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FB5【九小】什麼是「法拉第少年」& FB5心得

小隊照片3-9

(8/2的心得)

什麼是「法拉第少年」? 家長心中的「法拉第少年」是……

法拉第少年勇於挑戰、樂意服務、好學有禮、自信友愛的團隊。

法拉第少年,不走輕鬆的路;法拉第少年,不做一般人會做的事!

法拉第少年會在群體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會包容、接納別人的不同;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要超越的只有自己。

熱情、毅力、貼心、有禮貌、有紀律⋯⋯應該都不足以形容這群孩子!

交管時經過的孩子都會跟我們說謝謝,該安靜的時候一個手勢就會安靜下來,跌倒受傷了,包紥好繼續上路,生病發燒了,燒退了繼續騎!輪胎爆胎的修好了繼續上,來不及修好不得已上車的,個個不甘願,待車修好後就興高采烈的騎車,這就是法拉第少年!

孩子心中的「法拉第少年」又是什麼呢?

 

8/5 法拉第少年回家啦~

24天的行前訓練、13天的旅程,有炎炎艷陽、有傾盆大雨、有音樂、有歡笑、有淚水,

衣服上的不規則的油漬、身上濃濃的汗水味及如同斑馬的烙印痕跡、分不清是蚊子叮還是濕疹的皮膚、

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快閃、發揮創意領導力的科學營、

滿場家長的法拉第少年之夜、充滿驚喜的中隊表演、令人驚豔的法拉第「四季」音樂劇、……

提起筆寫下屬於你屬於FB5獨一無二的記憶與感動,也是你我最珍貴的寶藏喔!

 
==================================

三大九小隊長建功國中108曾勛豊

Day 10, 8/2 關山國小->東里國小, 40KM

今天已經是第10天了,但是我還是不太確定我心中的法拉第,因為我心目中法拉第有很多種,但是我比較堅信的是「知識是拿來用的,能力是用來幫助別人的」,這個精神是我比較常用的,也是我必須要用的。

但是我有時候不會做出跟這個精神有關的作為,因為有可能連自己都沒有辦法照顧自己,所以我能幫助別人的時間很少。

==================================

三大九小隊員光武國中106林宸宇

Day 10, 8/2 關山國小->東里國小, 40+KM

我心中的法拉第少年 必備:

生存的能力:可以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O)

自助:可以以好的健康,自己創造生活(O)

互助:可以幫助他人生活健康(O)

體格:不常上車,以好的健康往前衝(O)

參與力:常以高参與度學習(O)

學習:單車學習,可以自助單車(O)

==================================

三大九小隊員 龍山國小607張郢宸

Day 10, 08/02 關山->東里, 30 KM

FB的課程已經到了第十天了,活動已經到了尾聲了,離開都市的生活真的很不一樣,環島中可以看見台灣的美,可以看見人們的熱情,也可以看見夥伴的友情,但真的只有這樣嗎?在我心中真正的法拉第少年一定要可以自己生活和幫忙他人,這就和校長說的樣,「知識是拿來用的,能力是用來幫助別人得(的)」。我也從洪川老師身上學到很多,而這次特別深刻,如果我們也可以和日本人學習,進入一個地方可以沒有聲音,先把心練好才可以做更多的事。這次的FB5我學到許許多多的事,從舒服的新竹到要自己生活的花蓮,從陌生到成為伙伴,雖辛苦但我們不害怕,因為知到(道) 勇敢就是帶著傷繼續向前走。XD

==================================

三大九小隊員 光武國中109毛羿傑

Day10, 8/2 關山->東里,約30KM

法拉第少年最重要的特質,應該是獨立的能力。如果能獨立,那可以做到的事和可以理解的事都太多了。我認為,我是獨立生活的人,只是有個大缺點,很如意忘東忘西,所以,我還不到我心中的法拉第少年。再來,單車的能力和體能也都是重要的能力,如果沒有技術,你再有心,再有想法,沒技術的話,也不會有人相信的。我的體力是有到的,可是單車的能力要再加強了。

=================================

三大九小隊員 光武國中112陳韋年

Day 10, 08/02 關山->東里, 30 KM

心目中的法拉第

今天已經是第10天了,在這些漫長的路上,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其中我心目中的法拉第少年要又(有)堅定的意志力,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心、不怕髒、堅固的友宜(誼)及節減(儉)…..就像洪川老師說的「日本的小孩安安靜靜的(地),不論是到哪都很安淨(靜)」。

=================================

三大九小隊輔 光武國中309邱育綸

Day10, 8/2 關山~東里,40 KM

心中的法拉第少年

伴隨著光和雨的祝福,我們的旅程也將進入了最後的尾聲,但在這幾次的集合表現來看,我們似乎還沒有和出發前有個明顯的區別,和一般的觀光客一般的吵雜無序,我們之間還欠缺了的特質應該是「自律」。

我想我自己在這方面應是大致符合了,我是能辨別何時應該做什麼事,該說什麼話,盡自己的職責之事,但還有很多人不會自律,其中亦有不少幹部,有時連我自己都會出錯。最快的方法,是盡量少說多想、作,同時也減少了周遭環境的音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