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三小】最值得一提的事

故事 開始就不會結束

法拉第少年在環島課程裡,每天都有許多故事發生

也許是快樂的、也許是傷心的、也許是有趣的、也許是難忘的

時序來到課程的第十天,請聽聽少年勇士們在FB4最值得一提的事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

光武國中 109 何亨晨(三小小隊員)

在這九天來,所有的回憶都是腦海中的點點滴滴,一個動作,一個不經意都是將來深深勾起的記憶碎片,有好多第一次,我都在這九天一一體會。旅程的第二天,我們騎上北橫,剛開始,上坡不過只是一段路,但太陽漸漸昇高,只感到全身發燙,全身就像有一股散發不出的能量。心中不禁覺得自己能不能夠撐下去?能不能夠到達目的地?儘管知道路程只剩下不到10公里,但那10公里就像100km一般的遠,那長長的上坡就像一面無可攀爬的牆,好不容易,勇氣終於突破心中的那道大牆,含著一口氣努力往前騎,向著目標使盡全力。雖然已經站在頂端,但心中對山的敬畏卻絲毫不減,但也是如此,才讓我了解到人類的渺小,人們都以為他們踏過了每一寸土地,事實上並没有,他們只是運用了科技,從没用自己的雙腳經歷過,人類不過是自然的一小角,最終還是得依存在大自然的底下。如果我再走一次這條路,心中的恐懼一定不會減少,但對它的了解增加了那一點,希望自己能有那份克服卻不驕傲的心,繼續寫下生命的故事。

===========================================

光武國中 202 彭琦茵(三小小隊長)

以前的我,或許是把姿態放太高,又或許是把自己看太重,在公眾澡堂時,總是扭扭捏捏,但經過這幾天,漸漸能習慣圑體生活,才發現,其實把身段放低也不是這麼難的一件事,雖然一開始會有些彆扭,可是我相信,有了這一次的經驗,以後一定可以更迅速更簡單的融入圑体生活的。

===========================================

光武國中 105 周冠伶(三小小隊員)

那夜,7月30日的夜,所有人,包括我,幾乎都哭紅了双眼,因為那次的離別,深深的在我的心中烙下了痕跡,要走的那個人,是法拉第的慈母,是我的班導,我永遠的老師─昇錦伯伯。

我相信昇錦伯在大家的心中一定占了不少的位置,只是没有感覺而已,那天的歡送會才讓大家想起了昇錦伯,以前在班上,總是覺得那個默默收垃圾,默默掃地的身影在在是理所當然的,直到那天,我才發現,昇錦伯是多麼重要,存在是多麼珍貴。我想未來的日子裡,我還要去適應没有昇錦伯的生活…

我曾經想過我未來要做什麼,也許是老師!(因為我媽是老師),或許昇錦老師是我的榜樣吧!總是在角落、默默的做、默默的掃、默默的收…從不居功,從不後悔他所做的一切。從不為這些零碎事情感到厭煩…這就是他,昇錦伯。

只是,這份感謝和不捨,那天都被淚水淹没,没能及時表達與感謝,如果能重來一次,我要和老師說好多好多,好多好多….

老師,你還記得我嗎?

===========================================

光武國中 104 李潔妮(三小小隊員)

從知道我的鉤爪比較特別要等到明天鉤爪送來時才能修時,我真的非常擔心。但知道媽媽請朋友送來一部腳踏車時,原本心中的擔心好像少了一點,可是我一看到是公路車時,心都涼了一半。在遷(牽)車的過程中,其實內心就像正經歷著一場暴風雪,我覺得自己像是一位菜鳥水手正孤獨的駕駛著一艘正與狂風暴風博鬥的小船。是那麼的無助、那麼的不知所措,那麼的害怕做出任何決定。一路上蛤蠣哥哥不停的跟我說"道理",但不知道為什麼,他越告訴我公路車的危險性我內心僅剩的一絲希望和那股勇氣,都慢慢瓦解了。拂過那陌生的握把、不熟悉的車架和那没有小熊的龍頭,那一刻我了解到什麼是恐懼。直到遇見了師母,師母告訴:「你有那麼棒的媽媽,可以幫你馬上借到一台車。現在你只需要鼓起勇氣去騎那台車,要是真的不行你再上我的車就好了。加油!」

在那個特別的晚上,我要謝謝文娜和冠伶,陪著我一同度過那不平靜的時光。我更要謝謝師母,謝謝她的那段話,該(讓)我看到前面那束帶來希望的曙光。謝謝蛤蠣哥哥、炬彣哥哥教我變速的方法。謝謝昇錦老師和茂成主任的支持與鼓勵。最後謝謝洪川老師,在那種情況下依然選擇相信我。那天晚上,我的內心真的像是翻起狂風巨浪的大海,或許這就是生命中的驚喜吧!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或許我可能會選擇以更堅強的態度去面對。這就是生命中不可預期的美好吧!

===========================================

光武國中 209 賴鈞彥(三小小隊長)

這十天中,我最值得一提的一件事,是在第四、五天的花蓮縱谷,因為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那兩天來探索花東縱谷,所以就藉由這次環島,來欣賞在花東縱谷的美景。

在過程中,四處都是山,有時沿著海,那漂亮的景色,讓我捨不得離開我的視野。到大王國小的晚上,當我在睡前,腦海中總是浮出一段歌曲:

福爾摩沙島上的東岸,凌蘭滿佈(琳瑯滿目)的山脈

沿綿海岸線的綠色地毯,那一片山與水之間的淨土

一群生命的守護者,穿梭在台九線上

這段歌曲,和花東縱谷的景色,讓我產生一些永遠的記憶。假如未來能再回花東縱谷,我一定會把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景色文化,介紹給我的朋友和家人。但是,如果花東縱谷在我回來以前消失的話,我想那以前美麗的景色、文化就不再值得一提了。

===========================================

光武國中 205 謝予揚(三小小隊長)

在第九天時,我在睡前打開所有的袋子,通風。正當我打開其中一個袋子時,聞到一陣不是很臭、但很奇怪的味道。頭一靠近,便有頭昏的感覺。我去問黃聖偉,他說是汗水中有氧,等到水分蒸發掉後,便會留有高濃度的氨。因為我那天的前一天忘了洗衣服,所以留有很多汗。我覺得不會再發生這件事,因為我不會忘記洗衣服了。(這是真的,而且我拿給很多人聞,很多人都說很像95%的酒精,真的很薰)

在這幾天,聽了很多老師、幹部在講話,學到很多講話的技巧。

  1. 大聲說話,但要不要用嚴肅的語氣要看自己說的內容。
  2. 重點部份可以停頓或重複一次。
  3. 手部語言可以讓自己看起來更自然。

===========================================

光武國中 201 倪紹旻(三小小隊員)

在這十天的旅途中最值得一提的事就是我擔任科學營的講師,這次都是國中生。他們看起來都聽得懂基本的東西,所以我們也很開心的告訴我們科展中比較深層的東西,這讓我很開心,因為以前總是教小學生,他們都不太懂這些,因為能夠把我們辛苦發現的小東西,告訴給其他的人,而且我說話的口條比以前更流利,國中生對我們的問題也可以提出比較有建設性的問題。總之我認為教人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而且我也非常幸運的可以正式的"開課",也有人可以給我教,更開心的事是他們真的有聽懂,因為從他們的眼神就能看出來,如果這件事能夠再(在)未來再次出現,我會很開心,並且非常認真的教學。

===========================================

龍山國小六年六班胡子揚(三小小隊員)

這十天來,我們發生過許多有趣、好玩、辛苦和難過的事情,但如果要說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我會想跟大家分享我被一隻無聊的蜜蜂跑過來叮我的故事。

在我們從屏東往高雄的時候,有一隻蜜蜂就跑到了我的衣服裡面,牠一直飛來飛去,想要找到出來的道路。這時剛好吹來一陣風,我的衣服不停的擺動,蜜蜂以為我在攻擊牠,就用力的朝我的胸口叮下去。我的胸口馬上感到無比的疼痛,我趕緊在路邊停車,我的隊長馬上叫了醫護組的人員過來,他們幫我把針拿出來,並幫我抹了一些藥上去,然後叫我上車休息一下,我就上了車並睡了一覺。

這件事值得我一提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被蜜蜂叮,而且是邊騎車邊被叮的,我覺得很有趣也很特別。下一次如果再發生一樣的事情時,我希望那隻蜜蜂不要跑到我的衣服裡,也不要叮太大力,更不要在我騎車時叮我!

===========================================

頂埔國小六年乙班曾煥頤(三小小隊員)

我值得一提的事情,就是這一整個課程。因為,我們走得是一個很不一樣得路。一般的人都在家裡吹冷氣滑平板,但我們是在炎熱的大太陽下騎著腳踏車環臺一圈。我常在想我為什麼一定要走這一條路,因為這很值得跟別人一提,没有多少人的少年會想跟我們一起。這辛苦的歲月,這艱辛的旅程,是我喜歡一提在(再)提的。雖然其他人可能無法體會,但我自己心中知道我好猛,度過了這十五天。假如未來我又參加了這個課程,我希望這個圑隊是更好的創新的,我相信找們有可能會在(再)見面,讓這值得一提的事,變成永遠值得提的事。但假如有一天,圑隊變差了,那這一個事就不在(再)值得一提,所以要讓這個事值得一提需要很大的功夫,不是你有努力就好,所以我們要好好的讓我們圑隊值得一提,不要變成不值得一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