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FB4【大幹部】 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

法拉第少年們在攀越北橫、縱貫花東、攻上壽卡、再來到國境之南的第八天,寫下了屬於自己的「一個故事、兩個感動、三個感謝」,一起來看看孩子們的自我對話!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手寫心得

香山高中 美二義 盧奕瑾(總領隊)

看著牆上的名單,總領隊-盧奕瑾,每個人都說好棒喔!要加油喔!你一定可以的!我只能「無奈」的笑著回說謝謝,因為我是抱著猶豫的心情接受這個職位。總領隊有太多的事要學,而我的能力卻不夠,太多的事我都才剛接觸,做多了以後,開始知道方式,但還没辦法靈(臨)機應變,我的學習步調很慢,必需(須)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提醒、教導,我想努力跟上大家的腳步,達到標準,但卻發現遙不可及,對自己下的決定也感到害怕,害怕這到底是對是錯。有時情緒真的控制不住,就會偷偷掉幾滴眼淚,告訴自己堅強起來,還有戰(仗)要打,而且我知道從挫折中,我會獲得更多!

知道嗎?一個擁抱真的可以化解很多事情,一個擁抱可以讓人熱淚盈眶,一個擁抱可以温暖人心。已經好幾個早上,都排迴(徊)在打掃的問題上,今天一早不知道為什麼,特別的累,特別的想睡,騎車都没什麼精力加上又頂風,好ㄍㄧㄥ啊!一直在想主任拋給我們的問題,怎麼想都想不出個所以然,到了中午的休息時間,大概是想快快吃快快睡,因為真的要撐不下去了。這時,有隻手放到我的臂膀上,拍拍我的肩,告訴我:「奕瑾加油不要氣餒,這是一趟學習的旅程,這是屬於你的challenge」「好好加油」然後又用力的抱了我一下,他就是洪川。頓時感覺心的僵硬,被軟化了,一切的壓力好像都消失了,這突如其來的鼓勵,讓我掉下感動的淚水,好調整心情,面對下午的路程。

很謝謝撒可努爸爸,從光武到拉勞蘭部落講的所有故事,有些故事讓我大開眼界,有些故事讓我對某些事情有新的詮釋,我想撒可努可能也是我5個父親的其中一個哦,我已經想開始規劃什麼時間再回部落裡上獵人學校,再找找那些新朋友。謝謝撒可努爸爸帶給我們的精采故事。

該感謝很多人,但好像還不到時候。

                                                                                                                                   

新竹高中 118 傅元辰(隊輔)

相隔了一周再回來見面,沉澱的心得漸漸純化

又過了幾天,雖然大大小小的狀況仍然不少,但是大家在這些天的磨練下來,終於真正有”家庭”的感覺了,果然在特殊的情況下會使人們之間的連結更加緊密呢。

這趟FB4課程,我與大家修了一門不一樣的科目,“中途離開”,相比之完全不參加,中途離開的悸動更是刻骨銘心。而我,終於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參加與不參加都是一種祝福”,首先從「與夥伴的情感」說起。

當時載著大家的火車緩緩走遠之後,我還是忍不住哭了,那時的我,覺得與大家別離是件很傷痛的事,並且沉浸在那樣的感情中,無法自拔,直到黑肥的一封簡訊把我點醒,他提到”堅強的羈絆就不怕分離”,因為別離而感到過度傷痛,那就是在懷疑自己與夥伴間的連結,害怕這樣的阻隔會將羈絆給斬斷,所以我改變自己的mind,讓自己去相信,儘管中間遭遇時間空間的阻隔,但再次相逄時,就算大家有所成長,那些緊密的情感,共同走過的回憶,是怎麼樣也不會變的。

在羅馬公路的大雨也好,在北橫的長坡也好,在人群中爆出的一聲”加油”一直深深的震憾著我,那在無比艱難的狀況下發自內心的吶喊,其實一聲一聲都敲進腦子裡啊,也許無法改變生理上疲憊的事實,但是確確實實的,讓心裡那奮起之火又再熊熊燃燒了起來。

蘇澳新站與大家的分別,即使充滿萬分的不捨,但大家的擁抱與祝福,到現在回想仍讓我感動落淚,“法拉第就是個大家庭”真的不是只是口號,這些次參加努力想帶給學弟妹的感受,在那一天,我真的,真的感受到了回饋…

人與單車,人與自然,人與人,在法拉第單車中,我們不斷的去探索這些相互的關係,參加的身份每次不同,能用不同的眼睛去看待這些事物,每次有不同的體悟,但願未來,能持續的探索自己與這一切的連結…

感謝

第一位是黑肥學長,這次我真的從他那裡學到了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前面曾提到過的,“堅強的羈絆不怕分離”,“相信這樣的羈絆是強烈的,所以不能傷痛,這樣是在懷疑自己的羈絆”,對於第一次面對與大家提前分別這種狀況的我而言,無疑是超重要的一股安定的力量,平穩慌亂的思緒。

第二位是蛤蜊,在參與的這幾天我和他一起擔任押隊的工作,雖然在經驗上有與他相去不遠的自信,但無奈體力上的一些關卡還是無法突破,有時還得麻煩他稍微照應,實在是感激又慚愧啊…不過夥伴合作的回憶總是那麼美好,期待未來都成長了的我們能夠再一次合作。

第三位是彥誠,勇往直前的坦率性格,往往讓偶爾猶豫的我熱血上湧,也許我缺乏的正是一股在關鍵時刻把自己推出去的衝勁…

第四位是佳伶,當年一手帶起的菜鳥,如今也成了一位積極的中隊長了,常常在意想不到的時刻給我激勵,讓我在疲憊時能有再站起來的力量

第五位是奕瑾,也是一位共事許久的黟伴,過去當主持人的默契,使得她常常在過high的時候協助煞車。

                                                                                                                                   

光武國中畢業生 蔡丞傑(押隊)

  1. 經過了8天,一路上一直擔任押隊,爆胎當然是一路上發生最多的,也讓我看到了許多爆胎方式。當然一般的從外面刺破以及被鋼頭刺破外,我發現了一個最神奇的破法,破的位置都在氣嘴附近的內側,後來經過一串在騎車時的動腦,才想出了一個結果,是因為下雨天小沙子從雨水一起從氣嘴孔進入到了輪胎內部,在騎一段路後,沙子與內胎一直不段(斷)的磨擦,造成了破胎。這也是我今年對單車爆胎的方式有的最大發現!
  2. 想想,在一路上許許多多的學員因為各式各樣的情況而被要求要上車,但是有許多被要求上車的都不太願意,他們不希望在環島時有一段没辦法與大家一起努力用雙腳來騎完環島,在每一次有人準備上車時,我都還在想他到底還可不可以,他如果繼續騎會不會有問題,但最重要還是他有那一份想要努力的心。另外一次是從壽卡下來時,因為上壽卡時一些學員騎的(得)較慢所以在後面陪著,但眼看車隊距離越來越遠,家長也一一把不行的學員送上車,這時車隊屁股人都没了,一個人開始下坡,當到達休息點時,發現所有人給了我掌聲,拿著便當等著我們一起回來用餐,當下一整個好有感覺
  3. 感謝洪川的一句話,讓我有了一份參加的動力。

感謝傅元辰前幾天幫忙押隊,讓我輕鬆的許多。

感謝所有法拉第少年陪我走過這一圈

                                                                                                                                  

台北科技大學 四光一 吳竣宸(隊輔)

會修車的人,不代表車就比較不會壞,今天我的車也爆胎了,其實風徐徐吹來一個人等屁股來的時光也很舒服,望了一眼對面的海,蛤蜊也從後方過來,換著自己的內胎,似乎想起了和立人一起的屁股時光,其實偶爾爆胎也不錯嘛~

這幾天最感動的是看到一個孩子會記下老師們說的每一句重要的話,自己明知道這樣是正確的卻做不到,一直没養成隨身帶小本子的習慣,看到一個孩子做到了,滿感動的,也會鼓勵他不只要記下來,更可以分享,思考,今天也被炬彣感動了,經營了好幾個不同的圑一直在找的就是這樣的伙伴,有能力的人太多了,而這樣願意在背後付出,願意幫大家整理垃圾的人實在太少了。

首先要感謝超哥,一天晚上我們聊了好多,從近況到過去,他的話讓我明白很多,想了很多,也謝謝他願意與我分享他的故事,也感謝主讓我們有了相同的信仰,因為信仰我們有了更深的連結,最後他告訴我,要用主給我的光照人,讓我受用很大。

感謝維光,在我最迷惑的時候他跟我聊了,相同的社圑經歷他給了我很貼切的建議,一個代課老師暑假還跑來,真的很感謝,我們甚至也聊了我未來想做的事,他也給了我建議,希望他能找到好的學校任職。

謝謝主,你安排了一群新的人進入我的人生,也許我們還没有堅定的友情,還在磨合彼此,我知道有點慢了,不過還是求主能讓我們的伙伴們更快成形。

再補充謝謝猴子,每次看到我在忙他都會主動來幫忙,讓人感覺很好。

                                                                                                                                  

成德高中 408 林哲申(隊輔)

熱心的方向-時間和立場:有時熱心會使雙方之間的感情更加緊密,有時卻又會使雙方產生誤會。例如:在北橫公路後半段時,過了明池之後的大下坡開始出現了約20輛的轎車車隊,有路人也有家長,但是此時出現的都是為了自行的方便和關心。從開始下坡到下坡終點幾乎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身影,卻造成了我們屁股行走間的危險和不便,由此故事可看出做一件事要看到多面和大方向,不能只看見自己。

相隔了2年,又回到了FB的家庭,儘管之間出現了許多挫折和擔心,但還是達成了想要的目的。跟了一個禮拜的車隊,發現了一些令人感動的事情。在交管的部分還是看到各位辛苦的老師和家長們站在車水馬龍的路口冒著生命危險讓我們有一條安全道路可以行走。第二件事情就是食宿組的家長們,不管我們位於何處,不管我們讓家長等多久,我們還是可以吃到熱騰騰又營養的飯菜。那些飯菜可能没有大家在夜市中吃到的小吃攤好吃,也可能没有在高級飯店吃的異國料理高級,但是那些便當都是家長們想盡辦法送到目的地的,充滿了家長的愛心,理當一分不留全部掃光才對得起家長的愛心和没力氣的身體。第三件感動是拉勞蘭部落的排灣族人。就我的了解一般的原住民部落是不會讓外人”進入”自己的部落的(此進入指的是心靈的接納和文化的傳承)雖然我們在部落的時間很短,我也不怎麼覺得他們是完全的接納我們,不過至少也參觀了當地部落的青年集會所,也用PPT的方式介紹了他們的文化,不過看到了他們讓一個漢人(完全没有血緣,當初只是一個迷路没錢的環島觀光客)進入部落學習部落的一切文化和部落的一切習俗(讓他學習部落青年會所小刀幫、斧頭幫和勞動階層的所有體制)接納這個外來的異族人進入部落,並想讓他成為拉勞蘭部落的一份子,這是我對於這個部落感到最為感動的一點。

要開始這趟旅程之前遇到了許多難解的問題,一路上感謝遇到許多貴人我才能解決所有難題,在此特別提出較重要的幾位。一個成功的男人要成功背後都必定有一個好女人的扶持,這位偉大的女性不是別人正是我娘!從開始計畫要跟車隊時,家母就百般反對我的想法,吵了不下一百次的架終於苦盡甘來,她點頭了!而且媽媽不斷協助我去想可能發生的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對策(同時也感謝教練真的傻傻的被我們騙了一個禮拜,雖然他自己也放自己一個禮拜的假!答應讓我請假,謝謝教練的相信!)也謝謝媽媽給我勇氣和決心去問主任能不能跟,我真的很感謝有一個這樣的媽媽,我覺得下次新竹市母儀獎選拔我媽會得獎。第二個要感謝的是我「提早回家受學校迫害」的好兄弟傅元辰,他在蘇澳新站就因為課業壓力先離開我們,早在之前他就說過會先離開,不過到了真正要離別的時候還是很難過!從FB3、FB3.5和在學校的其他活動中我們建立了堅定的革命情感,在這次也感謝他讓我可以在短時間知道「小隊長以上的幹部要做什麼」還有找到自己可以有能力去做搬東西以外的事情(如:協助新手小隊長去穩定小隊的結構…等)謝謝阿傅可以在我不知從何做起的時候讓我清醒。第三要謝的是我老爸,在無時無刻都會永遠挺我並給予我意見,也把我的兄弟們當成自己的兒子一樣,在旅途中還趕來幫忙開小白讓邦哥不會太疲累而過勞,感謝我有一個把我當兄弟看待的老爸!

                                                                                                                                  

竹東高中 102 林恩琪(一大 大隊長)

是一個身體狀況最差的一次法拉第課程。膝蓋在出發前就一直没有完全醫好,一次次爬坡後那無法自由伸屈的拘束感又來了,除此之外,居然在第四天感冒…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身為女生的困擾之一-月經,出發前一週,量極少,不料在第三天突然來,更在第四天上午剛出發的爬坡後,觸目驚心的紅染了褲子,更使車隱約有了光澤…或許是一件很噁心的事,當下我愣住,覺得哭笑不得,平凡的騎著車,平凡的生理期,好多事如此的簡單,因為没有好好做準備,被打的(得)措手不及。

第五天,腳痛,經痛,喉嚨痛,鼻塞…各種不適,但晚上幹部又一起討論些事,雖然好好的聽,也想給出些建意(議)…(不得不說他們爭論、激動,我覺得好没意義)腦中是一片空白,感覺心裡有什麼的,卻被塞著,無法傳達到大腦,同伴發現我很累了,趕我去睡覺(其實再開會也没什麼用啦…)隔天早上起床,發現原本只有我自己的一包被子(當枕頭)上多了一件折好的棉外套,躺起來真的很舒服,朋友的關心與體貼讓我覺得很感動。

越南迴的那天,上午的坡讓我好喘,塞著的鼻子逼我大口大口吸氣,每次胸的起伏,每次喘氣時無形刮著喉嚨,彷彿是過於貪心汲取空氣的代價。當轉角面臨刺眼的光線,接著的下坡令我能小休一會,轉頭望海,無盡的藍填滿視野,視野中橫過一條軟軟的海平線,是天空的雲是天藍,是海的倒影是湛藍,融成軟軟綿綿的,讓人放鬆,原本不舒服等等的勞累感一下子像斷掉的線。被風乾的臉手上也掛上不同於汗的水珠,那樣的藍,美的(得)令我感動,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因為風景的美(全~部都是藍色)而感動落淚是一種莫明(名)奇妙的感覺,很不可思議的心情,難以言喻,但當我想起那大片調合無可挑剃(剔)的藍,即時當時情感澎湃的感覺稍退,但仍能憶起那畫面,那憶起那如回到了家的放鬆感。

首先,盧奕瑾嘛,我們很多事她都要負責安排呀等等的,很忙很累,有時弄的(得)比我還晚,所以要感謝她

那全身病痛的那天,我上了聖偉媽媽的車,因為我和靜衡(敬恆),她一路上很照顧我們,還先帶我們去民宿洗澡,清身體,讓我十分受寵若驚

我們一大一小小隊長柯灃隆,先前以為和他處不來,相處後覺得他不錯,但卻和另外的小隊長小隊員有誤會,有磨擦,於是去了解,讓我明白不同人的想法,也讓我學習去調合人與人的事。

                                                                                                                                  

光武國中 312 駱彥誠(一大 大隊長)

一、   從出發到現在,我的單車出了許多問題!從爆胎到變速,各式各樣的問題都有,其中變速是我最頭痛之一。我的變速在出發後的第五天出了問題,後變的檔位到不了正確位置,在這幾天騎車上出了點小狀況。在經過我自己無數的整修後,它終於可以正確的位置了!也在第七天的南迴可以正常的爬上坡!真慶幸自己在前置課程之前做了這麼多的準備!學習有了成果,没有浪費了之前的努力,真是太開心了!也需要更加的精進自己的技術!

二、   在經過了這樣的考驗,我看到了大家的成長!從什麼都不會的小孩,到可以自己修理單車的小孩,是有了多少磨練、考驗才可以練出來的!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完全學會的!没走過這條路的人是不會懂的!不論是國二還是小六他們都一樣在長大著,在努力著,在學習著,有著非一般人的堅持,這才是法拉第少年阿!

三、   在第六天的中午,有個隊員身體不舒服,有好多人去關心他,那個畫面是多感人的一個畫面,是友情,是親情。這才是所謂的大家庭吧!那種家人的感覺出來了!在一個課程內,一個大隊內,一個小隊裡。從一個不認識的人,到一個第二個家的家人是多神奇的一件事?就在這裡,法拉第的大家庭!這種事,是我希望的!

謝謝昇錦老師,我從國一的綠島課程看著昇錦老師幫這個課程到現在,您這樣突然的離開了,大家都很不捨!謝謝您每次都開著小黃到處支援,來照顧我們這群人,讓我們可以安全的到達目的地。不管是對講機還是資源補給,您都是一手包辦,以後没有您了!好多事要找人接手,到時候,應該會忙翻吧?昇錦伯,我們永遠謝謝你!

蔡丞傑謝謝你,在我什麼都不會的時候把我訓練起來,才有現在的我。從第一次問你的時候,好像是個簡單的單車問題,你依舊把我的問題解決了!也在以後的每天,我有單車的疑問時都可以去找他,他就像我的單車師傅一樣的教導我!

謝謝所有一大的成員,因為有你們,才有一大,因為有一大才有我。謝謝你們給我這一個機會去學習怎樣當個大隊長,在這其中,我也學了很多處理事的方式、對人的方式、一些課堂上不會教的事,都從你們身上學了下來!也許不是很厲害,但是我還會在接下去的六天努力的!為了你們!

                                                                                                                                  

光武國中 302 王昀方(一大 中隊長)

1. 在出發後的第八天,我犯了老毛病-拉肚子,原因是昨天吃辦桌時,吃太多也吃太油了,結果隔天早上騎到一半喝一口水後,開始有了便意,隨意找一有廁所的路邊,一進廁所,刷—瀉洪了,舒服了點後就又繼續騎,午餐時在小護士的建議下,我只吃白飯和菜,但是吃了又是刷–,於是在與爸爸討論後,我決定減少正餐的量和吸收的油量,結果在護士阿姨的幫忙下,我的狀況漸漸好轉,至少還能正常騎車。

謝謝在我痛苦,在我累的時候,有人關心我,幫助我。

1. 在我肚子痛的時候我必須到處分飯,很感動那些願意犧牲自己的肚子空間,吃下我剩菜剩飯的人,由(尤)其是楊承育,在我吃完飯拉肚子後還願意替我解決,順便附贈一句笑話,淚都快流出來了。

在騎程過程中,所有在路邊,在車上為我們加油的所有人,在我騎到快放棄時,甚至水龍頭快轉開時,給了我許多力量,永遠會記得:不論貧富貴賤,所有人的加油聲都是等量的。

2. 我要謝謝炬彣默默在背後做著大家不願意卻必須要做的事,很感謝他又讓我學到一課-助人不一定要”光明正大"

也要感謝品帆,在我騎的很累的時候,有時會突然開我一點玩笑,讓我在騎乘的路途中能打起精神

更要謝謝佩潔(隊員),常常喘不過氣(上坡時),讓我學會照顧別人和處理事情的能力,謝謝她給我學習的機會

P.S.補充感謝洪川、茂成主任和所有隨隊的老師和家長後援會的所有家長,慕瑄,感恩您(妳)們。

                                                                                                                                  

光武國中 302 沈婷(一大 中隊長)

"北橫"真是名副其實的難!騎到一半,王昀方没力了,我們交換位置,換我帶頭,她去押尾。帶頭真的超難的!騎太慢會被小隊員催促;騎太快,後面又跟不上。最後我們決定,體力比較好,騎比較快跟我騎,剩下的跟昀方。這個解決方案還不錯,除了上車的,都順利到達了。可是缺點是中隊没有一起騎上去,點名有一些困難!

最快樂的事莫過於"分享"-好幾次紅綠燈停下來或小休時,不只小隊長,連學員都會主動分食物,有時甚至有幾個我叫不出名字的小隊員主動問我要不要吃餅乾!連對不太熟的人都能分享。

有次正在洗衣服時,突然說要開幹部會議,來不及脫水,林律陽和張耘睿竟幫我拿去脫水,還幫我拿到教室,超感動的~

那天晚上~昇錦ㄅㄟ的歡送會上,大家都互相安慰。後來抱完昇錦ㄅㄟ後,我哭的(得)超慘的,就有人拿一大包衛生紙(文未完)

                                                                                                                                  

光武國中 308 陳子翔(一大 中隊長)

現在回想起出發的第一天,回憶起風和日麗的光武,和大雨滂沱的羅馬公路,很難想像那是同一天的事。那天過了關西不久,天空看起來就快要下雨了,而我們就穿上雨衣騎上坡。當時,我期待著下坡,期待著下雨,好讓身體涼快些。

不久後我就離開主要的隊伍陪伴落隊的隊員,而大雨也降下來了…曾等待的下坡和雨,卻使身體寒冷,在一個上坡時我們停了下來,我一下車雙腳就突然抽筋,連移動都有困難。當時我很害怕,在大雨下只有我和一位隊員,而我當下卻連自己都無法走動。我告訴隊員請她等我一下,我趕緊忍痛幫自己拉筋,然後再努力完成後面的路。

第一天羅馬公路小休時, 洪川老師說,當我們看到路牌寫著「復興鄉」時,代表下坡要到了。在長上坡的過程中,大家都在等何時能看到復興鄉,而每次轉過彎看到卻是另一個上坡,有幾度我很想下來休息,但同伴每一次的加油,就讓大家再多堅持一個坡,當我們到達山頂時,我回頭看見我後面的一個小隊全部都一起堅持到了那座山頂,没有人落隊,我看見就算是一點小小的互相鼓勵,他在圑隊間的力量是很大的!

第三天在宜蘭時在一間名叫調訓宮的廟休息,那裡有一群阿伯非常熱烈的歡迎我們的來到,還請我們冰涼的甜品,真的很感謝他們!撒可努說:「世界因堅持、熱情而美麗」,那群阿伯也證明了人與人之間熱情相待的美好!

感謝謝宇揚,用心的為小隊付出,也給了我很好的建議。

感謝胡子楊,常常到我耳邊給我鼓勵。

感謝子超老師,告訴我那裡可以做的(得)更好。

                                                                                                                                  

新竹高中 三年十四班 詹煜梃(二大 大隊長)

雖然這次單車没出狀況,但是很明顯可以看出大家處理單車問題的速度有加快,在大隊分工調整後更能顯現效率。似乎過了磨合之後就好了很多,再加上重新調整,就把效率帶上來了,可見臨機應變與見機行事都是我們要學的功課。

大隊中的部份學生與幹部能有自覺得提升,我覺得很感動,這次的課程中有太多人都只把它當成是「活動」,甚至是「校外教學」,然而這些幹部,卻能挺身而出,不畏流言蜚語。這就是幹部所應做的!

今天子翔跑來找我,駱彥誠和陳品帆談話,過程中我看見了他強烈的責任感,甚至因為小隊員的不聽話與荒唐行為流淚,我很感動,仍然是有幹部能感覺到這次的危機,同時我也十分擔心這次FB4的情況,似乎什麼都没有上軌,也和以往的FB課程相差很多,味道有點跑掉了,我們幾個大幹部可得把皮繃緊了。

這次課程我很感謝超哥,很多的疑難雜症的處理,都能得到超哥的協助,我們才能把事情做一個比較圓滿的結束,也學到了非常多的處事方法。以前的我做決策是想不到那麼多的,但是一個好的決策者,是要能把所有狀況都納入考量範圍之中的。

彥誠有時會在我疏忽或遺露(漏)了什麼事情時給我提醒,雖然我年紀不少了,但有時仍會迷糊忘記做某件事,有時有狀況需要商量,他也可以給上一些很好的意見,很感謝大家的互相協助,希望我們可以更有默契,就可以減少許多狀況。

昇錦老師總是默默的在大家背後幫忙,無論是補給、包紮或是帶給大家歡笑,都一手包辦,没有昇錦老師,後勤的工作想必會更吃重,希望昇錦老師可以趕快回來。

                                                                                                                                  

竹東高中 113 陳柏翰(二大 大隊長)

一.  原來老師也會玩啊!就在昨天早上橫越中央山胍的下坡時,因為早上自己就落在後面慢慢騎,加上天氣炎熱和没有風吹拂,体力很快就透支了。休息多次之後,終於趕上三大休息處。吃吃餅乾,補補水,跟著三大一起衝下坡,由金山老師帶頭,我「偽三大頭」(後面是季璇)帶隊。途中偶然發現老師衝得好快~,設想没有煞車吧!所以也試試不煞,結果速度一致啊!~心中不禁想"老師也會搞這招"。之後跟其它大幹部分享,飛鼠也說主任有過(事實真偽找飛鼠)如此。我想老師也有留著"騎下坡的衝動啊~!

二. 人的感動:也是在昨天遇上三大休息處,裝水時,偶然發現有女生小隊員在哭,以為是受傷還是其它狀況,問了季璇,才知道她是因為"感動",不相信自己居然可以克服炎熱的上坡來到這裡。我當場嚇到,不禁問自己"自己騎著上坡就是為了下坡,然而卻忘了重要的事,"感動"因為自己願意走這條路,但不知道上坡後喜悅的感覺,只想趕快休息喝水"是她打醒了我,讓我可以知道走這條路的目的"感動"。大自然的感動!騎在花東田野之間,踩者踏板,只顧前面的道路,突然對講機傳來子超老師的聲音"請看右邊",轉頭一看,那可是上路後所看見風景中最美麗的,耶蘇(穌)光一道道從山下雲層中射出來映在相間田野上,如同合歡山的雲海景色,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造景,遠遠勝過人為造景"原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這麼的美麗!

三. 我想要感謝李慕慈,因為她,才有現在的我,課程剛開始時,自己不清楚大隊長的職務,所以讓她先來當主角,自己當配角學習大幹部的工作,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發現自己越來越能適應大幹部的職責,我真的非常感謝她!到前置的前幾天,送給每個人一張小卡片,她給我的一句話「決心,決定成就的大小」,當個幹部,必需(須)要有決心能管理下面的人,如果決心夠強,整個隊伍的凝聚力就愈集中,到現在那句話已經成為我做事的標準,謝謝妳慕慈~

第二要感謝後援會的家長,每天辛苦地幫隊伍找好休息的地方,用好午餐的份量及營養,就像主任說的"做事的人,它的背後都是不為人知的辛苦", 擔心孩子不夠吃或是留下太多便當不能吃完,謝謝家長,你們不是義務幫我們,而是"願意"幫助我們。最後要感謝每一位大幹部,玗君,季璇,品帆,飛鼠…陪我走過這一條路,儘管做不好被主任,子超,洪川駡,但總是能一起想出解決方法,讓這個團体更好,我們是一家人,互相信任,互相幫忙,一起哭一起笑,是你們又再度改變了我,使我自己又成長一些。謝謝你們 🙂

                                                                                                                                  

光武國中 309 吳峻葳(二大 大隊長)

在第四天的早上,在銅門國小要出發時,我的輪胎……爆胎了,還好有金山老師看到然後提醒我,不然我還不知道呢!蛤蜊趕快拿了條內胎給我,大家都走,就只剩下我跟蛤蜊and小黃,換好之後,我們很快地跟上隊伍,so tired。

人與人的相處的美好依然存在,當我們一群人在調訓宮休息,廟裡的阿公伯伯們看到我們,就馬上邀我們吃仙草,或許他們喝得比我們少,但好像一點都不介意,還是很歡樂一起拍照送我們離開。

食宿組的強大力量~不管是烈陽高照,還是滂沱大雨,只要我們一到學校,就會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享用,從來没有一餐讓我們餓到,真是温馨,在享用每一餐的同時,我們都由衷的感謝這些食宿組的家長們。

蔡承傑(蛤蜊)只要我有什麼單車上的問題,我去問他,蛤蜊總是會回答我直到我懂。

Lu Yi Jin,在我做錯事的時候,她會提醒我並且糾正我。

詹煜梃(飛鼠)有事找他討論,他一定會提供建議,幫忙解決。

                                                                                                                                  

光武國中 312 范姜雲萱(二大 中隊長)

在前置課程之前,我就已經先剪了腳指甲,但是剪的形狀不對,導致甲溝炎,在還没開始報名FB4之前,我就已經感覺到右腳的腳指甲會痛,但那時没有去理它,後來前置課程的路騎我也跟著騎,但是因為指甲只有在騎車時會痛,回家時又很累,就忘了要擦藥。到了出發後的第一天,因為下雨,我怕我有地方受傷,所以從頭到腳都檢察(查)了一遍,才想起我的腳指甲甲溝炎。後來護士阿姨幫我上了優碘,貼了類似OK蹦的東西就好了。

在我們努力的騎著腳踏車時,有一群家長默默的守護著我們。在路口車多的地方,他們用自己的身體去擋住那些凶狠的司機和趕著時間的車子。在窄小的道路上,仍願意站在馬路上指揮交通。

在騎車的路上,後面總會有著大隊長們在壓隊,當我陪著小隊員在路旁修理車子或弄鞍袋時,他們都會停下來幫忙,就算車子已經處理好了,他們也會陪著我們一起歸隊。在小隊員摔車跌倒或身體不舒服時,他們都會問「OK嗎?」

                                                                                                                                  

光武國中 303 陳惟昕(二大 中隊長)

  1. 一件事…

原因:眼睛視線放太近,精神不佳,反應慢,與前方車距太近。

經過:路邊三角錐被前面同學的鞍袋和腰包擋住,看不見,當我看見時已經來不及反應直拉撞上去了。

當下反應:按煞車,龍頭轉向->無傷

改進方法:不論上坡,下坡,平路皆須保持車距,騎車時視線放遠。

  1. 二個感動的事…

(1)騎北橫的時候,一路上陪著某小隊員走走停停,兩種說法:一種是我陪她往上騎,另一種說法是我快踩不動了,她陪著我讓我有動力往前騎,没想到我愈騎愈慢,速度一慢下來(文未完)

                                                                                                                                  

磐石高中 普一忠班 陳品帆(三大 大隊長)

  1. 自己所發生的狀況

① 連爆2次胎,because第一次爆胎時有片小玻璃卡在外胎上但因為太小片了没有檢察(查)到所以爆了2次。

△解決方法:由於第二次爆胎是同一個輪子,所以就重新檢察(查)好幾次才發現小坡璃。

②  內胎氣嘴斷裂,在換胎的時候,換好新的內胎後把氣嘴從鋼圈的氣嘴口拉出來時,氣嘴直接斷裂!!

△解決方法:完全無解,只好換一個新胎。

③  長痱子!!可能是衣服没洗乾淨or其它原因身体正反二面都長了一堆又癢又痛的痱子。

△解決方法:擦藥、改變洗澡方法and 洗衣服方法。

2. 令我感動的二件事

① 曾經我們大隊有許多相處不好的問題,像是林○○會被排擠的問題,當初甚至嚴重到連小隊長都會帶頭排擠,但我最近看到的是不但小隊長接納他了,甚至還會拿東西請他吃,感覺林○○自己也變得比較開心,整個大隊比較有家的那種和樂融融的感覺了。

② 因為我待在三大押隊的位置,所以知道落隊的人的狀況,雖然說我也不希望小隊員明明就撐不住了卻還是一直硬ㄍㄧㄥ,所以我判斷他們身體狀況到達一定的程度我就會把他們趕上車,但是他們每一個人為了能夠騎完全程而不服輸的精神真的令我感到佩服,很感動。

3. 三個感謝的人

① 感謝邦哥,謝謝他,在幹部們被駡慘時依然給予我們適當的鼓勵,其實只要用一句讚美的話,很多人就會盡心盡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② 感謝老傅、禹璇等等,說真的,我超級想念我們FB3時的這一群,然而他們出現了,再一次的出現,再一次的感動。

③ 感謝三大的所有人,感謝你們包容我這前置課程都不在的大隊長,而且那麼聽我的話,還會來找我撒嬌,你們是我最棒的家人了,超愛你們的!

                                                                                                                                  

光武國中 309 吳季璇(三大 大隊長)

當我們騎南迴時,天氣十分的炎熱,路上幾乎没有遮蔭也没有休息的地方。面對一路的上坡,大家都十分的疲累,在對講機中老師不停的告訴我們到455.5就有休息的地方了,這是我們前進的動力。當我們來到455.5時,大家都興奮的下車,這時我發現有一個小隊員在哭泣,本來我以為她是哪裡不舒服到哭,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是喜極而泣,感動到哭,我覺得很好玩,每個人表達自己感情的方式都不同。

李尚恩因為體力較差,所以常常跟不上隊伍,他的夥伴也因此對他產生不認同等等負面情緒,在騎車時就對他冷嘲熱諷。但我們認為這不是一家人該有的行為,於是我們將小隊長們找出來談談。本來很擔心是只是表面上的應付,不過在隔天騎車時,我發現到他們開始會鼓勵尚恩,替他加油打氣,陪他講話打起精神甚至於擋風讓他不那麼吃力。

在這次的旅途中,我對許多事感到很迷惘很困惑,我很感謝維光老師願意傾聽願意給我建議。雖然老師也是新來的但很高興老師願意用自己的空閒時間來替我解惑。

                                                                                                                                  

光武國中 308 陳玗君(三大 大隊長)

住在觀音國小的那晚,我和季璇、奕瑾、恩琪睡在中廊,鋪地墊睡在帳蓬中,隔天早上起,奕瑾和季璇先出蚊帳,我跟在後面,我出蚊帳後,把那拉鏈拉起來,結果恩琪被吵醒,也要出蚊帳,下一秒,大家看著她睡眼惺忪的無視拉鏈,把蚊帳舉了起來,到蚊帳外面,大家傻了一秒之後,全笑了出來。

到大王國小的那天晚上最後路程,有一段長上坡,看到那又長又陡的上坡之後,我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天黑了,幾乎什麼都看不見,未知造就恐懼,誰也無法確定坡有多長。過程中,聽見的只有略過耳際的風聲及大家的喘息聲,沉默的十分鐘,讓我完全對自己改觀,原來我是有能力克服恐懼,超越體力極限的,爬完坡。回頭一望,只見科技大樓的燈光閃爍,像極了另類星空,在腳底下的星空,美的讓我說不出話來,就像撒可努所描述的那樣,等著風,傻笑。在大王國小的第一晚,當所有女生在洗澡時,我和季璇坐在樓梯上討論著主持稿,我看到楷紜坐到我的後面,清晰的聲音從我的背後傳來,我記得她說:「大隊長妳好辛苦喔!我幫妳按摩。」我完全無法反應,一分鐘之後,我僵硬的肩舒緩了,心也暖了。

謝謝昇錦老師,總是在我想睡覺的時候,在對講機中說笑話,讓我瞬間清醒,有好的精神,能張嘴喊出口號,伸出我的雙手,幫助需要的人。

謝謝維光老師,總是在路口幫忙交管,跟我們一起晒太陽,無畏風雨,晚上在開幹部檢討會議時給予建議,從不抱怨,默默付出。

謝謝季璇,從前置課程開始,始終陪在我身旁,跟著我一起當瘋子,一起發早餐,在我去美國時,把發生的事在FB告訴我,讓我在接下來的課程中能了解狀況。

                                                                                                                                  

光武國中 309 龔鈺翔(三大 中隊長)

到目前為止,至少在我看到的時候,每次出發總是會有人爆胎。不知道腳踏車的問題,還是FB4的魔咒,又或是老天對那些人的災難。但是這件事告訴我們,我們在休息之前的檢查不足,所以才會造成這樣的事。

可是我看到的不只是這樣,在北橫的那一天,我們騎了很久的車才到吃中餐的地方。到了那裡,我看到一個家長問一個人說:「好吃嗎?」他說:「超好吃的!」家長最後說:「這樣就足夠了!」看到這一幕,我在想連家長都可以做到這樣,花那麼多的精力和時間在我們的午餐上,做為回報,我們是不是應該把它吃完,並且跟家長說聲謝謝,我們身為FB的一員,是不是應該多花點心思在課程上呢?

我們在這次的旅程中,每個人都有他自己想要找的東西,在大王國小的那一天,我參觀完部落之後,我很感動,從一開始被別人同化掉到為了找回傳統的文化,到處去問,去學。這是一件令人敬佩的事,也是一件需要足夠的勇氣,永不改變的信念,還有能持之以恆的心才能完成的事。就像我們一樣,有面對困難的勇氣,想在這個課程學到什麼的信念,以及想騎下去不上車的心。

最後感謝洪川老師一路上教我做人的道理。

謝謝蛤蜊學長教我很多修車的方法。

謝謝所有願意找我幫忙的小隊員,你們讓我有更多機會學習。

                                                                                                                                  

光武國中 302 文寬(三大 中隊長)

一. 一件事:今天早上,一系列的倉促行程,讓才剛睡醒的我,在一陣荒亂中,急急忙忙的完成任務,早餐也才吃了一半就塞進包包裡,就踏上了前往至正國中的旅程。才剛開始騎没多久,風就開始吹打我們,我使盡全力與風博鬥,換過了無數次的檔位,但那風仍無情的阻擋,經過了數個小時的折磨,我的體力被推到極限,低血糖使我開始頭昏眼花,身體既餓又累,此時前面的車隊早已離去,後面的小隊也已在遙遠的後方慢慢沉入地平線以下,現在只剩下我,腳踏車,風,和一條永無止盡的路(文未完)

                                                                                                                                  

光武國中 312 唐佳伶(三大 中隊長)

① 1件事(傷、車、故事、解決)(5行)

星期一上午,我的精神狀況十分差勁…,因為昨天的一些情緒,使眼睛有點腫,還記得那天,我接受到的,都是温暖與關心,也許是我的小隊員們觀察出我們疲憊,我講話小聲了,他們也學會專注,不需要他人叮嚀,很開心能看到他們的成長……之後上路,因為我的不小心,愰(恍)神了….我磨到前面的鞍袋….就摔了,幸好只是小傷,但也很開心,因為跌倒,我覺會了爬起來,我心中和腦袋因為這場小插曲,醒了….

很謝謝蛤蜊他們在後方陪我 :),還有阿姨幫助照顧傷口。

② 2 件感動的事(人、自然)(15行)

在這短短的8天,我和我的夥伴一同走到這裡,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二天-北橫,那次是我騎最長坡的一次,我原本很擔心,小隊員們會不會累垮,會不會倒下,會不會放棄….但這些都是我多心了,他們真的令我感動與佩服,雖然他們只是小隊員但我看到,他們即使累,也願意開口幫忙傳口號,互相關懷,幫忙分送食物…因為他們知道"分享永遠是最美好的事"

每當我在聽主任、超哥、黑肥飯前禱告,我心中就有很多感觸,我真的有說不完的感謝,這趟旅程,是有多少人的「願意」、「成全」與「犧牲」,才有現在如此幸福的我們。

③ 感謝3個人(5行)(文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