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FB5【二小】什麼是「法拉第少年」& FB5心得

 

小隊照片1-2

(8/2的心得)

什麼是「法拉第少年」? 家長心中的「法拉第少年」是……

法拉第少年—勇於挑戰、樂意服務、好學有禮、自信友愛的團隊。

法拉第少年,不走輕鬆的路;法拉第少年,不做一般人會做的事!

法拉第少年會在群體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會包容、接納別人的不同;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要超越的只有自己。

熱情、毅力、貼心、有禮貌、有紀律⋯⋯應該都不足以形容這群孩子!

交管時經過的孩子都會跟我們說謝謝,該安靜的時候一個手勢就會安靜下來,跌倒受傷了,包紥好繼續上路,生病發燒了,燒退了繼續騎!輪胎爆胎的修好了繼續上,來不及修好不得已上車的,個個不甘願,待車修好後就興高采烈的騎車,這就是法拉第少年!

孩子心中的「法拉第少年」又是什麼呢?

 

8/5 法拉第少年回家啦~

24天的行前訓練、13天的旅程,有炎炎艷陽、有傾盆大雨、有音樂、有歡笑、有淚水,

衣服上的不規則的油漬、身上濃濃的汗水味及如同斑馬的烙印痕跡、分不清是蚊子叮還是濕疹的皮膚、

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快閃、發揮創意領導力的科學營、

滿場家長的法拉第少年之夜、充滿驚喜的中隊表演、令人驚豔的法拉第「四季」音樂劇、……

提起筆寫下屬於你屬於FB5獨一無二的記憶與感動,也是你我最珍貴的寶藏喔!

 
==================================

一大二小隊員 光武國中 111張祐嘉

Day10,8/2台東關山國小->花蓮東里國小,35 KM

法拉第少年的定義

我覺得法拉第少年的定義就是開創、分享、承擔,拿筆、拿筷子、拿麥克風,拿筆的義(意)思就是用筆表達你的心情,寫出一篇好的文章,拿麥克風就是勇於發表義(意)見,拿筷子代表要學會生活。

而在這些部分我有辦法全部做到,但有些生活的部分有些沒有辦法做到,例如:在洗衣服的部分有些小問題,像在涼(晾)乾後會有臭臭的味道,對於這部份我還有待加強。

==================================

一大二小隊員 光武國中101羅佑承

Day 10,8/2台東關山國小->花蓮東里國小,35 KM

什麼是法拉第少年

至少不能太驕傲,也不能莫莫(默默)不語的一群人。每次都不會逃避,對於任何problem,這是我最需要學習的;例如:讀書不想讀、太常滑手機、還有好好的溝通。因為每次想要很好的成績,但卻又不想讀書。

==================================

一大二小隊員 光武國中108鄭茹庭

Day10,8/2台東關山國小->花蓮東里國小,35 KM

什麼是法拉第少年

想當初,因為好奇,因為想挑戰,因為種種原因,而加入了法拉第這個家。

從合歡山的前製(置)課程,小隊長耐心、用心地教我們所有事,讓我從徬惶(徨),到熟悉,再到夥伴,感謝他們。綠島,則讓我開始認識了那片淳樸又美麗的島嶼;白色恐怖,更提醒了我們要記取前人的教訓,不可再犯相同的錯誤;溯溪呢,則激起了我的鬥志,勇敢面對挑戰,最後,環島,讓我開始思考什麼才是「法拉第少年」。是有體力?是有勇氣?是有能力?還是要有一顆服務他人的心?思考了良久,我才知道,要成為法拉第少年,必需(須)具備以上所有條件。

我也開台思考起自己的未來,其實,這在加入法拉第少年前,我不曾思考過這個問題。我喜歡的到底是什麼?一直讀書真的是我要的嗎?目前為止,我都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我一定會努力想的,加油!

==================================

一大二小隊輔 光武國中305王柏筌

Day10,8/2台東關山國小->花蓮東里國小,31 KM

自從2014年進入光武國中後,我便成了法拉第家庭的一份子,今年是第三年了,但我卻覺得法拉第的內涵“深不見底”,而且是待得愈久,感覺愈強烈。國一時,對法拉第可說是一無所知。用時間,用體力,用全心全意去感受法拉第。覺得這是一個溫暖的地方。猶記,第一次的合歡山,在低溫、高海拔、低氧氣含量的環境下,我學會的是分享、互助,和一位學長的榜樣,他個性可親,處理事情卻可以一絲不苟,也能讓整個團隊同心協力,我學的是他的領導,他的熱情和他的認真。到了國二,當了幹部,自認掌握了Faraday的精神、特質,但是在一次一次的課程中,我理解我還要學得可多了。在綠島,我學會的是溝通,要控制情緒,用理性解決問題,和試著去尊重、聆聽、理解別人的難處。在FB4.5我學的是拿麥克風,要有想法,而且要把心中的想法轉換成有條理、簡潔明瞭的語句。在國中最後的一次合歡山,雲海、夕陽、星空,教給我的是沈靜、內省,把自己的心沈(甸)澱,仔細探索自己對萬物的感受,並且收藏美麗的瞬間、每一次心的悸動。

在FB5,不同於往常,騎車對我來說不再是需要耗費心思的任務,因此我每天有很多時間花在思考各種以前沒注意或沒時間關心的事物,但是花了那麼多時間思索的結果是,徹底地發現了一個很可怕的事實,就是當我不斷反覆做相同事情時,我會漸漸忘記初衷,常常要靠校長、主任、洪川的一句話,或是一件點醒我的小事,又或者是自己的一個轉念,才能找回我為什麼來到這裡。還有一件更重要的大事,以往在法拉第,我是用盡全力全完成我的責任,然而這次我卻發現當小隊輔似乎不需要用我太多的心力,因為我當過了小隊長,也當了中隊長。現在卻回來做比小隊長更閒的職位。一開始的我相當不能接受,但在我接受後卻開始認為這工作太簡單用不著我做,開始不再有拼勁。花了五天,我才在一次又一次校長、主任、幹部們的禱告和音樂的演出中領悟。事情太少,可以自己找來做,權柄太小,則要懂得內斂。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全新的想法,但我堅信,未來肯定還有機會用到這兩個字。

上面所有心得已經包含大部分我所會的,但我知道,法拉第要給我的肯定不止如此。相當感到期待,也渴望明日的到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