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十二小】 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

法拉第少年們在攀越北橫、縱貫花東、攻上壽卡、再來到國境之南的第八天,寫下了屬於自己的「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一起來看看孩子們的自我對話!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手寫心得

光武國中 103 林佑庭(十二小 隊員)

1.在第一天的下午,狂風暴雨在頃刻之間便瘋狂的侵襲著我們。FB4一開始便遭遇到如此困難的天氣,使人不禁對於未來的旅程會有所擔心。但已經來不及後悔了。因此,我們便下定決心要一同完成這項艱困的任務。

沒想到,下坡不斷出現而使我不斷地按壓煞車,漸漸使得煞車塊被愈磨愈平,煞車也愈來愈不靈,正當我打算要停車下來調緊煞車的那一剎那,災難開始了。煞車完全失靈,我內心驚慌卻告訴自己必須沉著冷靜去面對這項突發狀況,立刻先用鞋子磨地以減緩速度,並且請面前的人暫時迴避,在「全速衝刺」了一小段距離之後,終於在小水坑後一公尺之後停了下來。

在這次的經驗,我之後在老師說會遇到長下坡的時候,一定都會趕緊檢查煞車是否夠用,以免再度發生這種意外。

2.(1)在部落進行參訪部落的時候,各位斧頭幫的成員們跟我們講解到排灣族文化曾消失過但卻復甦的事情,我對於他們能夠對於自身祖先的文化感到珍惜並且加以保留的那位(種)心意感到十分感動,希望自己未來也可以保留家鄉的本土文化。

(2)第八天了,每天都會有狀況發生,但是幹部們二話不說便會立刻上前去幫忙隊員,不辭辛勞地排除問題,這份負責任的心情令我相當欽佩,未來我希望自己也能成能(為)幹部,效仿那些令我仰慕的「前任幹部」。

3.(1)涂強這位12小的小隊長,他總是會在當大家都很疲累的時候替我們加油,振奮大家的士氣,使得我們得以跨越層層難關。

                                                                                                                                  

光武國中 101 吳育丞(十二小 隊員)

1. 第一天騎「羅馬公路」,下了大雨,許多人的煞車都失靈了,我也不例外。騎車至下午時,突然覺得煞車變鬆了,其他人也都十分認同,接著,許多人紛紛急衝而下,無法煞車!這時,我的煞車頓時沒了功效,車速開始增加。幸好接下來是平地,才得以停下來,真是一場驚魂記。

2-1. 騎「北橫」時,許多人體力不支停下,但是其中有一小隊的小隊長因事故而全部落隊,剩下的隊員卻能不慌不忙,有能力的人主動出來領隊,有人氣喘如牛時停下來休息照顧他,互相扶持。看到這個畫面,使我有所體悟──如果每個人同舟共濟,團結合作,力量是勝過幹部的。

2-2. 在「部落巡禮」那天,學習他們的文化,但是也對撒可努的作為十分敬佩,為之感動。我很難想像當我失去原族群的文化,被其他民族壓榨時會如何,但是要像撒可努隻身找回失去的一切,我覺得無法做到。因此,這樣無私奉獻的精神是難能可貴的!

3. 在這8天中,我想感謝小隊長涂強、吳沛娟及朋友盧柏彥。

(1)涂強總在我們疲備(憊)時帶頭加油鼓勵,使我們重新振作;無聊時,也會當「開心果」逗我們笑。

(2)吳沛娟都會幫我們打理吃飯的地方,好讓我們休息;集合時,也會管好秩序,我們12小也因而優秀。

(3)盧柏彥每次都會提醒我接下來行程的時間,使我做起事總能不疾不徐;每天晚上,我們還會分享心事,是我的知心好友。

                                                                                                                                  

光武國中 212 涂強(十二小 小隊長)

這一次的環島,我們這一小隊的單車問題很少,而我的單車問題就是我的左方踏板會發出一個很怪的聲音,我一直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而直到有一個小隊員跟我說只要把踏板上了油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而在我不知道要在那(哪)裡上油的時候,小隊員也親自教我要如何去幫踏(板)上油,問(題)是這樣解覺(決)了!

感動

而在這一路上我最感動的事就是我們在一個廟叫<調訓宮>,我們一百五十個人,公公、阿婆因為覺得我們騎車騎的(得)很辛苦而把自己要吃的甜湯全陪(部)讓給我們,這樣的行為也就是我們所有人要學習的,把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去分享給他人去享用,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小事就可以讓人感動。

感動

我在這八天的上坡中也有被一些小隊員感動到,在北橫、羅馬、壽卡公路有小隊員的體力很不好而在上坡的路段用盡了全力,這是要爬上很長遠的上坡,在這之中我看到了小隊員們的毅力,這是在我身上所看不到的一切,再加上能力者的帶領和加油團節(結),我在這之中也看到了感動。

感謝

蔡明哲老師:他在我洗衣袋不見的時候,我的求助一發出,他馬上為了我一路上找,找到了也幫我再買。

吳沛娟:謝謝他在我壓(押)隊的時候,因為我在後面,所以幫我整隊、管制(秩)序,謝謝。

唐佳伶:他把他所有可以吃的東西都分出去,在我肚子餓也分給我吃。

                                                                                                                                  

光武國中 308 吳沛娟(十二小 小隊長)

  1. 挫折

其實在一開始,我真的很猶豫要不要來FB4,因為我的頭常常會痛,不太舒服,這真的很讓人困擾…但,我還是來了,在這兒,我總能找到些感動。

我原來天真的想,要創下「無爆胎」的紀錄,可是,在某次大休,我一出校門就爆了,真令人無言,對吧!之後,又再爆了一次,唉,我把內胎背在身上,回想,當初的想法很蠢,除此,其他各方面都不錯。

  1. 感動

最讓我感動的,就是騎北橫,我的體力,我想我認為是不錯的,12小也沒讓我失望,表現的(得)很好,但,很不幸,有人生理期剛好來了,肚子不舒服,又有頭痛的,可是那些男生真的很「臭」,顧的似乎只有自己,我是帶頭的,只能慢慢騎,感動的是那兩位不舒服的,竟然就這樣一步一步的跟著騎上來…沒有人落到…他們…真的令我高興又感動,男生…也慢慢有同理心了一點。

  1. 感謝

(1) 我要感謝那些幫我消便當的男生,沒有他們,我真不知道我會浪費多少可貴的食物了,謝謝你們。
(2) 謝謝交管叔叔、阿姨、老師,每次在路口看到他們都覺得好危險,不知道被ㄅㄚ了幾次…謝謝你們。
(3) 謝謝室友,不介意我那「優美」的睡姿,互相幫忙洗澡,什麼都互相幫忙,謝謝妳們。

接下來的7天,就請多指教,加油了!!

                                                                                                                                  

光武國中 108 楊子月(十二小 隊員)

一趟旅程總有些意外的「小驚喜」……

還記得那次騎平地時原本好好的,但後來生理痛痛到一個不行,小休時整個大崩潰,害我上了支援車,心裡真的很難受啊!!

有人說我哭點很低,很愛哭,但很多事真的讓我很感動…

7月30日那天我記得很清楚,晚上是昇錦老師的歡送會,原本想說我跟老師的接觸並沒有太多,但後來看完影片後,才發現有些人真的默默的在我們背後支持著我們,守護著我們,超感動也超感謝那些像空氣一樣卻不可或缺的人。

還有一次在騎南環時我肚子超痛,爬坡時騎很慢,當我快要不行想要停下休息時,我們的隊員和隊長都替我加油又不超我車,陪我慢慢騎,我整個超感動,邊騎邊哭。謝謝一起陪伴我堅持下去,為我喊加油的隊員及隊長們。

謝謝老師每次的飯前禱告,讓我又反省了一次,又懂得感謝,又讓自己感動了一次。

謝謝交通組的後援會用自己的生命替我們擋下每一台車,幫我們指揮。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物很難用言語表達,真正的感動是在心裡想起時會微笑,可是當你告訴別人時,他們卻有可能覺得平凡無奇。

                                                                                                                                  

光武國中 112 陳芝妤(十二小 隊員)

(一)這8天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Fu了,因為我開始想Home~。既(即)使打電話回家和家人說話也是一樣很想Home~但我在這找到了很像媽媽的唐+0 : )!每次的傷心都是她安慰我!對了!有一次我因為身體不太好,所以只能上車休息…那時的心情很傷心因為我就不能和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和他們向前加油,也不能幫自己和他們加油了!我不想被自己給打敗…但最後只能上車休息T_T

(二)有一天我們(騎)南回(迴),一路都是長長的上坡,騎到我的腳都超酸,很想放棄!很想停下來休息,但又想到努力爬上去之後的成過(果)和肯定都是我的了!我爬坡時,因為太酸〈腳〉所以我邊騎邊哭!還好我有戴sunglasses!不然就慘了!被看到…在上坡的爬坡過程中,我心裡一直在想→再一下,加油,再一下!等一下就下坡了!不段(斷)的為自己加油打氣!說真的,我用自己的速度,慢慢的騎上去時,我的腳真的慢慢的不會酸了!YA!

(文未完)

                                                                                                                                  

矽谷國中 吳予中(十二小 隊員)

事故:在這趟的環島旅程裡,也同時發生了一件讓我永生難忘的事情。事情發生的很突然,才在剛出發的第一天裡,車隊就遇到了滂沱大雨,下坡時,因為速度在(再)加上大雨,所以我的剎車塊磨平了,因此我一路往下滑,為了把車停下,我用腳來停車,最後反而把鞋子也磨破了。雖然在這過程有許多恐懼和驚恐,不過只要想到辦法,任何事情都能解決。

感動:一路上隊友的互相幫助,讓我感受到了隊友們之間的那份有難同當的感情。在路途中,看到路邊的陌生人幫我們加油打氣,這才了解這就是台灣人所有的熱情。

感謝:

– 當我騎到路邊外,謝謝後面小隊長的提醒才不會讓意外上演。

– 謝謝那些在路旁做交通指揮的家長們用生命來為我們開路。

– 謝謝主任不斷的教我們要如何感恩、知福和如何善用時間。

在這八天裡,真的覺(學)到了許多不同的東西還有不一樣的經驗,希望剩下的7天裡能更精彩,更豐富。

                                                                                                                                  

光武國中 201 林畯崟(十二小 隊員)

在第1天118公路有連續上下坡,到下坡時又下大雨,我在那煞車皮就掛了,而且一下從2指變1指再變到底煞不住,到了55K+000就煞不住了,還好小熊給我在煞不住超車滑到北橫,但最後到了58K+500時就被小強叫下車,到最後只能以拉緊煞車線勉強滑到國小。

我發現後援會每次都幫我們訂便當,還切西瓜,發水果,甚至在光復糖廠給我們一人一支冰,這可是以前沒有的,往後的FB環島應該越辦越豪華,在前天,還吃了一頓大餐,可能是在幾天的清淡飲食後突然吃得太豐盛了,竟然有不少人拉肚子,這些食物都是後援會精心打造的,把它們浪費掉真的是會對不起家長們。看到有人摔車了,很多人就停下來幫忙,有扶車、拿背包,上坡時有人停在路旁,就有人給水、食物,還幫忙分攤一點行李,讓他們能輕鬆點騎上去。

第一個要謝陳芝妤和一些便當吃不完的人,有了他們能讓我天天吃大餐,第2個就是林哲申,雖然我叫他小弟,但是他仍然幫我解決問題,天天都有。第3就是文寬、李慕双胞胎,我每有不愉快時都跟他們講,就能一直談下去,到有我滿意的結果。

                                                                                                                                  

中正國小 五年忠班 謝睿楷(十二小 隊員)

7月29日時的下午一開始我跟平常一樣騎,突然大家聽到了一個聲音「碰」!大家轉頭看到了一個人跌倒在地,而那個人就是我,其實我也太清楚我到底是怎麼讓自己跌倒的,我只清楚在我跌下時撞到是肚(子)的左下方,當時,因為是手把撞到的,所以比什麼撞到都還要痛,像萬箭穿心一樣但我還是繼續騎,之後我們到了目的地我去找了醫護,她給我冰敷後在(再)擦藥,然後休習(息),就OK了!

今天早上在騎時我一直都是排在小隊前,但因為風太大的關係,我小隊中的大個子都為了比較小的一些小隊員(包括我在內)到前面去擋風,看到這使我非常的感謝他們。

感謝昨天我在要上廁所很急時,跟我一樣小隊的小隊員伸出援小(手)給了我兩張救援衛生紙,說聲謝謝後,就衝去廁所解放了。

(文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