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大幹部】最值得一提的事

故事 開始就不會結束

法拉第少年在環島課程裡,每天都有許多故事發生

也許是快樂的、也許是傷心的、也許是有趣的、也許是難忘的

時序來到課程的第十天,請聽聽少年勇士們在FB4最值得一提的事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

DSC_1413光武國中 312 駱彥誠(一大大隊長)

從以前就很少望著夜裡的星空,而在觀音國小那天,我嚇到了…那是多麼多的星星在夜空中閃亮著?這是我這種大多時間在都市內的人都看不到的景色。和一些大幹部,開著會享受著星空的洗禮,對我來說,是多麼的特別!

聽著大家討論的事,看著閃碩(爍)的星空,好像什麼事都變得簡單快樂了!開完會了,依舊對著星空發呆,想著以前的事,二年前、三年前,回憶一點點的浮現在腦海裡!懷念、想念、生氣、開心,種種心情在心裡,像個巫婆的湯,全部混在一起了,神奇的感覺。

你是否有過,看著一個東西,卻浮現了種種回憶,你是否有過,看見一個東西,心情是如此複雜?也許有天,你了解了。也許你永遠都不了解,但這是人生,也無法改變,就是如此的奇特阿(啊)!

只有用心體會,才能感受身邊的一切。在身旁的事,可以每一件都變得很特別。當那天的場景可以再次出現,我希望是在我那個風大的故鄉,和家人一起享受它的洗禮。

============================================

香山高中美二義盧奕瑾(總領隊)

做過的事很多,但值得一提再提的事卻是少之又少。不說這10天做的事,光是和法拉第伙伴一起騎車、努力、生活,就是非常值得一提的事,因為你們早已變成part of my life!

甚至說當總領隊也是件值得一提的事,第一次當大圑體中的領導人;第一次學習安排團體時間的控管;第一次要不斷做出決定,明確的定出方向。但這原本值得一提的事,只因不斷的重複,變得好像例行公事一般平常。可是我要讓未來的自己,回過頭眺望時,訝異,發現原本的"例行公事",變成生命中的精華,生活中的動力,只要我努力,全力以赴的衝,把自己的心毫不保留的交給主任、洪川、超哥,交給法拉第這個家。

原本的那些未知,漸漸有了起色,步調上了軌道,開始有了感覺,但再5天,便要結束這段旅途,那些未知一定可以解決的,可以的。

============================================

磐石高中普一忠班陳品帆(三大大隊長)

為什麼我會回來??我媽常提醒我,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回來的目的,想清楚自己想從法拉第中學到什麼,如果没想清楚,那回法拉第就没有意義了,老實說,我想了很多,也想了很久,我不知道我現在還能從法拉第中學到什麼,我只知道每次我從法拉第回來都獲益良多,而且最重要的,就是法拉第帶給我的「家」的感覺。

在我的前一個營隊中,某個伙伴曾經對我說:「你最大的優點,就是不會讓圑體中有任何一個人獨自一人縮在角落,在你的字典裡,没有【排擠】這兩個字」老實說我並没有注意過,也許是受到法拉第or~的影響,我對圑體的定義,就是要讓人有一種【家】的感覺,以前法拉第帶給我的,是光和温暖,現在我希望的是,把這份感動傳下去,帶給小隊員們一種大於普通圑隊感情的羈伴(絆),所以我努力的朝「不讓人落單」邁進,不論是行進間,平常的活動時間,或是有人生病感冒,我都會試著讓他們不要一個人,但有些時候像「排擠」這種事不是說没有就没有的。

============================================

光武國中 308 陳玗君(三大大隊長)

回想大約一個月前,我的人在美國,三大的一切全是由季璇負責。回到新竹那一天,是隴恩圳及南寮路騎,我回到學校等待著隊伍回來。第一眼看到所有三大的夥伴是在那天的後操。隔天季璇坐了飛機去了日本,看了所有會議紀錄,我了解了狀況,卻不了解他們的人。剛開始有種被當成陌生人對待的感受,多虧了那些熟面孔的幹部,讓我得以早日步上軌道。

紀律,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名字和臉孔無法配對,小隊員幾乎都不認識我,我没有一個著落點,没有頭緒,完全無法管理好大隊。時間給了我機會,我有了立場能教他們一些基本的生活規範,但,這並不足夠,我一個人無法敵過五十個人的聲音,幹部帶頭聊天,晨操分男女,排擠事件接踵而來,我只能當止痛藥,暫時止住聲音。

這時季璇回到圑隊,我有了人得以討論解決方式。狀況有些改善,但無法根除。我知道,我需要做些事情,讓這個圑體自動去改變,不是要求表面,而是內化。

"提醒"是我們用的第一帖藥,這就像老師拿出植物的種子告訴學生,明天要把種子種進土壤,並說明注意事項。

"要求幹部身體力行"是第二帖藥,如同老師將種子發下,讓學生們開始動作。

"榜樣"是最後一帖藥,像是陽光、水、養分一樣,幫助紀律這棵苗成長茁壯。

或許偶爾會出現毛毛蟲將葉片啃食得殘破不堪,但同時,也出現了鳥兒將毛蟲吃掉,以藉此達成平衡。或許這苗尚未成長完全,但我感謝幹部發聲,將吵雜聲減少而轉換成更多的思考,及反省。

當時,沛君喊出了"安靜"那兩個字。那字像是石頭丟進了我心中的池子,濺起水花,起了陣陣漣漪。我知道我的努力没有白費,我知道我的夥伴還在,他們一直都陪在身邊。或許是環島的辛苦,化成圑結,將我們的心緊密的連結,是圑隊的氛圍,讓從前總是得扯著喉嚨喊出口的"安靜",變成了只需要一個眼神就能明白的默契。

這十天,改變了三大,也改變了我。全然的顛覆,全然的體悟。

感謝教師圑隊,願意相信我們有能力,給我們機會成長。感謝家長後援會及護士阿姨們,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專心騎車。感謝三大,用你們柔軟的心,温暖著我。

============================================

光武國中 312 唐佳伶(三大中隊長)

這趟旅程,已過了十天,我覺得自己….有所改變。從旅程開始第一天,我抱著興奮與期待,一直持續著…我承認,我真的有些浮燥…我騎車時與黑肥並排聊天,我在不該拿起相機的時候拍照…我做錯好多事情……我自己犯了很多不該犯的錯……這幾天,我漸漸反省,感謝季璇、玗君兩位大隊長給我的提醒,也謝謝主任、超哥適時的幫忙,那天,在田旁,我們幾個幹部聊天,被你駡了…我真的很抱歉,我失去了紀律和榜樣。

很多時候,主任,您說的話,都能像冷水一般把我澆醒,我喜歡在師長們講話時,拿起我的本子把重點記錄下來,(我害怕自己的腦子記不起所有的事),雖然有時候還是忘了一些,很謝謝老師們願意不厭其煩節叮嚀,即使我們不乖……需要再三提醒,你們還是給了我們很多機會。

每當我閉起双眼,聽著前方的人謝飯,我心中都有許多悸動…只可惜聽完不久後會淡忘,但是我仍然會不停思考,話語中真正的含意。

我很喜歡聽您說話,雖然每次看到你的臉都有點怕怕的,但是…我總能在你嚴厲苛責與叮嚀下有滿滿的收穫…

我知道,你們給我們一個很棒的舞台學習,我知道,你們即使生氣也願意再相信我們一次機會

我知道,你們所有人的辛勞…

我有道不盡的感謝…。

今天一早,我是寢室中起的最晚的…我用我最快的速度收拾,但是,在我收拾的過程中,季璇已拿起掃把清理,當下的我很自責…心中有很多感謝與著急…我慢慢的要改變自己,我會向身旁的人學習,尤其是這些幹部們……

我們可以笨,但不可以被瞧不起…。

身為幹部的我們要更有「紀律」與「榜樣」

我相信再(在)未來的日子裡,我能有更多改變。

P.S 謝謝您,您的話,我都不會忘記,你的責備,我會努力改正…

期盼未來的路,能創下更多回憶,國中三年,我記得的不會是課本內容,而是在法拉第中,不斷練習所培養出來的「能力」。

============================================

新竹高中三年十四班詹煜梃(二大大隊長)

至正國中的教學日,留給了我深刻的印象。因為過多的課程總控只會浪費人手,所以我和品帆帶領神聖組,前往各廁所掃,過程中因為暫時的人手缺乏(廁所4F没半人),而其他地點(3F廁所)人手也吃緊,為了不浪費時間,自己就跳了下去掃廁所,當其中一側掃完同時,便逐間清洗。

有了前幾次被駡的經驗,我很明白的告訴小隊員應如何掃,看到閃亮的廁所,心中便升起一陣滿足,至少我改變了一些人的人生,他們明白了「盡力」與「態度」,還學會如何清理廁所。希望我可以為他們的人生帶入些正向的「知識」。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把以前所知的圑隊運作方法傳授給小隊長們,包括主任說過的點名方法、也明確的告訴小隊長們,只要他們可以帶頭圑結,整個圑隊就會一起圑結起來,幹部們是小隊員們的典範,要做一個好的模範,是不容易的,但這正是幹部與學員的不同。

我也告訴過所有二大的成員,學問成就於寂寞,路程中的點滴,可不能因為聊天而流失,多用心,便可體會更多的事物,願此行能給所有參與者得到生命中那重要的自我蛻變。

每次來FB,都會有新的學習,我喜歡大家像一個大家庭,互相扶持和幫助,我覺得今年最值得一提的事就是再次回到FB的大家庭。

============================================

光武國中 309 吳季璇(三大大隊長)

從來,我的角色都是坐在台下認真的聆聽台上的人說話,並努力的去達成,但現在我的職責和以前不一樣,更多的時候我需要也必須要站在台上發號施令和說話。但是每次我站在台前要說話時,大家在台下總是吵雜的、嘻鬧的,讓我感到很無措。我非常佩服以前的學長學姐,尢其是力中學長和萱敏姐姐,每次他們一開口,大家的眼神都會集中過去,而且看起來非常的專注。老師告訴我們這是屬於每個人的功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威嚴、有自己的方式,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這聽起來不難但做起來超難,我參考了許多人的意見,但我得到的答案永遠是用駡的。我相信這也是一種方法,但這應該是最後一種手段吧?最後我和維光老師談了很久,我還記得他是這樣說:「根據我的觀察,你太柔和了,講話没有魄力,但這是你的特色,你應該運用自己的特質,去找尋方法。」雖然還是有一點困惑但我還在學習還在尋找。

在以往每每我遇到難題,總會有人主動跳出來替我解決,所以在這次的旅程中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認真的去思考一個問題,去想到底自己缺了些什麼又或者自己到底該怎麼做。突然我發現當我們空出聊天的時間和自己對話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我們可以從剛開始的思考特定問題到回想一整天發生的事其中有哪些可以改進有哪些是當時没有想到的或是消化和回味老師、學長姐甚至夥伴說過的值得深思的話語。我覺得目前我最大的成長來自於寂靜,唯有安靜時你才會反省而當你反省過後才有進步的可能。

============================================

北科大四光二吳竣宸(隊輔)

我不是一個喜歡刻意去回憶旅程的人,比起如此我更愛無意間憶起一段故事時,那種湧上心頭的悸動,主任在唸題目時,忽在(然)有兩隻鳥出現在我心中,没錯就是兩隻鳥,就讓我向你分享一則"鳥"故事吧。

已經無法說清時間了,只記得是一個暖暖陽光配著微風的下午,車隊緊密的排著駛在南台灣小鄉村不是很寬的街道上,忽然前方的她車輪猛然一甩,在我要開口時一隻折翼的鳥映入我的眼簾,前方的她(牠)用惶恐、疑惑的眼神看著我,而輪前的牠似乎給了我一個肯(懇)求的眼神,時間似乎過了很久,但其實只發生在我輪子一甩的舜(瞬)間而已,回頭我看著牠的鳥影漸遠,正當我猶豫時,後方支援車的黑影已從牠上頭壓過,我確定支援車没有輾過,但之後的結局我已經無法知曉了……一股淡淡的哀與悔湧上心頭……心中出現了一顆石頭。

車隊依然再(在)前進,風景一直在變,唯一巧的是前方的身影一甩,另一隻鳥出現在我眼前,頃刻間我一樣是輪子一甩,而她(牠)給了我一樣的眼神但似忽(乎)多了些驚喜,牠依然帶著哀傷,我回頭一看後方並没有車隊,我没有立刻停下,就當我約莫二十分(公)尺外的踏板要踩下時,那顆石頭在我的心中引起了一點漣漪,牠們相似的身影、眼神浮上心頭,我停下車,跑了回去,正當我的手要抱到牠時,牠飛了起來離開我的視現(線),我不知道為什麼一隻無礙的鳥會在路中間任由車輪從身邊滑過,但天父似乎有衪的安排,至少我心中的一件事有了變化,至少這兩個”鳥”影會在我心中誕生故事,就像生命中遇到的困境、問題、心結一樣,不解開它,那一樣的場景似乎就會一再出現。

這幾天一直覺得幹部之間缺了一點什麼,講了一次、兩次、三次也不想講了,做似乎也懶了,一樣的問題像那兩隻鳥一樣一再出現,今天下午還開玩笑的說,今天第十天了,我們也被駡了十天,讓我們看看還要被駡幾天,下午到了今天住的楠西國中,不知為什麼幹部的合作緊密了起來,品帆跑完洗澡點、駱搞定晚餐、我看好睡法、奕瑾敲定形(行)程,20分內停好車,整好隊、交待完,解散吃飯,希望這樣的突如期(其)來的默契可以持續下去,我知道一切都是天父安排的必然,不會有運氣或偶然,也許我還没找到今天順利的原因,但盡力把它保持下去……

============================================

竹東高中 113班陳柏翰 (二大大隊長)

說到值得一提,那還真是多啊!不管是趣事還是悲事都有,想要一次全盤托出,那這張紙一定寫不完。值得一提的,其實幾乎每天大部份都有經歷,也是最平常的「道路」。每天一早醒來處理雜事之後,就是上單車繼續今天未知的道路,從出發第一天的羅浮,次日的北橫大關,未來的平路(臺九線…)和近幾日的南迴公路。首次騎長程腳踏車,身体難免要有日行百里的適應期,尤其是剛剛開始的羅馬和北橫更是對我是個重要的難關,現在想一想,當初騎個三、四十里的路,大腿已經酸到不能好好坐下或走路了。但經過前2日的痛苦,艱難的路後,洪川老師說:「這是第一次騎這種路也是最後一次」。過渡期之後是緩和期,第3天後的路不再是個三十公里的絕望上坡和二十里的陡下坡,對我自己來說,越來越能有日行百里的腳程体力和抵抗烈日的身体強度。每一天的路,我都愈能適應。

至於,為什麼「道路」是值得一提呢?原因其實不復(複)雜,我不僅僅每天踩著踏板行進單車的道路,更是在走一條屬於自己,也是只屬於me的道路。每天的學校生活,就像平路一樣,没什麼太多阻礙,頂多只有考試的上坡和玩樂的下坡而已,如有像北橫,羅馬公路等「不正常」道路,大概也只有國三升高中的基測(現稱會考)和高中到大學的學測吧!每段路都有很多的阻礙和困難,我們都得學會解決困難,繼續往下走,而且不會有回頭路,只要前進,就不能再後退了,現在過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走屬於自己的道路。如果15天過去,曾經走過的道路都可以清楚地絡印在腦海裡,成為旅途中的一點一滴。如果5年,10年,甚至15年過去了。那時的我也許繼續騎車,也許不會,但能再一次走上15年前環島所走過的道路,腦海中那些早已荒廢,不再記起的回憶會再度浮現,總覺得自己能想像,那種重新回到法拉第道路的温馨感覺,再度湧上心頭。

============================================

光武國中 309 吳峻葳(二大大隊長)

值得一提的事嗎?嗯……這十天,我做過特別值得一提的事─來了FB4,没有這十天,這個就不會那麼與眾不同了,很多人都曾經這樣問我:「天氣那麼熱,幹嘛還要再來?」……不管是什麼的問題,我心中永遠只有一個答案,法拉第有我喜愛的單車,有接納我的朋友,種種原因,讓我在這裡才會那麼快樂,這就像是一個Family一樣,雖然曾有過一些不愉快或是一些困難,我們都一起度過,一起承受。

============================================

光武國中 302 王昀方(一大中隊長)

在這十天的路途中最值得一提的事就是在FB4環島課程中當中隊長這件事,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在環島課程中當幹部,卻第一次就意外當上了中隊長,没有任何幹部經驗的我,卻已經要學著在眾人面前表達,講話不能只講給自己聽,在騎乘的時候不能只顧著騎自己的,要學會喊口號,舉手勢,這對於不習慣右手單騎的我吃了點苦頭,還曾不小心跑到馬路中間。

中隊長不但只有領導的差事,還要負責單車的教學,教學前的練習無法抑制我顫抖的心靈,幸好有沈婷和慕瑄的幫忙才將課程順利的完成,不少在光武晚上十點的夜晚(比平常上課時間還長),不停的討論與修改,才將教案完成。

在這十天中我向所有人學習,向老師學習,向畢業的幹部學習,向隊員們學習,大家教學相長,讓這個當中隊長的我進步了不少。

在此感謝所有一路上幫助我的人。

在這個旅程中,是孤單的,是要自己面對的,這個責任一定是要自己扛的,無論是隊員們的安危,打掃環境的責任,還是發表任何言論,都是要自己負責的,加油!祝福FB4的所有圑隊。

============================================

光武國中 302 沈婷(一大中隊長)

旅程進行到現在,發生了許多事─有些如過眼雲煙,條忽即逝;有些如飛鳥掠過天邊,漸行漸遠;而有些卻如熱鐵烙膚,令人印象深刻。

在第十天早上就一直很想睡覺,到了小休,本以為可以休息了,我的後輪卻爆胎了。快速地換完胎,開始打氣,壓啊壓啊!豆大的汗珠一滴滴地落下,氣壓卻没有上升的跡象,洪川叫我把內胎拔出來再檢查一次,也檢查了氣嘴有没有裝好─都没有問題啊!

「這氣怎麼都打不進去啊?」在我檢查的同時,別人拿那台打氣筒拿去用,發現原來那台打氣筒壞掉了─氣會回充。有時候出現問題要從根本去看,不行的時候也要尋求幫助,不要自己忙的滿頭大汗!

這幾天還發生了許多事,從一開始大家互不認識到一起開心聊天,從一開始体力不行到一天100公里,這幾天還發生了許多事,甚至不知道值不值得一提,不過我知道這一趟不一樣的旅程絕對是我生命中"值得一提的事"。

============================================

光武國中 308 陳子翔(一大中隊長)

八月二號是FB4環島課程中的第一次科學營,小朋友帶著笑容走出教室的身影,是這趟旅程中最令我印像(象)深刻的畫面之一。

為什麼?為什麼這次的科學、單車教學值得我一提?我想從大約2個月前說起。那時,我很希望能在FB4中設計科學營的教案,因此我去找主任請他給我一個機會嘗試看看,而我FB4故事的第一頁,就是從設計教案展開的。而接下來的故事,就不斷著從這發展。

教案一步一步的慢慢成熟,而我也在這段過程中看到新的事,接下新的責任:中隊長和單車教學。

前製(置)課程才一開始,我馬上看見自己的教學仍需要改進。從那時起,我了解:「没有人天生是好老師,而成為一位好老師就是我的目標與功課。」

回到8月9(2)日的教室中,我全力以赴,拿出熱情,拿出自己的堅持站在講台上教學,看到小朋友專注的眼神,助教用心的指導,給與我更多信心與力量。而課程結束後,有小朋友說:「我想要教別人做廻力鏢!」也有小朋友說:「我想回家拆下我的腳踏車內胎,再裝好!」這些回饋,真的好令人温暖,知道他們能開心的學習,喜歡我們的課程,是兩個月來,科學營中我最美的收穫!

感謝主任、老師、助教和學員,讓我能在這舞台上寫故事,下一次的教學,或是未來站在講台上的時候,我一樣會帶著堅持、熱情全力以赴!

============================================

光武國中 312 范姜雲萱(二大中隊長)

七月三十號,也就是環島的第六天,我們到了撒可努所在的部落─拉勞蘭部落。

那天,我們準備進部落裡,他們一起跳了一種舞,感覺是在歡迎我們,又好像是在跟它們的祖靈溝通。當我踏過那堆用七里香燃燒的火堆時,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也許是因為那些煙吧!使我在跨過煙堆時,忽然有種要好好的重新認識原住民的感覺,而不是再用著我們漢人的眼光去看、去觀察。

在進部落時的感覺,影響到了我進部落學習的心情。我開始努力的記下有關於部落所有的故事,在我們從小米工房回到那教堂時,我愛上了這個部落的熱情,還有他們幾乎可以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最後的跳舞活動,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再來這個部落一次,那次我要學習到更多的東西、東西、事物、甚至是屬於他們的語言。因為,這部落帶給我莫名的熱忱,離開了他們的部落,就會感到心情低落。

============================================

光武國中 303 陳惟昕(二大中隊長)

一次次幹部會議裡在討論分工,自己竟然主動負責水管、脫水機…,還有幾次節寢室負責人自己也是主動負責。過去的我從來没有主動去做這些事,也從來只是服從,没有過管理。我不太敢相信自己可以跨出這一步而且是主動的。這些讓我學到如何在事情發生之前去規劃,以比過去更高的角度去看事情。

如果還有一次機會的話,應該會再試一次,雖然當下可能不太願意但是有承擔才會有成長。

和150人宣佈事情,聽起來不難但對我來講還蠻困難的。從小我都極少與人互動,上台腳和聲音都會不自主發抖。一直到來到光武一切才開始改變,漸漸的我可以放開來和大家講話,但一直到FB4以前我只敢對最多一個中隊多的人講話,這10天以來我看見自己慢慢的轉變。

如果還有一次機會的話,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會不會上台,每次想上台都會有一股力量把自己壓回台下,這是我要克服的。

我很喜歡今天我們去的玉井,不單是冰好吃,是因為這裡人和人的關係是用感情串起來的,而不是像都市裡頭的商店是用冰冷的利益關係串起來的。(老闆一聽我們是環島車隊又請我們吃了好多東西)

============================================

光武國中 309 龔鈺翔(三大中隊長)

事情是這樣的,那天是個美好的早晨,不需要一大早就騎車,一早起來,覺得天空好藍,草地好綠,空氣是那麼的好聞,一切看起來都那麼的美好,似乎今天會是個美好的一天。但是,就在下午,就在我們體驗完客家人怎麼幫田裡除草後,心情正好的準備回家的時候,我的後輪居然爆胎了,打破了我原本的夢想。在這15天裡,不爆胎、不換煞車塊。原本想說不換煞車塊在北橫的下坡比較困難,只要稱(撐)過去應該就没問題了,結果居然在過了東部這個下坡很多的地方才出現問題,真是令人惋息。

這個故事看起來很平常,很多人都會想說:「每個人不都是不想爆胎嗎?而且爆胎也很平常啊,為什麼要寫?」但是對我來說,不爆胎是我從FB3開始最大的難題,這個夢想是我唯一一個從FB3就有的夢想,它是一個用來補全遺憾的夢想,所以它很重要。

如果能讓我重新經歷這次爆胎,我相信我可以以平常心面對這件事,因為遺憾也是生命中的一種美!

============================================

光武國中 302 文寬(三大中隊長)

第七天,我們沿著南迴公路,在山和海的交際間遊走。起初,一些小上坡並不會造成我體力上的負荷,但當公路把我們帶到山裡,我看著前方高山的走勢,心裡想著:「不太妙」果然騎了幾分鐘,前方出現一個大大的告示牌:「前2公里上坡,坡度8%」

我開始踏著沈重的步伐,呼吸漸漸急促,此時雲朵紛紛散開,猛烈的陽光燒盪(燙)著皮膚,雖然前年我曾成功挑戰過這條路,但也是在濃霧的掩護下完成,這一次是全新的挑戰。騎了半小時,小隊停在蔭涼處休息,這時我的體力也快消耗殆盡,卻得知前方還有七公里的上坡要走。起程後,太陽依舊無情,但此時我的心態有了不可思議的轉變,在我心中没有没有怨恨,在我心思裡没有後悔,只在心中默默導(禱)告:「主啊!不管路有多難,陽光有多強,我只要走在祢的路上,請你賜給我力量,在你幫我選的這條路中再創造出我生命中的另一個高峰。」

上帝的恩典再次顯現,我的心情變得平靜,不在(再)像以前一樣怨天、後悔,原本的痛苦也慢慢減少,終於在身體稍微中署(暑)的情況下攻頂。

以前當我面對困難時,總是怨天尤人,但是現在我懂得感恩主所賜的,主所取的,不論是順或逆,都應該感謝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