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九小】最值得一提的事

故事 開始就不會結束

法拉第少年在環島課程裡,每天都有許多故事發生

也許是快樂的、也許是傷心的、也許是有趣的、也許是難忘的

時序來到課程的第十天,請聽聽少年勇士們在FB4最值得一提的事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

光武國中 210 劉浩紘(九小 小隊長)

在偌大的至正國中,黑漆漆的校園裡,我,化身為無聲的一份子。

一位老師問我:「你能掌控你自己嗎?」於是,一場自己的對話就展開了,在吃飯的時後,別人交談的聲鑽進了我的雙耳,所有的悄悄話都不是秘密,我想若不是現在的挑戰,我肯定是與他人交談的其中一人,到了洗澡,那冷冽的激流由頭頂向下沖,忽覺有數以千計的冰針扎入了我的關節,而原本我也應該是在一旁慘叫的吧?在脫水時,各式各樣的交談聲,也許是白天騎車的趣事,也有可能只是隨口的閒聊,都一字一句的溜入了我的腦海。

在一般的時後,我一定是個言論極多的人,更是個古怪主意的「發現者」,但為什麼要選這一件事,就是因為──反常,我強迫自己成了不一樣的另一個人,也有了不同的觀點。

我認為在沉默之中,我能從不同角度去觀察,潛入沒人看見的角落,去發現以往不能覺察的細節,而接收到的資訊也有了更多處理的時間,有更周全的思緒,甚至有更多新奇的想法,在與自己的對話中,也發掘了內心深處不同的另一個境界。

=============================================

光武國中 207 鍾佩宸(九小 隊員)

有什麼是你這一生值得一提的事嗎?昨天看電影聽到這句時,我的心超亂的,因為我浮現腦海的第一個答案是"沒有"。那整晚,我腦袋不停的翻轉,怎麼可能·····沒有值得一提的事。原來·····我根本沒打開我的心去感受。我試著放開我的心,我的腦海中立刻浮現許多畫面,藏在心理那些值得蘊藏的故事。就單單這十天,過得不平凡的這十天,在我每一次低頭的沉澱中,感受到的所有心情、事物,就有如十年那麼多。有一件事,是我怎麼也忘不掉的故事,這是關於一條長長橘色水管的故事。每天晚上的盥洗時間,都是很多女生面對一條水管。第一次和大家一起洗時,我的想法是,我一定要洗的很乾淨,我得趕快把水管搶到手,就可以舒服的一直沖了。當然,這想法僅限於那一次,我發現當我洗得很爽時,其他女生就只能一直等一直等,那如果每個人都像我這樣,洗澡的時間再長也不夠我們用。這是團體生活,做每件事最初的出發點絕對不是自己,而是身旁每個伙伴。就因這一條水管我學會了分享,檢討了自私。一個完美的團隊,需要每個人無私的付出,這是這十天中,那一條水管給我的醒悟。之所以這一個水管的故事,成為我覺得值得一提的事。最後五天,我希望我能以將心比心的態度,面對每晚盥洗的水管。會用水管洗澡的日子實在很特別耶。

=============================================

頂埔國小 504 陳宥妊(九小 隊員)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就到第10天了,這幾天我有兩件值得一提的事,一是大雨中騎車,二是騎南迴。

1‧第一天一出發,太陽熱情得想貼到地球上,希望趕快下一場大雨,結果還真得下了,下了之後不得了,雨像用倒得一樣,我從來沒遇過這麼大的雨,真是興奮,但是隨著天色越來越晚,雨越來越大,我也又濕又冷,只靠著同伴的互相鼓勵,以及珍貴無比的口糧,雖然辛苦,但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讓我知道要珍惜好天氣。

2‧第七天,太陽還是依舊熱情,出發準備好跨過中央山脈的尾巴,太陽早已把我們晒得頭昏眼花,與北橫不同的是北橫有山泉水可降溫,但是南部就只有太陽~~我騎到一半呼吸就開始急促,還好有玗君大隊長教我「深~呼~吸~」,我才有好一點,不然我可能會gg,當撐到下坡的起點時,一種成就感湧上心頭,這是我從來沒有的感覺,我挑戰了自己的極限,完成了我自己的期許,~感動~!!!

3‧如果某年,我再來到這些地方,希望這些景事物依舊,重新品味,這些美好的回憶。

=============================================

光武國中 202 謝沛昇(九小 小隊長)

出發第一天-羅浮公路,一到了下午,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一路上都是上上下下彎延的坡,為了對付這突如其來的考驗,每個人精神抖擻,雙手緊握煞車,眼睛直視前方,我們要征服這道考驗。煞車的敏銳度,漸漸的·····漸漸的越來越差,煞車塊也一層一層的減少,越來越多人的煞車失靈了,一路上我就從山頂滑下來,有人車壞了我就開始修,一直修、一直修,總共修了七個人的煞車。

修完了七台車,特別有成就感,尤其在修完他們向我說謝謝時真的只能用非常爽來形容。我覺得「煞車」是腳踏車一個很重要也很奇特的裝置,要學會修理它不只是學問,也是藝術,所以我謝謝這些願意讓我修車的人,讓我有精進我技術的機會,他們就像Radio一樣讓我有許多能學的地方。

如果再遇到這樣下大雨、下坡、煞車失靈的路況,我將要用他們讓我更加進步的技術來幫他們修車。

=============================================

光武國中 107 廖均霈(九小 隊員)

第二天中午即將從蘇澳新站搭火車到花蓮,吃完中飯之後老師放我們去逛街。一段時間後再到定點集合,再睡午覺。當時我跟我同學聊天,越聊越開心。後來講到一件很好笑的事,我們就哈哈大笑。直到午睡時間還high過頭沒睡好。等到我們上火車前才發生無可挽回的事。

當時午睡時間結束,原本我的手套、護臂套等許多東西都放在安全帽裡。包括紀錄我騎車距離用的──碼錶都放在裡面。當我把安全帽拿起來時,還很high的情緒讓我忘記將碼錶拿出來。結果它一掉下來,裡面顯示數據用的液晶留了出來。等我將它拿起來之後,已經於事無補了·····

我的情緒瞬間從最high的高峰跌下來,表情非常凝重,因為我再也沒有辦法繼續紀錄我未來的路程騎多遠了。以前父母常跟我說不要「樂極生悲」。我決定未來,絕對不要當個high過頭不知收尾的瘋子。才不會又發生無法挽回的遺憾。

=============================================

光武國中 303 林瑋萱(九小 小隊長)

在這十天中發生了很多事,但我覺得最值得一提的是-指麻事件。北橫長下坡後,因為剎車時手指壓得太久導致雙手麻痺,本以為不用幾天就會恢復,但誰也沒想到在不知不覺中拖了一週之久。掛了急診後,檢察結果是頸椎壓迫使手指麻痺,因為地點的關係無法做更進一步的治療,要回到新竹才行。在這過程中,我從無知變成一個了解自己的人,之後我應該多照顧自己,不該拖到一週後才提出,現在不能騎車了,真的非常可惜,但我想我可以在剩下的幾天多付出一些。

=============================================

光武國中 106 盧柏彥(九小 隊員)

在至正國中結束了上半天的教學,至正國中的邱老師安排了我們去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除草和抓福壽螺,中午我們從至正國中騎腳踏車到園區,中間我們騎單車國道,我原以為單車國道是沿著國道一直騎到台北,結果是只有一小段。

到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邱老師帶我們道體驗區,那裡有一大片的田,田裡都種滿了水稻,我們的導覽員林老師跟我們講解這裡種的水稻品種,以及待會兒除草的方式。這裡種的水稻品種是147水稻,聽說吃起來很有芋頭的味道。但雜草會和水稻搶養分,所以要除草。客家人的除草方式很特別,首先用腳把草拔起來,再把草的根踩到土裡變成養分,而我因為腳有傷口,所以負責抓螺。田裡的螺好多,我抓了好大一盤,最後倒回大盆子。

我覺得這次抓螺很有趣,但下次我想要體驗在大太陽下除草,體驗農夫的辛苦。

=============================================

光武國中  309  單毓翔 (九小 隊員)

這十天中值得一提的一件事

當我準備要寫下最值得一提的事時,發現我的筆斷掉了。這隻筆斷成了三節(截),其中筆尖只剩下三公分長,也只有這三公分是還算可以用的。我就用了這三公分繼續開始寫。

我最一開始是選單車義診組,但當唐佳伶學姐到義診組拉人到單車課程組時,我毫不猶豫地說:我可以過去,就這樣我就到了教學組了。第一個教學的學校是至正國中,這也是我第一次教學的學校,所以難免有點緊張,但還是順利地完成教學。我選擇改成課程組是為了要幫忙這車隊中人手不足的地方,想說義診組其實不缺人,所以我就過去了。

到了崇德,這次換義診組缺人了,然後我也下去幫忙了。在沒有單車課程時的空堂一小時中,我大約也修了三、四輛車,覺得對義診組的幫助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