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一小】最值得一提的事

故事 開始就不會結束

法拉第少年在環島課程裡,每天都有許多故事發生

也許是快樂的、也許是傷心的、也許是有趣的、也許是難忘的

時序來到課程的第十天,請聽聽少年勇士們在FB4最值得一提的事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第二次心得DSC_1413DSC_1413============================================

DSC_1413光武國中205陳宥源(一小小隊長)

<這十天以來值得特別一提的事>

這十天以來的旅程一直都是充實的,很精彩的。我們一起爬上了巴陵,經過了美麗的花東縱谷,再度越過了中央山脈,如今只剩下一條直2的,已開始倒數的歸路。

科學營一直是FB的課程精華之一。在這,我們突破年齡的限制,課程內容的難度,和總是最難確認的學員人數和程度。我們在至正的教學,不但是「地科」在FB的頭一次課程教學,要面對的還是與自己年齡相仿的「科資班」學生。要想得(的),除了要如何與他們建立起信任,互動關係,更要能夠在短2的時間內,引起共鳴,引發興趣。

口才:對我來說並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如何帶領他們進入我們展開的科學魔境之中(要他們在Sat到校就不easy)。

好加在明哲老師自願擔任我們的指導老師,用他的教學經驗,帶著我,耐心的朝著成為開路先鋒的目標前進。

他讓我明白,以提問來做互動,對學生來說是一種成就感,再用引導的方式,放低身段,以相同的角度,一起探索。

在這僅50分鍾(鐘)的教學中,感謝明哲老師!因為以他方式,不僅上課程順利,也得到了不小的回饋。在昨晚不到20分的挑(討)論,我們終於跳脫了傳統的「專題發表」,以我們完成專題的過程,從觀察→提出問題→設計實驗來做教學大岡(綱),果然提升了上課的效率和效果。

做事,要用心。用了心,還需努力,而努力,又不一定會有結果,是必須找到一條正確的路,感謝FB,讓我能有機會成長與修正,讓我更精進。

==============================================

龍山國小6年2班林子嵎(一小隊員)

一個坐在汽車上の小男孩怎麼會有一個值得一提の故事呢?但,我就是有!這故事是這樣發生の…

子嵎是個開朗の男孩,一次の巧遇下,不小心愛上了FB4這課程。他在出發前意外的摔車,把手用斷了。他咬著痛,繼續參加課程。出發後,也只能坐車,但是他總是很努力的加油,參與騎車以外の所有活動。他也慢慢學付出の快樂,就這樣過了一天又一天,直到第九天,他心裡騎車の渴望爆發了…

這是一個有點無趣の故事,但,因為你不是我…我心中の渴望,希望,痛苦,全部壓在心中,無法舒(疏)壓。想騎車,No、搬東西,No…但我知道這是老師對我好。從(重)新來過の話,我會用感激の心看待這件事の!!

==============================================

光武國中203林羿安(一小小隊長)

我覺得實際去做比用嘴巴說,來的更加的重要,旅程出發至今已經第十天了,每天都過著不一樣的生活,與那些在學校過著上課、下課、上學、放學,一成不變的生活,我們在法拉第的生活是如此的多彩多姿。

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在至正國中上科學營,因為跟在陽光和龍山國小的試教,來的更好了一點,單車課程的時候我擔任助教,我原本以為會像在龍山國小一樣,小朋友們會覺得不好玩,但在至正國中的時候,我們這間教室的全部都是凌雲國小的學生,小朋友都很勇(踴)躍的發言,我很喜歡那一種感覺,希望之後的科學營也能如此的順利,小朋友也能很勇(踴)躍的發言。

==============================================

光武國中204柯灃隆(一小小隊長)

雖然平常有在騎車,出發前也做了很多準備,面對北橫,心裡還是有一些未知的不安。

上橫的前一天,在山路上下了大雨,但是大家都很平安的完成了,再加上之前寶二的經驗,心裡也踏實了一些,一路上開輕檔,慢慢踩,雖然有點喘,還是跟得上。雖然過程有些辛苦,但是還是完成了。

上次在寶二時因為不熟悉長上坡的變檔,而騎得很吃力,但是知道方法就能事半功倍了,很多事都是講求方法的。

將來如果還有機會跟法拉第去環島,我會特別注意上下坡的檔位和配速,並且和其他人分享,讓大家能一起完成環島的路程。

==============================================

光武國中102傅雅筠(一小隊員)

在FB4的旅途中,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事情發生在搭火車的那一天,那天中午因為廣播一直很大聲,我午休沒睡好,所以臉很臭(起床氣),在火車上有一個我不認識,別小隊的人突然關心我,說我的氣色看起來不好,有沒有不舒服?要不要休息一下?當時我楞住了,但馬上覺得很感動和感謝,因為我完全不認識他,但他卻這樣子這麼真誠的關心我,所以讓我印象深刻,如果下次還有機會重現這個場景的話,在哪裡都可以,但我希望我能成為那個去關懷別人的人,讓這份心意傳下去。

另外還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保養自己的車子」,義診那天我在空檔跑去擦自己的車子,把鏈條擦乾淨後超有成就感的,因為要重覆很多遍才會乾淨,希望下次也有好的工具可以來擦車子。

==============================================

光武國中103蘇奕旻(一小隊員)

天氣十分炎熱,太陽毒辣辣的曬在我們身上。騎在左邊是平靜和平的太平洋,右邊的是壯麗的高山的公路,我感到十分的輕鬆。騎到某某國中時,我的肚子忽然感到陌(莫)名的疼痛,所以我就去廁所上大號。騎到南迴的起點時,我就以為只是一般的上坡路,沒想到轉一個彎我以為就是下坡了,結果之後就一直上坡、上坡、上坡……「咕嚕嚕!咕嚕嚕!」肚子又傳來陣陣的疼痛,我告訴自己大休就快到了,忍到那裡就可以去上大號了。結果騎一騎,越騎肚子就越痛,所以我就為了保護我的肛門,我就停下車,衝下坡去草叢裡直接解決了。

我為什麼會覺得這很值得一提呢?因為這次是我參加法拉第第一次有著這麼大的挫折。這可能是參加法拉第的遺撼之一。因為我有上車一下下,無法堅持的完成這趟旅程。

如果可以再跟法拉第騎一次南迴公路,我想把我的身體調養好,用心地堅持地騎完這次的旅程。

==============================================

光武國中106林律陽(一小隊員)

在這十天中最讓我值得一提的事是在第七天南橫下午下山時,看到五到六隻猴子,正在一棵大樹上準備跳到另一棵樹,我會覺得這五、六隻猴子值得一提,是因為我沒有看過任何一隻,就算去zoo(沒去那區)也是沒看過(不含書內的),而且沒有著(這)麼的近(不能停下來),讓我覺這麼的新奇,如過(果)可以在(再)有一次,希望還可以好好的觀看。

==============================================

光武國中103吳軾傑(一小隊員)

說到值得一提的事,就是第二天那揮之不去的惡夢──騎北橫。

一開始,在北橫的前端,風和日麗,那蘇光灑在翠綠的山上,眼前的顏色眼睛都裝不下,想不到十點後,可怕的事就發生了。初時的幾個上坡並不起眼,但到後來,上坡一個接著一個,後面的也愈來愈少,有時到了轉彎處,看似對相(向)來的車由下往上而來,但一看,下坡不到十公尺,就來個大上坡,或是轉一個彎就會被熾熱的太陽光攻擊,最可惡的是,聽某人說只剩一公里,到終點時卻花了一個小時,讓我深刻的了解絕對不很(可)聽信謠言。

挨過了上午,短短十幾公里花了兩個小時,那時我已累不成形,午餐只需三分鐘就吃完,下午時,一路都是下坡,看到旁邊,全都是霧,感覺好像置身於雲中,身邊吹來的涼風,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先苦後樂的道理,到了平地,一樣兩小時,上山和下山花了一天又三個小時,真是差的多。

這是我第一次騎北橫,真是快累死了,下次如果真的有幾(機)會來時,我會把身體達到完美狀態,俗話說:「休習(息)就是走更遠的路。」正是如此。

==============================================

頂埔國小六年乙班賴瑀辰(一小隊員)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是一段和其他人不一樣的道路,雖然擁有重重的困難,我們都一一解決了。從出發到現在已經經過了十天,讓我最深刻的事情是-到至正國中當「神聖」組打掃校園。

在打掃校園時,雖然發生了許多點點滴滴的事,另(令)我覺得最好笑的事-看到一隻壁虎。那天,我看到許多的垃圾丟在牆角邊,我拿著垃圾袋,套住手去撿那些垃圾,突然間,我看到一隻像老鼠的小東西在跑,我以為那是老鼠,頃刻間,我大叫並把垃圾往後丟,很不幸的謝惟堯在我後面,所以垃圾也很自然的丟到她的臉上,但我卻不知道,後來,她說:「那是一隻壁虎,妳撿到的垃圾都丟在我臉上。」她無辜的表情讓我在地上捧腹大笑。這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