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八小】最值得一提的事

故事 開始就不會結束

法拉第少年在環島課程裡,每天都有許多故事發生

也許是快樂的、也許是傷心的、也許是有趣的、也許是難忘的

時序來到課程的第十天,請聽聽少年勇士們在FB4最值得一提的事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

光武國中207 楊婷衣(八小小隊長)

旅程進入第10天,這樣的旅程太特別,似乎每件事都值得闡述。而有件事卻始終深深烙印在我心頭…

大雨滂沱的一天。明明早上還是個豔陽高照的日子,在下午時馬上換了天氣,還真令人措手不及。當時就真的只有一個字:冷,加上剛出發時的緊張感,檔位轉換的(得)不順暢,我的肌肉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總覺得羅浮到馬武督的路甚至比新竹到屏東的路還要來得遠,不斷的問自己為何而來,所有的緊張、悲傷、疑惑充斥在心頭,心中亂糟糟的,我就這樣分神了,等我回過神來,眼前是一急轉彎,龍頭一扭,是平安度過這彎了,我的腳卻無法動彈。我知道是抽筋,可我根本不知如何是好…這時,蔚雯老師毫不猶豫(幾乎是在我停下來那瞬間)的打開車門,撐了把傘,朝我奔來(不誇張),然後細心的為我按摩,直到我再上路。

讓我感動的是那瞬間,她真的是立即朝我「奔」來,只怕讓我多疼一秒。在這麼樣大雨的天氣,一下車,走不了幾步路,就會濕透,可是她仍然下車了,且是毫不猶豫的。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我想也只有法拉第的老師們願意了。

發生的那時,我只有道謝,沒什麼具體的事,當時很可惜沒有遞張衛生紙給老師擦擦臉,如果將來有一天,很不幸的(最好是不要有!)發生一樣或類似的事,我能將那張衛生紙交出去。

============================================

光武國中209 何師宇(八小小隊長)

在電影<白日夢冒險王>中,主角過著枯燥乏味的日子,但他的腦中卻存在著無限的幻想,當他被問到:「你一生中有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事?」他不知道如何回應,於是他開始作白日夢,去想像那些被他實現的夢想。

「值得一提的事」生活中到處都有這種事,這種值得你與其他人分享的事,或許是一趟有趣的旅程,又或許是一個令人會心一笑的冷笑話,這些都是值得一提的「對於生活的感觸」,那是一種美好、一種感動。

回想起過去,FB3或許就是我最重要一個故事,它不僅僅只是一個環島的旅程,同時改變了我的人生,讓我知道原本的生活是多麼的依賴、複雜,讓我了解被自己打敗的滋味,讓我認識了法拉第的精神,讓(我)知道了好多好多。

今年,我又一次讓自己歸零,再次踏上學習的旅程,當機會又一次來到我身上,我認真的告訴自己,我還是要走這條路。當一個夢想被實現了,不管是理想還是幻想,全都值得。

想起主任曾說過「失去是讓你學得更多」,剎那間,我慶幸著,因為我失去了好多,我失去了都市的舒適,但我學會去欣賞,去欣賞鄉間的美,那種美是除了風景之外,人與人之間的美;我失去了暑輔的課程,但我學會去學習,學習課本外的知識,那個知識是除了學問之外,人生中的大道理。

============================================

光武國中110 趙性恩(八小隊員)

10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在這10天裡,總會有件值得一提的事吧。

洗澡,是個習以為常、平凡到不行,平常人類生活中一部分的行為。但在法拉第團隊裡,150餘人要爭不到80個水龍頭,那可是個大陣仗。也因為如此,我10天下來每天洗澡的情形我都很深刻。有時人太多,水源太少,我就會到人少的水源擦澡,而衣服如果時間緊迫的話,我就用清水沖,隔天再掛在車上給太陽曬一下。如果時間充裕,水源多,我就會跟著人群打水戰,再仔細的用肥皂刷衣服。有人覺得奇怪,為何洗澡也會寫出心得,那是因為平常在家洗,個人使用一個水源,沒有人跟你搶,衣服用洗衣機洗,整體來說20多分鐘就能結束。但在這大團體生活中,尤其住的地方較簡單時,人又多,在這種壓力大的情形下,要如何洗得又快又乾淨呢?但,這又為何值得一提呢?我每天洗都會洗出心得,想出一些既可以潔淨身體又不擔(耽)誤他人的方法,但隔天又因效果不彰而又想出新的。因此,我覺得這件事值得一提的重點在於,我每天住的地方都不同,其實我每天都可以從洗澡這件事中學到什麼,互助,拿水管沖時,看到別人身上有泡泡時,順便幫他沖一下,不要讓他等太久,同理心,洗衣時,一沖完立即離開,顧慮到後面的,脫水時也一樣,衣服脫水前擠乾,脫水時就不用這麼久,也可以一次塞很多人。還有,洗澡、洗衣、脫水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昨天ㄍㄨㄢˋ洗時別人哪些舉動,例:脫水時轉5分,一定要全乾,或洗澡一直霸佔水管…等使自己不高興時,今天就不要這麼做。這樣15天後,如果我還有機會參加其他這樣類型的活動時,我就可以使用這10天,和未來5天的經驗去洗澡,才不會使他人有困擾。

============================================

龍山國小602 王若安(八小隊員)

昨天,老師給我們看了一部電影《白日夢冒險王》,電影裡說到「生命中有做過值得一提的事情嗎?」我就問自己,在這幾天當中,有沒有值得一提的事,做過的事情太多了,但何者可謂值得一提,第一天羅馬公路的大雨,第二天北橫的疲憊與辛苦,還是8/2至正國中精彩有趣的科學營。羅馬公路第一天就下起磅磚(礡)大雨,劃破天際的加油聲,第一天的不習慣,臉上夾雜著汗水、淚水和雨水。第二天的北橫,一大挑戰,加上我們這一小還跟在洪川老師後面倍感壓力,路程一開始,就狀況連連,落隊的落隊,爆胎的爆胎,上車的上車……永無止盡的上坡,27公里的下坡,種種的挑戰,讓我們上氣不接下氣。疲備(憊)的感覺貫穿全身,酸痛的雙腳不停的踩著踏板,用盡全力的到達目標之地。騎完北橫,我覺得十分有成就感,但身體也十分疲備(憊),那種感覺,讓我至今印像(象)深刻。

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可以遇到如此值得一提的事情,或再次踏上北橫,我一定會更努力的迎向挑戰,到達終點。

==================================

光武國中108 李浤瑋(八小隊員)

在這十天之中,精采、刺激的事情太多了,但如果要說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就只有兩件了。

在一個烈日高照的一天,我們都到了這個有趣的地方-「拉勞蘭」。首先,我們才剛進到部落,就舉行了一個儀式,他們舉行的儀式是為將我們身上不好的東西都趕走。之後我們有跟著一位原住民(阿銳)一起到各處去參觀,我們先去了頭目的家,看見了各種圖案,又到了他們的教堂,也去了青少年釜(斧)頭幫的會議室,最後還去了小米工坊,在這趟旅程中,可以遇見如此親切、大方的一群人,真是太幸運了。

在另一天,可怕的太陽高高在上,又因為沿路都是冰店,大家都熱暈了!還好老師讓我們去買冰吃,真是我們的救世主啊!但這也引發了一場小戰爭,只要一看到冰店,所有人就會蜂湧(擁)而上的衝進去,接著,就像蝗蟲過境一樣,冰一買來,大家就衝過去,這個時候,湯匙就很重要了,我還真想去賣湯匙呢!也因為如此,我們這一隊最後只好到路邊吃外帶了。

在這些日子中,有很多夥伴,很多精采,我希望在剩下不多的日子中,能夠好好珍惜。我覺得生活就像騎車,有上坡也有下坡,有快樂也有悲傷,當然也有平路,也就是平淡的生活,竟(既)然生命中有這麼多選擇,那何不多騎一些上下坡,多增加一些生活上的精采,讓自己的生命中至少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呢?!

==================================

光武國中102 蔡丞樺(八小隊員)

在環島中,有一個我覺得很特別的課程,要去拉勞蘭排彎(灣)族,去他們的部落學習,了解排彎(灣)族。在7月31日的一整天我們在部落學習,部落是在我們住的大王國小往前騎不用1小時就到了,所以當天來回。

在環島前,老師有要我們看一本書,那是部落的亞榮隆.撒可努所寫,也有聽過他有趣的演講,所以我一直很期待到他的部落。一到部落就很有原住民的感覺,唱歌、過火,一開始就讓我感覺很特別。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青年會的會所,裡面一看,就感覺跟電視裡演以前原住民的戲,有很多我都沒有看過的工具,他們有借(介)紹一些工具,感覺都非常特別呢!在中午吃飯,也吃了很多在地東西,自己養的雞、山豬、南瓜,每一道都是非常跟以前吃的不太一樣。原住民的歌,雖然都聽不太懂,但是都是他們一代代所傳下來的排彎(灣)族歌,一邊跳著舞,一邊唱歌,很開心呢!

如果我能在(再)去一次部落,我想要更了解那些我不認識的工具,了解在地文化,有機會的話,也想去看看他們的打ㄌㄧㄝˋ場!

==================================

光武國中211 蘇子傑(八小小隊長)

在十天內我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其中令我最深刻印象的事情是在我們出發當天的那天下午下雨了,那天的雨適(勢)很大,視線也非常不好,有幾次因為小隊員要換剎車塊而停下來,天氣也很冷,還有自己肚子餓,停下來吃一點東西,發生這些事情因為雨太大,所以不敢回去原本的隊伍,如果回去了衝很快,又怕掉(跌)倒撞倒別人,怕少了許多體力,怕手凍僵了,所以適(視)線不好一直在後面騎,辛苦的我、痛苦的我、想哭的我等等一直克服一切的困難,來到晚上舒適的睡覺的地方羅浮國小。

如過在(再)一次有這麼大的雨,我應該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才不會像這一次的身體這麼差,也要跟著大家一起加油、一起克服困難、努力。

==================================

光武國中110 吳守元(八小隊員)

團隊的第一天上路,下午就遇到了一場大雨,雖然在平常人看來沒什麼,但對在單車上的我們卻不一樣,這次我穿上雨衣,但身體依然是全溼,只希望能保持溫度,這是我第一次在雨中全溼。雖然被大雨打的(得)全溼,但在雨中我和同伴的感覺更是一條心,大雨大但打不散我們,卻讓我們更團結。如果有再一次下雨騎車的機會,我會和大家一起喊加油,一起努力向前。

==================================

頂埔國小602 朱芷毓(八小隊員)

在這10天內經歷了許多事情,而我覺得最值得一提的事就是在至正國中單車義診時所發生的事情,剛開始時洪川老師叫我跟一個男生先去外面宣傳…,當我們到第一家準備要開始講時,那家的阿婆就頭也不回的進屋了 🙁 ,但我們並不氣ㄋㄟˇ決定還要再試試看,接下來我們到了第二家宣傳,這一家其實是賣花的,我們進去時老闆娘以為我們是要買花,就一直問我們要買什麼花…直到我們說完我們的來意時,老闆娘才委婉的告訴我們他家沒有腳踏車並問我們一大堆問題且幫我們加油…,正當我們覺得差不多準備要回至正國中時,剛好遇到一個阿婆,我們覺得應該再做最後一次的努力,沒想到阿婆非常熱情的告訴我們她家有車,並請我們幫她牽,而我們當然也答應了,我覺得很感動,因為這就是洪川老師所說的「人與人之間ㄉ信任及熱情」我終於感受到了,如果還有機會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跟最後一位阿婆一樣熱情而不是冷莫(漠)無視的。

==================================

光武國中206 劉子揚(八小隊員)

在這10天的旅程中,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有歡樂、有難過、有不捨、有開心,其中我做過最值得一提的事是我騎過南迴了,那一天早上艷陽高照,無風無雨,在吃過早餐後,開始了南迴的旅程,一開始我勉強跟得上小隊長的節奏,隨著太陽越來越烈,我的速度也慢了下來,最後我脫隊了,前面的隊伍也漸漸變得渺小,可是太陽還是無情的照射,我三番兩次的想要放棄,但是我的意志力化成前進的動力,使我可以向前邁進,不退縮、不迷茫,雖然山路很多,雖然很累,但我堅持下去了,這份我平常所沒有的堅持和毅力,是我騎過南迴的關鍵。這應該是我這10天最值得一提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