點撐不太住了,後面的大展突然說:「黃郁晴,我幫你頂風好了!」可是很愛面子的我說了「不用」!聽到大展這樣說的時候,我心裡真的覺得很感動,很溫暖,有你真好☺

感動2

在車城國小的早上,主任說:「當你努力卻達不到目標時,別氣餒,我們都在你身旁,我們都在。」這句讓我覺得很感動,很有一家人永遠站在你身旁支持你的感覺,讓我有信心,有勇氣與妳們一起走剩下的路。雖然我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我們永遠是一家人❤

感謝1

謝謝魏士閎,他總是在我快不行的時候,跳出來幫忙我,給我一聲「加油」!給許多我沒注意到的細節提醒,他真的是一位很好的夥伴,但願我給他的也跟他給我的一樣多,謝謝☺

感謝2

謝謝錦霞老師、護士阿姨在我生理期來不舒服時,幫忙我買生理用品,陪我去上廁所,給我照顧,還有我請錦霞老師幫我買生理用品還沒有跟我收錢,真的很不好意思!這個人情,我一定會還的!

感謝3

謝謝各位「室友」們,在每天晚上幫我擦爽身粉,早上叫我起床,陪我去刷牙洗,有時候還會一起去大便,謝謝你們的陪伴,讓我不孤單☺

                                                                                                                                 

內湖國中204林沛君(十小 小隊長)

挫折

才第一天我的腳舊傷復發了,騎到一半我就上支援車了,那時我在車上冰敷,想說下午應該就能騎了吧!沒想到在大休時邦哥叫我先休息幾天,先不要騎後面還有十幾天可以讓我騎,下午我在車上看著車外正在騎車淋著雨的伙伴讓我感覺我自己很糟糕,怎麼可以把小隊員就這樣拋棄在外。

感謝

謝謝林正融在我騎車快睡覺時,提醒我還跟我一起唱歌,晚餐時間會幫忙我分擔一些食物,謝謝他在我請隊員們安靜時很配合。

謝謝哲申爸爸在我們小休或大休時,切西瓜給我們吃,謝謝他幫忙開小白。

                                                                                                                                 

光武國中109吳致緯(十小 隊員)

事故:

我想在目前這七天的行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多半非撞路邊車子的後照鏡莫屬了。我的騎車技術本來就不太好,從一開始不會上車,不會下車,再加上平常生活中也鮮少使用到腳踏車這種交通工具,團體騎車的經驗更是一片空白,因為這樣,龍頭不穩。第一次是在市區的時候,馬路上車水馬龍,太靠近外側,所以就再(在)旁邊有車時,不小心撞了路旁車的後照鏡。

第二次是在某次小休後,出校門要上路沒抓好距離,「碰」又撞到了,而且這次還摔車,好險只有一點擦傷。

感動:

1﹒ 東海岸:在完成了幾天辛苦的路程後,騎著還算平坦得(的)路,吹著還挺涼爽的風,看著蔚藍的海,湛藍的天,浪花拍向岸邊,感覺真的好開心!終於有時間有力氣看風景啦!

2﹒ 小隊長留下來陪我大便:7/30早上,不知道是吃壞肚子還是前天吃太飽,一整個早上拉了兩次肚子,那天陽光很大,天氣又熱,而且一直騎到中午都還沒到大休,他願意陪我留下而且完全沒抱怨。

感謝:

1. 我一定要先感謝我的三位小隊長,他們一路上教導我如何騎車,如何以法拉第精神生活,各種生活上的事,真的很謝謝他們。(文未完)

                                                                                                                                 

光武國中205林映汝(十小 隊員)

1. 在七月三十一日那天,吃完早餐,肚子就在跟我抗議,我習以為常,依然不引以為然。但一上路,一陣絞痛開始蔓延我的全身。慢慢的,雙腿無力,大腸和小腸似打結一般,肚子疼的不得了,因此就先停路邊公廁,去排放廢棄物。但就這樣,我肚子和馬桶奮鬥了一會,出去了一下,護士阿姨要我上車,「喔!好吧!」我心想。上了車,過了不一會肚子又不爭氣的二度抗議,車上的媽媽很好心,再繞回公廁。這次好些了!不過我仍先靜休二小時。二小時後又重拾起行囊,上路喀。

2.

ŸŸ‧ 8/1打掃,我選擇掃廁所,由於都是心甘情願的去打掃,所以掃得特別乾淨,也特別開心。

‧ 7/27剛騎完北橫的我們,身心疲憊,難免落隊是正常的事,但當我們全數歸隊,心中湧起無限感慨。

3.

‧ 北橫、南迴時我不斷落隊,我們的小隊長-郁晴一路陪伴,讓我在這落隊過程中不無聊,空虛。

‧ 在騎車的一路上,總是有兩三番的會愛睏,但我們這一小隊的開心果-吳致緯,在我們感受到睡意時,說句話,逗逗我們,讓我仍可以堅持,繼續向前。

‧ 在這次的旅途中,錦霞老師不斷關心我,肚子悶時問我還好嗎,洗完澡提醒我得吹頭髮,········非常感謝老師無微不至的關心。

                                                                                                                                 

光武國中111謝蕓亘(十小 隊員)

1﹒ 8/1今天我一早起來,肚子就有點痛,而一開始騎沒多久,在第一次小休時,我就被叫上車,有種超不想上車的感覺,而我去上了廁所完後好了許多,但卻不能下車自己騎,所以我只好在車上休息,讓自己恢復體力。直到大休後我才能和大家一起,只是肚子又慢慢的疼痛起來,到剩下兩公里時,我痛到停下來休息,還好有中、大隊長陪我(我還是超不想上車)。所以我就慢慢騎在一大的尾巴,最後是肚子超痛的騎到至正國中。結論是:因為拉肚子所以肚子痛。

2.

①    騎車在山路上時(或馬路),看見有落隊的各小隊小隊員或幹部,連成一列,彼此加油,一起慢慢向前騎,那時後,好美!令人感動。

②    當我騎到休息的地方時,看見為了我們而忙的家長,心中不禁有那份溫暖,飲食、休息,任何我們所需要的事物,都為我們打理好。

3.

謝謝大隊長-陳品帆,在我有些不舒服或問題時,和來關心我。

謝謝小隊長-黃郁晴,不論是關心,分享零食:D,或是其他事情,都可以照顧到每個小隊員。

謝謝老師-洪川老師,在我受挫折時給我關心,也讓我自己靜一靜。

                                                                                                                                 

龍山國小604陳侃言(十小 隊員)

才出發第一天我就爆胎了,當時我在想只要今天修好未來的日子裡應該不會再爆胎了吧。沒想到第三天的時候,我在風和日麗的宜蘭又發生了爆胎,我們順著又直又長的馬路來到蘇澳新站,吃完飯後,大家爬上樓梯向商店出發,而14:00出發時,我的後輪又爆了,因時間不足所以暫時沒有把他修復,只能不奈的繼續向前。然而在快上火車時,我又發現我的前輪爆了,到了花蓮因為沒有內胎只好帶著悲傷上車。

看著路上的家長、老師用生命保護我們,真的令人感動,老師們附出大量的心血、時間讓我們每天安全的到達每天的目的地。這些家長和老師的行為已經深深的感動了我。另一件令我感動的事是在北橫和南迴時那些不時為大家加油的同學的行為,當他們為我而喊出「加油」兩個字時,那兩個字會瞬間化成我未來的動力,讓我努力的向前行。

八天我要感謝的人有我的小隊長魏士閎、洪川老師、和林哲申學長。我謝謝魏士閎在我的車子出現問題時,他總能適時的伸出援手來幫我修車,我要感謝洪川老師的辛苦帶隊和用他的生命來教導這一群法拉第的小孩讓有所領悟,最後我要感謝林哲申學長總是以加油兩字鼓勵大家。因為有大家的幫助我才有可能可以走到這裡來,謝謝大家!

                                                                                                                                  

頂埔國小黃士砡(十小隊員)

就在第一天,老天就很「不小心」的給我了些苦頭吃,不,應該說苦水喝,因為當天下了場大雨。但是所有挫折莫過於第四天我得到蜂窩性組織炎,雖然我最後是好了,但就因為我這個小小的傷口,搞出了那麼大塊的蜂窩性組織炎,害我整整兩天不能騎車,讓我嚇出了一身冷汗。(我還以為我會被送回新竹呢!)

在這八天中,讓我最感動的事有兩件。第一件事是在我爬北橫的上坡時,因為我的體力不好,結果我就體力不支,就停下來休息了。我們十小的小隊長就停下來等我,等我又開始騎的時候,不管我騎得多慢,他總是緊緊跟在我的身後,從來不會嫌我騎得多慢。另外一件就是在我睡覺找不到位子時,吳致緯他讓出一個位置給我,讓我能好好睡一覺。

我一定要感謝的三個人有:小隊長、我身邊的朋友和路邊的行人。因為他們都在適時幫我加油鼓勵,因為他們的關係,讓我有展開那夢想的翅膀的力量,他們也幫助我打開下一個挑戰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