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FB4【十小】最值得一提的事

故事 開始就不會結束

法拉第少年在環島課程裡,每天都有許多故事發生

也許是快樂的、也許是傷心的、也許是有趣的、也許是難忘的

時序來到課程的第十天,請聽聽少年勇士們在FB4最值得一提的事

P.S. 孩子們能寫的時間不多,難免下筆匆促、錯字百出,但是很真實懇切…。我們在繕打處理時,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孩子原本每一個用字、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符號,僅為便於閱讀以小括號寫上勘誤字。

=============================================

光武國中 305 黃郁晴(十小 小隊長)

在這FB4十天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事情:

①台東大王事件,7/31那天的早晨,大家都吃得很開心,誰知道一上路大家都一個個的出事。一開始就有小隊員肚子不舒服,後來小隊員忍不住了,直接在路邊停下車站在草叢裡上大號,我那時根本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更何況那個隊員是位男生,真不知我該走過去關心,還是怎麼辦…,我之所以會覺得這件事值得一提是因為,我萬萬沒想到會有這類的事發生在法拉第當中,只會在我小時後發生的事,在國中生(身)上發生了!不過這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我們不應該取笑,而是用同理心去看那些當事者,感受那些當事者的心情、感覺。當這件在(再)發生一次的話,我想我應該能很冷靜的處理,例如:背對他問他還好嗎?或是給他幾張衛生紙等…。

②第一天下大雨,那是我第一次在大雨中騎車,很特別的經驗,當中有爬坡、有下坡,有時雨大到一直往我臉上打,打到我根本看不清楚前面的道路,而且當時又是下坡,覺得危險,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在大雨中騎車的,我想應該要更注意安全,還有注意鞋子的防水,可是我覺得就算穿了雨衣、雨鞋,還是逃不過被淋濕的命運。

=============================================

光武國中 108 林正融(十小 隊員)

十天來值得一提的事

這十天來,經歷無數風霜,在各種極端的環境下生存過。這十天來,難免有些令自己有所感動,值得一提的事。我覺得「白日夢冒險王」這部電影打動了我的心。這部電影是在描述一個只敢「想」而不敢「做」的人,在一次陰錯陽差之下,將夢想成為現實。

有個麥香廣告讓我印象深刻,叫「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平時大家都是被關在安全的範圍中,沒人想出去做一般人不敢做的事。其實有些事不是不能做,只是一個人不願意,或不敢去做。我們都被自己心裡的害怕而洗腦,而不敢去做自己最原始本性想做的事。

這樣想想,過去也曾有過許多夢想,只是沒有勇氣去實踐,因此錯過許多良機。如果能再走一次,我敢,也願意去實踐它們,為生命添加不少的風采。

=============================================

光武國中 111 徐大展(十小 隊員)

這是一件嚴重的事,有人可能爆胎、摔車,但,一定沒人和我一樣蛋蛋破皮!其實前幾天就有點痛了,只是沒那麼痛,然後前天,在昨日,我鼓起勇氣去撿(檢)察(查),才發現破皮了!還流血吔!之後跟護士阿姨講了我的狀況後就擦了點藥,拿了一個減低摩的護體霜,非常有用,隔天起床,也比較不會痛,紅紅的,破皮範圍也小了一點,就像櫻桃被咬了一小口的感覺。(如果你認真仔細的品嘗過櫻桃,你就懂那個意思了)ps.那個櫻桃被咬的一小口,那一小口就像用門牙,把皮括(刮)下來一點的fu~之後把座墊往後、往下調,也比較好。

雖然我受了那麼嚴重的傷,就這兩三天,卻有許多人伸出援手幫助我,謝謝我的小隊長,士閎,當我痛到受不了時,他就默默的在我身旁,等著說幾句加油的話,也感謝主任、洪川,如果把我們的團隊比擬成一艘船,主任就像船舵,洪川老師就像蒸氣箱,給我們前進的力量,感謝子超老師,每天的謝飯,以經不只是謝飯了,那是累積的感謝,謝謝你,讓我知道我擁有的一切不是應當的,謝謝你讓我學會感恩,也謝謝我的同伴,不管你是誰,是好是壞,謝謝你教會我的。

感動,後援會。看到交通指揮的家長們,頂著太陽,留著汗水,舞著指揮交通的棒子,用身子擋在我們身前,用生命去教導我,我經過他們,想起阿邦老師說的:「騎車,才是最單純的事,不是嗎?」

撒可努的村子,原始的驕傲,他說:「如果真的有的所有原住民文化都要瓦解時,我們一定要成為最後一個倒下的。」就是這個,「野蠻的教(驕)傲」。

感謝老師願意給我這法拉第的紙張,寫下我十五天的精采生命。

=============================================

光武國中 208 魏士閎(十小小隊長)

今天是8月3號,經過了10天了。

在7/31南迴時,發生了一件值得一提的事。那天,我們早上從大王國小出發,準備踏上路程前,我們的小隊就有人開始拉肚子了。出發後,一路上就開始有小隊員停在路邊拉肚子,還有小隊員因為來不及,上到褲子(內褲)上,後來是邦哥拿水讓他在路邊洗,才解決了這個事情。但他只是第一位,在接下來的10公里內,總共有5個人停在路邊拉肚子,有3個人因此上車。到最後,整個小隊只剩下2個小隊長和3個小隊員(另外2個受傷),後來的整天,除了我以外,每個人都肚子開始痛了。

相信以後在經過壽卡時,我可以在路上指出前前後後一共十多個停留點的,然後想到曾經在這裡,我陪這好幾個人沿途上廁所。我會回想起曾經,我在壽卡走過那麼一段有趣的路!

=============================================

光武國中 205 林映汝(十小 隊員)

在這一路上,歷經了許多風雨,有哭泣也有歡笑。這十天,我們的故事,只寫了三分之二,但已有很多的回億湧上心頭。

在第六天,我們才剛拜訪完撒可努的部落,大家都沉醉在愉悅的氛圍中,再加上晚餐又是辦桌,全場氣氛漲到最高點,此時,一陣與享樂的氣氛完全不搭的樂聲漸漸搶走了那嗨翻的感覺,原來…今天是七月三十日,昇錦伯跟車隊的倒數第二天。沉重的氣氛壓住了我的咽喉,一陣鼻酸由心頭湧了上來,身為五班同學的我,在班上從不提半句的謝師宴,不是因為不想,而是害怕在盡情的歡笑後,得承受的離別惆悵是更使人喘不過氣的。對於沒有進(盡)到學生的感謝之心深感抱歉,又加上自己準備的卡片被第一天掃興的雨給沖濕。那場雨,說是因為慚愧而下的也好,說是因為天注定所下的也罷,然而那卡片都濕了、爛了,但想到若不交出去會後悔,仍然厚著臉皮把卡片交了出去。這時,我發現我眼眶早已濕透,淚若雨下,大家都和我一樣,有人的鼻頭紅了,有人的衛生紙已抽光了,可見不只有我心中不捨,大家都一樣。

周冠伶、孫柏仁、王柏荃皆身為五班一員,我們哭得淅瀝嘩啦,如水庫洩洪一般,淚水不曾停止,我想我們在這一路上都會不斷的想起他,對吧?

若這件事再發生一次,願我們有勇氣把這令人不捨的回憶,如同釀造葡萄美酒一樣,轉換成甜美的記憶;願我們不再掉淚,能帶著祝福、掛著微笑的歡送。

不知現在昇錦老師是否仍掛念著我們,但這一站的結束,又是下一站的開始,也謝謝他因為生命的交集走入我們這法拉第少年的記憶,到最後我將會發現在這趟旅行有了獨一無二的意義。

=============================================

光武國中 111 謝蕓亘(十小隊員)

值得一提的事,也是我以前不曾有過的事,這是一齣未完成的歌曲。有高低音之分、有慢快之分,代表我每一件在這FB4所經歷的事。

昨天(8/2),第一次肚子痛到無法動彈,坐在車上只要有一個小震動就不行了,可以說是痛不欲生吧!?在不舒服時,一句「你還好嗎?」是無比的溫暖(雖然那時已經痛到不太能回答了)。

第一次掛急診,讓大家擔心。打完點滴,吃了藥,也就好些了。

今天上車了,看見車隊,心中是激動,也是感動,「想和大家一起行動」的心情,回(迴)盪在心哩,看見他們,心中就充滿了希望,是陽光,他們代替了陽光,照亮了我,是一起的,我相信這是一個充滿溫暖的家。

希望可以再一次的回到這個家,但是肚子痛不要重演啊!

=============================================

龍山國小 604 陳侃言(十小 隊員)

十天很快就過了,令我值得一提的事是我在騎南迴時的那份堅持,那一天真是令人值得一提。

那一天我望著一望無際的上坡,心中有無數的無奈和煩惱,無奈著那一望無際的上坡,煩惱著我該怎麼克服心魔完成這段最艱辛的路程。經過隊長和隊員的互相加油後,我們一起騎上了南迴的頂端,現在回想起那一天的堅持,我真佩服自己。

兩年前的FB3我並沒有這麼深的感觸,當時我只會不停的騎,而現在我學會了幫助我的朋友們喊聲加油。令我值得一提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在未來當我或他人遇到困難時,我就可以利用這個故事來激勵自己和他人,讓自己和他人一起堅持。

未來如果要我再騎一次南迴,我光是靠著自己的意志力和堅持是不夠的,我還需要一樣東西,否則我無法完成。那個東西就是伙伴,這十天的旅程如果沒有伙伴們,我想我一定無法完成!

=============================================

頂埔國小 501 黃士砡(十小 隊員)

在這十天中我最值得一提的事,莫過於今天我摔車兩次!!而且都沒受傷,那有可能是因為我運氣好吧(又或者是個人技術問題)。就在今天早上接進(近)中午時,我在騎一個連續上坡,終於啊終於,我等到了一個很長的下坡!!我心想:「喔﹏太好了!!我終於可以休息了!!」於是我就很「帥氣」的忘了按剎車,很「帥氣」的衝了下去,很「帥氣」的撞到三角錐,已非常「帥氣」的姿式(勢)呃…摔車。哈哈!

第二次,我在平路,那時我在欣賞美景,結果我就恍神,我就看著看著…碰!!我的輪子卡進柏油路和人行道之間的小溝,就這樣我又摔車了。

我今天會發生這種事,我本來應該會鼻青臉腫,可是我竟然連一個小擦傷都沒有!!(那是因為我用牛角去磨地板),可是會發生這些事,都是因為我不專心,才會造成這樣的事故。如果未來再發生這種事,我必須以更冷靜的方法去處理(不過未來還是別發生的好)。