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2012FB─第ㄧ大隊隊版


準備好自己的心


一路蜿蜒向上的好漢坡,是烈日下我們的噩夢。久違的寶二,再一次走這段路,一樣的小徑、一樣的轉彎,可是一切都不同了。


踩著上坡,感覺比國一印象中累得多。這是第一次,我知道我帶隊的速度帶得不好,剛開始的上坡速度稍微快了點,每每騎上來後面都只剩一個小隊數目的人馬,但接近坡頂時卻又用盡力氣,後方學弟妹們一個一個都比自己有體力。豔陽下其實有點想吐,只能用再踩踏板一下,再一下來說服自己。


其實心裡明白,我做得不好,比我更有能力的人其實很多。真的很多。老師們願意給我機會我很感激,但免不了的挫敗偶爾也會想:我是否真的有資格站在這裡?或者這只是在拖累我們的隊伍?看其他二、三、四大隊幾乎都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這答案很明顯只是令人難以面對:大部分的問題其實是出在自己身上。


疑惑,幹部究竟是怎麼選出來的?企圖心比我強、體力比我好、修車技巧比我棒、領導能力遠遠超越我的人真的很多,數不清。不是說現在就想放棄,只是當我慢慢發現願意做不等於做得來,就會被懷疑再次滅頂。到底怎樣對大家最好?也許該有更多的嘗試去解決問題。主任說:勤能補拙。但願我的拙能隨著時間沖刷磨去稜角。


回來之後好好的檢討,大家把問題都想了一遍,冷靜之後不再有抱怨。抱怨讓我看見問題,但問題一一剖開後,回到根本,它往往不是我們最初想的那樣。很多的責任,是我們該擔。昨天的亂,我們開會後擬了幾個方法試著解決,不是你們的錯,只是彼此缺乏溝通,這點會再改進。


昨天的路真的不好走,看到大家一個一個都上來了,很感動。「自己的路自己走」也許身邊會有夥伴陪伴你,但只有自己是真正清楚,是在怎樣的煎熬之下走過來;只有自己真正明白,在放棄撐下去之間,來來回回有多少場拔河才促成最後的選擇。所以,我想說未來我們要一起加油,這是真的,一起成長一起進步,在你需要別人拉你一把時幫助你,也在看到別人的困境時伸出手。相信自己,你們可以的!


出發前,準備好自己的心!


一大 雨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